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钟韵瑶/ 编辑

每年3 月,中国开始进入“两会时间”,从会前的准备工作到“两会”顺利召开,参与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记者、服务人员、安保人员共同谱写一曲影响全国的“两会进行曲”。
3 月3 日至3 月16 日,今年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为了加强火灾防控工作,公安消防部队“点”上特殊管控、“面”上等级防控,加大监督执法和灭火救援备战力度,确保了会议期间,全国火灾形势平稳。

北京: 涉会场所每天“地毯式”检查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是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的主力军,北京总队先后召开10 余次党委常委会、首长办公会、专题部署会、视频调度会,成立由总队军政主官总负责的消防安保总指挥部,制定印发了《2016 年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总体方案》以及会场住地、重点服务保障、现场勤务、社会面防控、灭火救援、思想发动和后勤保障等分方案。
2 月29 日,北京市31 名消防驻会干部进驻会场、代表委员住地;391 名消防官兵、38 辆消防车前置备勤;3 月2日起,北京市消防部队实行二级战备,部分驻点执勤和跨区域增援力量进入一级战备……
“两会”期间,“护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住地消防安保是“重中之重”。今年有31 名消防官兵贴身监护“两会”主会场和住地消防安全。消防官兵与警卫组捆绑作业,每天24 小时全程守护。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公安部消防局抽调沈阳、天津消防研究所22 名专家,以及5 个省市15 名防灭火技术力量支援北京总队,组成9 个联合检查组,每天对所有涉会场所开展“地毯式”检查、“专家式”会诊。
为确保“点”上灭火执勤万无一失,在涉会重要核心区域,北京消防总队设置了16 处消防安保前沿指挥部,配置了前置备勤车辆39 部,消防员以实战班组为单元,在“两会”前开展了“水源停靠一次、水带施放一次、门窗开启一次、疏散通道走一次、固定消防设施启动一次、周围情况查看一次”的“六个一”灭火调研,“两会”期间他们每天至少15 个小时前置备勤。

环京“护城河”: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

2 月29 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河北实地检查环京“护城河”安保勤务工作,对全国“两会”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两会”消防安保工作中,根据公安部消防“两会”安保工作要求,环京地区公安消防总队承担着跨区域增援的作战准备,应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筑牢区域防控屏障。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机关干部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并下沉一线,分赴全市各个区县向北京供油、供电、供气等“三供”服务保障单位,高层地下、城市大型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等不放心单位,开展火患排查行动。同时,以向北京“三供”服务保障单位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单位为重点,以提高增援应急响应速度和处置灾害事故能力为目标,组织开展力量集结、编队行进、途中接应,以及指挥运作、通信组网和各种类型灾害处置演练。
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成立了跨区域增援北京总指挥部,遴选精干官兵、精良装备,组建跨区域增援北京第一出动力量和二次增援力量,并开展跨区域增援集结实战拉动演练。
同时,河北总队与北京总队建立了灭火救援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北京通州、大兴、房山、延庆、怀柔、密云等6 个消防支队,了解掌握增援工作需求及重点保卫目标、重点单位分布、重大危险源等基本情况,实地熟悉增援路线和集结地点,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一旦有灭火、应急救援和反恐处突任务,接到增援命令后,能够迅速反应。

上海:一份倡议书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国内外广泛关注。做好消防安保工作、稳控火灾形势,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今年又是建党95 周年和“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以一方平安保全国稳定”的责任和压力巨大。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即将进入实战攻坚阶段,在此,车站中队向总队官兵、政府专职消防员发出决战决胜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的倡议:
一、以最高的政治觉悟投身安保工作;
二、以最实的工作措施抓好执勤战备;
三、以最严的纪律要求确保队伍稳定。
…………
这是“全国模范消防中队”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黄浦支队车站中队发起的“两会”消防安保倡议书。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和上海消防总队“两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求,车站中队号召消防官兵以昂扬斗志投身安保工作。
全国“两会”消防安保攻坚战号角吹响后,上海消防总队召开了全市安保工作专题部署,全市上下以最实的工作措
施、最严的要求投入安保工作——聚焦重点难点、抓好隐患整治排查,系统排查了涉及国际民生的重点单位、地标性建筑、交通枢纽、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等敏感场所消防,主动排摸“两会”前后辖区重大活动安排情况。
狠抓宣传培训、营造群防群治格局,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新兴媒体,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持续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典型消防违法行为。
强化执勤战备、坚决筑牢最后防线,总队后勤部强化应急保障措施,备齐备足灭火物资和药剂,加强车辆装备技术巡检和测试,细化完善大型工程设备社会联勤保障方案,充分做好战勤保障各项准备。人员战备方面,“两会”期间,总队、支队两级机关实行24 小时值班备勤和主官带班制度,调配警力充实一线执勤力量。

扩展阅读

“两会”消防员

朝阳区消防支队 王桂峰
王桂峰是“两会”住地的驻会消防警官,“两会”召开前,王桂峰多次前往酒店进行检查,熟悉酒店内部结构、设备设施、人员组织构成等要素,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酒店责任意识,主动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各项安全工作。他还多次组织酒店员工进行消防培训,通过在大堂、餐厅等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宣传画,向员工发放消防常识手册,在大堂设置LED 宣传屏等手段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西城区消防支队什刹海中队 焦云龙
中队副中队长焦云龙的执勤位置在中队前置备勤点,为了保证以最快速度到达火灾现场,减少穿戴装备时间,他们将所有个人装备都整齐叠放在车头前,还有64 种135 件器材装备,放在哪里,他闭着眼睛都能摸到。为了确保各类器材装备完整好用,他们每天都要进行维护保养。前期详备的工作保证了到达火场后,不需要指挥员下达命令,每名官兵会按照职责分工迅速投入战斗。
西城区消防支队 李寿文
支队参谋长李寿文是“两会”消防前沿指挥部指挥长,为了这次安保,他们前期对辖区单位做了大量熟悉演练工作,灭火预案上详细标注着某住地自然水源位置,消防水池位置,疏散通道的数量,就连消火栓钥匙的形状都详细标注。除此之外,预案以图示方式详细标注了住地各项信息,旁边还有灭火救援的补充说明和注意事项。
天安门消防支队故宫中队 黎阳
黎阳是中队战勤班副班长,这是他第九年参与“两会”安保,今年他所在的车组负责人民大会堂周边区域安保,“两会”开始前,支队按照“一场、一宫、两园、三门”4个区域的划分,围绕大会堂及周边区域开展系统摸排调研,修订完善了灭火救援预案19 份。会场中控室位置,消防水源在哪儿,固定消防设施在哪儿,疏散通道有几条,在前期的调研中,黎阳烂熟于心。
西城区消防支队 李强
支队防火处参谋李强负责浙江和宁夏人大代表团住地的消防安全。驻会期间,他每天至少工作15 个小时,与警卫干部商量当日工作计划、两小时进行一次巡查、帮助工作人员开展模拟火情演练,还有消防宣传,每天都要忙到半夜。驻会前期,李强对驻会全体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进驻后,他协调整合住地警卫、武警、安检、保安力量,成立4 支36 人的“微型消防站”,配备了消防头盔、消防战斗服、灭火器等装备。
微型消防站人员每天轮班倒,可以做到随时调集、随时到场。
天安门消防支队故宫中队 刘海双
中队副中队长刘海双负责中队的战训工作,为了锻炼队伍过硬的队列素质和意志品质,他与队员们一起从点滴练起,站军姿、换步伐、练气质,有时为了规范一个动作要练习上百次。刘海双说,要把首都消防官兵的最好形象展现给世界。
天安门消防支队故宫中队 夏立志
夏立志是一名消防摩托车驾驶员,他也是“两会”安保的“老人”,这是第六次参与“两会”安保。作为摩托车驾驶员,他每天必须戴着2.5 公斤的摩托车头盔执勤。“没法儿摘下来,一是勤务需要,二是我们驾驶的消防摩托车在广场关注度高。”长时间戴着头盔压迫神经和颈椎,归队后摘下头盔时,感觉整个人都“飘”了起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