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卫士雷锋兵

无标题

谭 婧/ 编辑

53 年前的那个3 月,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半个世纪过去,雷锋没有随着一个时代的远去而远离,这个名字仍然犹如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照亮我们的心灵,闪烁出历久弥新的光芒。在这座灯塔的指引下,红门里一批批的“橙色身影”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传递着火热的正能量,成为社会谐奏的最美强音……

上海
寒冬水管冻“罢工” 消防送水暖民心

1 月底,上海天气呈现“冰冻模式”,不少居民小区自来水管结冰“罢工”。黄浦区河南南路555 号自来水管道凝冻断水,导致600 余户居民饮水困难,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黄浦消防支队接到地方党委、政府的电话后,立即调派力量开展送水工作。其间,支队主动与街道、居委对接沟通,并根据寒冷冰冻天气制定了供水方案,组织居民排队接取消防部门送来的应急水。杨浦消防支队针对辖区部分居民小区因天气寒冷而造成水管爆裂、居民家中断水的实际,顶着刺骨寒风为居民开展送水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亲民、爱民、便民的良好形象,解除了居民用水的燃眉之急。

宁夏
大过年屋顶漏水 消防员火速处理

2 月4 日,银川市宁北街清沁园小区的金阿姨发现家里开始漏水,当时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只能用盆接水。眼看水漏得越来越多,2 月8 日老人拨打了119 报警。5 分钟后,7 位带着专业工具的消防员来到现场。经查,原来是太阳能热水器漏水,导致楼顶下水道结冰后堵塞,楼顶结了厚厚的冰盖,冰化后便漏到了金阿姨家。消防员赶紧清理了冰盖,疏通了下水道,关闭了热水器,还挨户敲门查明漏水热水器的归属并通知其及时维修。看着困扰自己家5 天的问题,消防员来了连口水都没喝就爬楼干活,争分夺秒地不到一小时就处理好了,金阿姨很过意不去。她向中队送来了感谢信,写道:大年初一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你们远离亲人在这里为我们排忧解难,在此向你们投以最好的敬意!

重庆
又到榨菜收割时 消防官兵来帮忙

眼下正值“榨菜之乡”——重庆涪陵榨菜头上市时节,这里是榨菜的发源地,生产榨菜已有百年多的历史。2 月24 日,当地农民们抓住晴好天气抢收,为腌制榨菜做准备。但是因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儿童较多,影响了收割进度。为及时收割成熟榨菜头,涪陵消防支队急群众之所急,在百忙中调集近40 名官兵来到田间地头,帮助菜农抢收榨菜头,以解燃眉之急。当天早上,消防官兵们早早地来到村里,兵分三路为劳动力不足的人家抢收榨菜头,并开展“谁的动作快”评比活动,相互激发劳动性,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收割了榨菜头。他们用汗水凝结了民心,获得村民们一致点赞和真诚感谢。

吉林
全国学雷锋标兵出炉 消防官兵孙耕耘当选

今年“3·5”学雷锋日前夕,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了第二批50 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白城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孙耕耘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消防官兵。
孙耕耘2011 年入警,5 年来他扎根基层,作为中队指导员,他能熟练操作中队所有灭火救援装备器材,灭火救援现场决策科学安全,处置快速有效,所在中队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作为带兵人他既当指战员又当勤务员还当战斗员,无论是火灾现场还是水灾一线,孙耕耘始终冲在最前面,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 多次,抢救遇险群众500 余人,个人先后荣获“白城好人”“吉林好人”“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多项荣誉称号。

江西
流水的消防战士 铁打的爱心接力

3 月3 日,景德镇洪源敬老院的84 岁老人翁爱娇早早起床梳洗,准备迎接来自昌江消防大队曙光路中队的“孙儿”们。1992 年冬,翁爱娇的老伴去世,她膝下无儿女,开始对生活失去信心。从社区了解情况后,自那年起大队都会安排新入伍的官兵来看望翁奶奶,即使老兵走了,对老人的照顾和关心也不会中断。久而久之,老人和官兵之间就有了亲人般的情谊和称呼。2013 年,翁奶奶因病腿脚行动不便,官兵们开始每年把她背到大队来吃年夜饭。这两年老人视力越来越差,当有新兵来看她时,她就会问他们的名字和入伍时间,之后只要其中任意一个“孙儿”开口说话,她就能准确地说出这个“孙儿”的名字和哪年入伍。24 年过去了,大队消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照顾翁爱娇老人的传统却从没改变,也是这样的坚持撑起了老人生活的信心。

湖北
消防官兵设立助学基金 资助贫困学生健康成长

3 月5 日,十堰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官兵给丁丹丹小朋友送去了官兵自发成立的“爱心助学基金”的第一笔助学基金,还有粮油等物资,给予她家力所能及的帮助。丁丹丹的父母都患有重病需要大量医疗费用,哥哥在工地打工意外死亡,原本幸福的一家变得不堪重负,成绩优异的丁丹丹也变得性格内向,成绩下滑。特勤中队基金管理小组主动与她的家庭取得联系,资助她继续学业并鼓励她认真读书。据了解,“爱心助学基金”意在汇集多人力量扶危济困,希望学生长大后会感恩社会,传递爱心。为可持续运行,中队于前期就成立了基金管理小组,保管记录每笔基金的来源和走向。下一步,中队将继续寻找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并向全市推广,在每个中队设立一个爱心箱,扩大资金筹集范围,集全体官兵之力帮助更多贫寒学子。

时讯点击

最美!湖北快递哥徒手爬楼火场救人

2 月14 日上午9 点多,湖北嘉鱼县东岳路一居民楼突发大火,一女子被防盗网困住。正在对面小区整理包裹的快递员张洋见状跑来,徒手爬上三楼阳台,试图用钢筋把防盗网撬开未果。这时旁边的火已烧了过来,张洋的背部非常烫,头发也被烤焦一撮。突然,他发现窗户靠近着火房间的一侧有个小门,但是小门有锁。来不及找工具,张洋只得拼上全身的力气,用右肘生生撞开了小门,最终在同事协助下,成功救出女子。据悉,“快递哥”张洋曾是一名武警战士,事后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还为其颁发了“湖北省优秀快递员”荣誉证书。

致敬!福建消防员勇擒纵火行凶歹徒负伤

2 月18 日晚7 点40 分许,福建南平延平区八一路一栋民房着火。正在休假的消防员凃烨见义勇为参与救火和救治伤员,就在他返身准备再次进入大楼时,一男子堵在门口,挥舞着长刀阻止他上楼救人。凃烨毫不畏惧地扑向该男子,搏斗过程中被该男子的长刀刺中了右腰部位。随后赶来的消防员立即上前,合力将该男子制服。经诊断,凃烨受伤严重,创口深11厘米、横切面10 厘米,肾脏包膜被刺破。经过连夜手术治疗,凃烨才脱离了生命危险。案发后,疑有精神病史的该男子已被警方迅速控制。

逼真!欧洲最大救援演习在伦敦上演

2 月29 日,英国伦敦消防部门进行了一场浩大的地铁事故应急演练,模拟Waterloo 地铁站上方的一栋大楼被恐怖分子炸毁,随后倒塌压在了载满乘客的地铁列车上。此次有数千名志愿者参与,堪称“欧洲最大规模的灾难救援演习”。该演习进行了长达1 年多的计划,场地为一间废弃的大型发电站,里面放置了一共7 节车厢以及上千吨的砖石废渣,共有2000 多名志愿者及欧洲各个国家的应急救援队伍都参与其中。为了达到接近真实的情况,志愿者们还利用道具制作出烧伤、断腿等受伤情景。此次演习一共持续四天,以锻炼各方人员在面临恐怖袭击等大灾难事件时的应急营救技能。

会玩!消防车改房车 夫妇带娃自驾10 国游

近日,一对年轻的夫妇在花费了约合13 万元人民币改装一辆旧消防车之后,带着9 个月大的孩子开始了他们从立陶宛到摩洛哥的十国自驾旅。出发的前三个月,他们购买了一部旧消防车,又购置了两张床,一个冰箱一个炉子和一个储藏柜。这些布置让这个“房车”充满了家的氛围,和酒店风格迥然不同。男主人说,他们开着这个消防车旅游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能体验一下家一般舒适的感觉。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住酒店带给他们一种和当地的疏离感,他们觉得这样可以更好地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当中去。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