公安民警——闪烁的肩灯

钟韵瑶/ 文

猴年春节是上海第一个实行烟花“禁放令”的春节假期,这是一次对上海的空前考验。为了确保“禁放令”落到实处,随着政策落地,全市民警兵发神速。几乎在同时,全市5 万名民警进入各个岗位,开展烟花管控行动。
社区民警处理的是鸡毛蒜皮小事,为的是大局稳定, 他们是一个个窗口,通过这些窗口往往能折射出辖区的安全状况。

郑红梅:“联合国”里的社区民警

汤臣一品、盛大金磐、中粮海景、仁恒滨江花园,郑红梅管辖的这四个小区,是浦东地块上最“高大上”的社区。以仁恒滨江花园为例,小区位于小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抬头就能看到上海中心,推窗可望黄浦江江景,约2000 户住户中外籍居民占到60% 以上,涉及60 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小小联合国”。
郑红梅被分配到“小陆家嘴”区域,是有特别用意的。一来,她曾是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教了十几年英文,口语能力强;再者,郑红梅为人随和,做事严谨,让她负责这片区域,领导心里就有了一种踏实感。

无标题
春节期间,郑红梅和社区志愿者进行安全检查。

郑红梅是2003 年5 月份正式上岗的,十几年间她的辖区在消防工作方面确实有不少亮点。2012 年上海推行“全警消防”时,仁恒滨江花园是多警联勤示范单位,小区提出的标准化、人性化、智能化、一体化的“社区消防工作四化管理模式”,使社区各单位在落实消防工作中形成良性的联防模式,确保了日常各项消防工作得到及时的分解,大家伙群策群力妥善解决了社区消防管理中的一个个疑难问题。仁恒滨江花园也因此多次被评为浦东新区消防管理先进集体、消防宣传先进单位、防火安全优秀居委等。
做社区消防工作已经成为郑红梅的强项,烟花管控条例实施后,郑红梅几乎天天在社区忙叨。别看小区里老外多,但他们“入乡随俗”,放烟花迎新的热情高得很,有好几位老外每年都是带头放。往年,在社区烟花爆竹燃放点,好几个社区的住户竞赛似的一个接一个放,而且大多是大型烟花,“噼啪”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些老外不敢放,就让保安帮忙代劳,送上几包烟,表示感谢。每到零点,燃放区常常是一大堆人,放烟花的、看热闹的,还有安全巡查的,郑红梅是最后一类,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年的小年夜、大年夜、年初四晚上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她一直都在社区守着,等到所有人撤去,确认无误才能离开。
作为社区民警,郑红梅的首要服务内容是:切实保障辖区住户的安全。烟花管控任务下达后,根据辖区情况,郑红梅提出了分层次宣传的策略:辖区单位发放告知书,并与之签订承诺书;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放令”告知业主住户;通过短信、微信将政策规定发送到住户手机上;团拜会、楼组长会议、居民会议,宣传烟花管理条例,强调禁燃禁放规定。
针对老外住户,郑红梅特意制作了一份英文版宣传资料。如此一番宣传,今年春节,郑红梅的辖区只有灯光旖旎,没有爆竹喧闹。保安们向郑红梅打趣说,今年的香烟外快没了,但大家都乐意,需要做些什么,郑警官一声令下,大家一定全力配合。
耐心、细心换民心,越来越多的住户积极主动参与到郑红梅的工作中。法国人柯哈丽12 年前来到上海,是仁恒的老住户了,和郑红梅的关系甚好。为了支持郑红梅的工作,柯哈丽成了社区“洋太太”微信群的主力,消防工作动态、最新的规则要求、社区的安全检查等信息她都时时发送在群里。今年年初,柯哈丽入选了仁恒滨江花园的居委会委员,她更是和居委书记一起向每个家庭的女主人强调管控工作的规定。
每当郑红梅穿上警服,走进社区,她的定位永远是只要居民有事,就要把它当成自家的事、自己的事。在郑红梅负责的社区,遇到困难、纠纷,居民们都会想到她,有心事都乐意找她诉说,有急事都愿意找她帮忙。记得有一位刚入住小区的法国女士,临时居住登记证过期了,慌了手脚,赶紧找郑警官帮忙;一对德国籍夫妇带着4 个孩子租住在仁恒滨江,小孩好动,“叮铃咣啷”的声音影响邻里,邻里间闹起了矛盾,居委会又找来郑警官帮着协调。
郑红梅与辖区住户也有很多感情交流的温馨时刻。这是郑红梅在社区度过的第四个新年,年三十,住户们把自己做的手工水饺送到居委会;元宵节,居民们又送来元宵,大家一声“郑警官辛苦了”,会叫她心生暖意。

仇舒扬:“90 后”民警的特殊作息

这是仇舒扬转到综合组内勤后的第一个春节安保。此前,他做了两年的治安民警。治安警的工作特点是——忙,忙到没法参加同学聚会,忙到连着几天回不了家,忙到不能和女友看完一场电影,常常是前脚网上买好了电影票,后脚就赶着加班去了。仇舒扬明白做警察的一定很忙,但没想到内勤也这么忙。
仇舒扬是周家渡派出所的内勤,既然烟花管控工作要求全市民警参与,那么,仇舒扬也得深入社区了解情况并汇总上报。
仇舒扬是一名“90 后”,有着年轻人的干劲和冲劲,做事顶真,腊月二十八这天,他就开启了加班模式:8 点半上岗,早上开会、做好信息汇总,下午随检查督导小组去辖区检查,回到所里将检查情况汇总录入,还得为晚上的巡查做好后勤工作……晚上8 点,忙碌了10 多个小时后,仇舒扬和同事们按照预案进入社区、街道驻守。驻守结束回到所里,仇舒扬将当天信息汇总后上传时,已是凌晨1 点。
春节安保期间,仇舒扬能回家团聚的日子只能用小时来计算,办公室成了他的另一个“家”,在他的日历本上记载着这一周的作息时间:腊月二十八,8 点30 分上岗到次日凌晨1 点下班;腊月二十九,8 点30 分上岗到大年初一早上3 点下班;初二,通宵值班;初五、初六叠加巡逻。
仇舒扬习惯了这种异常忙碌的节奏,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刑警,长期和破案打交道,为了一起案件十几天不着家是常事,后来父亲转到综治办工作,从单一的刑事案件到社会治安秩序维护,一样不得闲。父亲身上那种“革命精神”影响了仇舒扬,大学尚未毕业,他就参加了公务员选拔,报考的就是公安,毕业后正式开始了警察的职业生涯。

虽然忙的都是一些小事,但在仇舒扬心中,居民无小事。
虽然忙的都是一些小事,但在仇舒扬心中,居民无小事。

周家渡派出所管辖的区域“新老结合”,既有老式居民,也有沪上新标志世博园区,还有不少的“三小”场所。每年的春节,都是一番“闹猛”景象。今年作为重点禁燃区域,周家渡派出所里的每位民警都担心,不知居民们能否理解和配合。
时间回到今年1 月,根据所里要求,仇舒扬和同事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让居民们签署禁放承诺书,他们将6.5 万份告知书一份份发到居民手中。全覆盖的宣传和查控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这其中周家渡派出所办了两起特别引人注目的案子——1 月17 日9 时,居民报警称,昌里东路612 号门口有人燃放烟花。接警后,周家渡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有不少燃放烟花的残留物,后经现场走访排摸,成功查获涉嫌在禁燃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郑某。按照规定,郑某被处以100 元罚款。
郑某交代,他从梅某那里购买了1 件二千响“大地红”。根据郑某的信息,警方顺藤摸瓜,在浦三路一杂货店内抓获了涉嫌买卖危险物质(烟花)的梅某,同时当场在店内查获了待销售的烟花3 箱。梅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 日。通过对梅某的审讯,梅某交代烟花系从一名叫李某的男子处购得,警方立即通过网上查询、信息比对,确认犯罪嫌疑人。1 月19 日,周家渡派出所会同陆家嘴分区治安管理队、消防六大队、特警支队在闵行浦江镇查获涉嫌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嫌疑人李某等3人,现场查获“炮神”“高升”“飞毛腿”等各类烟花爆竹68 箱。
2 月16 日8 时,110 接警称,在昌里东路395 弄5 号附近有人燃放烟花。接警后,巡逻民警快速到场,对现场进行拍照固定,成功抓获涉嫌在禁止燃放区域燃放烟花的候某。经查,候某从安徽老家带来了1 件五百响“大地红”,警方现场对候某罚款100 元。
连续一个多月,仇舒扬和他的同事们奔波于辖区各社区、商户、派出所之间,他们的连续战斗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春节安保期间,周家渡辖区共接到4 起关于烟花爆竹的报警,除2月16 日那起案例,其他3 起都是虚警。
在浦东公安分局,还有很多的社区民警在春节安保期间,值守在社区,他们肩上的一盏盏警灯闪烁发光。社区民警的工作没有聚光灯,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琐碎而繁杂的日常事务,但他们愿意扎根在社区中,因为能为百姓做点事情是幸福的。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