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传递民生福音
改革 安全 健康成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关注点

2016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可谓是举足轻重。此次全国“两会”聚焦“改革”“安全”“健康”三大关键词展开布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9 处提到了“安全”二字,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消防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全国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针对国内消防安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做出积极贡献。

要点 公共消防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姜健呼吁:加强城市公共消防安全刻不容缓。
首先,提高市民消防意识,加大消防培训力度。其次,增加消防器材的销售渠道,方便市民购买。第三,增强抗御火灾的能力,狠抓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积极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第五,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我国中小学教育体系,着力构筑“机制、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消防安全教育格局。

要点 边境森林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腾冲市艾思奇纪念馆馆长寸茂鸿提出:应该加快边境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以维护边境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云南边境线森林资源丰富,但是由于边境边民森林防火意识淡薄,造成火源复杂、管理难度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他建议,加快边境林火阻隔系统、监测系统、指挥通信系统、应急扑救系统、预警监测系统建设,以有效保护边境一线的生态环境。

要点 志愿消防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安委会消防专委会副主任、公安部特邀监督员管飞向大会提交了“将志愿消防培训纳入高校教育学分”的提案。他建议,将志愿消防培训纳入高校教育学分,并且要求校企合作,加快高校消防安全教育建设。这样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的消防兴趣。他呼吁探索发展志愿消防的有效途径,可以更好地推动全民消防格局。

要点 微型消防站

海南省人大代表林刚建议加快“微型消防站”建设,将其纳入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并作为强制性建设要求。“微型消防站”属于消防站的一种,依托义务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具有建设规模小、落地快、经费少等特点,可以有效并及时地扑救初起火灾,能够缓解现役消防队无法及时赶到的问题。

要点 宣传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提出,上海烟花爆竹“禁放令”收效很好,但在宣传的同时也要考虑方式和细节。有些严重破损的环保宣传标语横幅没有及时处理,影响城市之美。建议改变粗放式的宣传方式和做法:不妨在公共文化艺术场馆门口树立提示牌,还有小区告示栏放个贴心提醒。

要点 宗教场所

厦门市人大代表、进明寺住持、思明区佛教协会会长释普端建言,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他建议:加大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工作经费投入,对公共消防设施进行统一管理,并统一聘请设计、施工单位,科学编制和上海国泰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封底 上海隆威消防设施检测有限公司封二 上海安宁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插02 上海霍奇森消防技术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规划。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