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刹的新晋“消防僧”
上海宁国禅寺成立僧人义务消防队

谭 婧/ 文

无标题由东至西漫步在郁郁葱葱的华泾公园所在地——华泾路上,一路走来便到了长华路的路口。在道路的左侧,有一座幽雅古朴的佛教建筑映入眼帘,令人肃然生敬——这是一座上海地区远近闻名的古老寺院,始建于宋隆兴元年(1163 年),名曰“宁国禅寺”。
据《松江府志》记载,宁国禅寺由当地乌泾巨富张百五捐款建造,僧昌月住持。南宋乾道二年(1166 年)请得寺额,与龙华寺南北相望。然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座古寺迭遭兵燹,最终不幸全部毁灭。2007 年,宁国禅寺获批重建。新建的禅寺糅合了佛教建筑精华,殿宇雄伟庄严,梵音绕梁。远近善男信女前来烧香拜佛,使得这里终日烟雾缭绕,香火极盛,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重建寺庙 不要重现火灾

穿过庄严肃穆的禅寺大门,眼前具有浓郁宋式建筑风格的院落黄墙黑瓦、利落干净,四周花草茂密、清香怡人,一“历史上,我们宁国禅寺没少受到大火的侵扰啊!”提到消防,宁国禅寺的妙欣法师娓娓道来。据记载,宁国禅寺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元至正十六年(1356 年)曾遭杨完者苗兵焚掠,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 年),又遭倭寇焚毁。
进入清代,宁国禅寺依然没有躲过火灾的吞噬,于道光年间(1821 年—1850 年)再遭火灾,全寺损毁严重,直到民国十三年(1924 年)才得以募款修缮。可是到了1949 年解放前夕,部分佛殿又被国民党军队损毁。后经“文革”,宁国禅寺再次惨遭破坏,最终被平整为良田。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安居乐业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目标。古刹宁国禅寺虽无踪影,但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却无法淹没,不少善男信女常常在周边烧香磕头,祈福心愿。如今,“消失”了近半个世纪,令多少僧人和信士魂牵梦绕的宁国禅寺终于回到了这片土地。重建的宁国禅寺占地面积7800 平方米,建筑面积7016 平方米,整个禅寺为三进院落,分别为天王殿、观音殿和大雄宝殿,满足了广大佛教徒的信仰需要。
看着那映在绿树丛中的寺院,杏黄色的院墙,青灰色的殿脊,全都沐浴在玫瑰色的朝霞中,显得那么弥足珍贵。“曾经一场场肆虐的大火让我们差点失去这座寺庙,现在寺庙得以重建,不能让它在我们手上再出问题。而且那么多香客、游客来寺庙上香参观,我们也应该对他们的安全负起责任。”
妙欣法师说道。
寺庙法师的一席话也道出了消防部门的担忧。虽然重建的寺庙完全符合建筑防火规范,但宁国禅寺作为一座恢宏的木质结构庙宇,属于一级防火单位,这里还珍藏着大量的珍贵文物,防火任务艰巨。同时,作为公众聚集场所,大量的人流为寺庙带来旺盛的香火,也带来了居高不下的火灾可能。
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将叫人猝不及防。试想,如果有一支具备专业素质和技能的消防队,就能在第一时间遏制火势,将火灾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这也是队伍成立的初衷。而最适合担任这支消防队的队员,莫过于日常生活都在寺院里度过的僧人们,没人比他们更熟悉地形、环境和逃生路线,他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向消防“取经”灭火

乍暖还寒的早晨,迎着扑面而来的料峭春风,在暮鼓晨钟声里,在阵阵诵经声中,木鱼敲出了寺院历史的沧桑、文化的厚重和新生的期待。
公元2016 年1 月19 日,宁国禅寺这座百年古刹盼来了专属自己的消防队——僧人义务消防队。队伍成立前,考虑到每个僧人的身体素质、反应能力各有差异,在任务分工上特别关注了年龄因素,比如安排年龄健壮的队员负责铺设水带等耗体力、需敏捷的工作。同时,徐汇消防在对寺庙内部进行全方位的消防评估后,指导寺管会制定了充分发挥义务消防队作用的应急预案,比如几个重要的大殿发生火灾时,最科学省时的人员逃生路线是什么?最合理方便的消防水枪进攻路线是怎样?不仅是公安消防部门,华泾镇政府也大力支持僧人消防队建设,为消防队提供了水带、水枪、破拆工具、绳索、腰带等消防器材和设施设备,定人定点定位,使这支新生的队伍基本达到了微型消防站的配置标准。原本宁国禅寺有两个消防疏散通道,考虑到过年及大型法会期间人流量激增的问题,寺里克服资金、施工周期等困难,又开辟出一条新的疏散通道。多一条通道,就是多一条连通安全的路,多一份平安的保证,一旦有突发情况,也能加快寺庙里人员的撤离速度。
有了设备还得搭配专业的服装,政府和消防部门专门为僧人消防队配置了具有防火防水性能的战斗服,平日里几套服装静静地躺在大殿的一角,随时随地等待接受神圣的战斗使命。“我是第一次穿,穿这个服装就感觉自己有义务。”
僧人应道就是身着战斗服的队员之一,“我觉得作为宁国禅寺的出家人,不是简单的修行,更多的是要关怀社会。”
僧人义务消防队成立的第一天,徐汇消防还特别选派教官对僧人们进行消防水龙和干粉灭火器等使用训练,“人要站在上风口,用力拉掉保险销,喷嘴一定要对准火焰的根部……”通过手把手的训练,使僧人消防队队员熟悉消防器材和设施,初步掌握庙宇火灾防范和处置特点。宁国禅寺还将采用“传帮带”的形式,以老带新,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更可喜的是,去年12 月已有两名僧人率先参加正规消防安全专业机构的培训,成绩合格,顺利拿到了“消防培训合格证”。今年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僧人接受培训,力争获得这项资格证明。

寺庙点起“平安香”

望着殿堂旁新植的苍翠绿茵、鲜嫩花海,新漆整修的佛殿建筑体……几经沧桑的宁国禅寺,像刚刚拍去一身历史的尘埃,装扮了新生命的姿态。
在这里,你会看到一支特殊的年轻队伍。他们身穿僧袍,迎着清晨的朝阳,练体能,学技能……这些平时诵经念佛的僧人,练起消防业务来也是有模有样,一丝不苟。它们平时分散在寺庙的各个大殿,一旦遇到火灾,4 名僧人立即穿上战斗服,铺设好水带,闻警而动;3 名僧人分别至三个疏散通道口,引导香客、游客由此撤离,1 名僧人在失火现场附近指引群众正确的疏散通道方向;由于铺设水带等需要耗费时间,另外2 名僧人则就近拿起灭火器赶往初起火灾现场;还有的僧人负责关注受伤人员,及时进行救护。
有了这支僧人义务消防队,不仅可以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防止小火酿成大灾的发生。队员们还承担起义务消防员的责任,对到寺里进香香客的不安全用火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避免火灾的发生。他们还积极向游客、香客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成为寺院防火的中坚力量。
墙面可以重新粉刷,建筑可以从头垒砌,但曾经宁国禅寺火灾带来的痛心,却不是时光的推移可以淡化。为了加强消防安全的防控,每逢初一、十五和重大香期,寺庙职工和义工也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可靠的防火灭火作用。
春节的“迎新撞钟祈福法会”更是宁国禅寺的一大盛会,除夕撞钟迎新年这项传统习俗,吸引了众多人纷至沓来,寺里职工全员上岗,消防警力加强驻防。日常生活中,消防部门还利用寺庙平台进行社会面的宣传,将“上海消防”“徐汇消防”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做在日常记录检查表上,让僧人们第一时间关注并了解消防常识和安全提示。
每当新闻中传来各地寺庙火灾,无不牵动着宁国禅寺所有人的心,也不断敲打着他们防火工作的神经。作为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宁国禅寺不仅做到了每月的消防安全自查,还坚持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各个殿堂,及时发现问题加以解决,绝不留下任何火灾隐患。为了将消防工作落到实处,宁国禅寺想出很多办法,比如在殿堂的角落里设置一个按钮开关,通过是否按下开关来监督每日检查的真正执行。除了每天的巡查和每月的自查,宁国禅寺每半年还联合政府、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消防演练,所有僧人包括义工全部参与。寺庙的消防设施也走在了前列,寺内全部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每年还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宁国禅寺观方丈平熙大和尚说,在寺里成立消防队,僧人保护的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他们日夜相伴的家园。

(本文图片由上海宁国禅寺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