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绿色通道”走回头路

董晓白/ 文图

“那辆红色的丰田车,往前挪一挪,停到左边的车位去。POLO 车你先不要动,等人家停稳了以后你再出来……”一大早,虹口区水电路1312 弄6 支弄凉一小区的保安许师傅就已经忙开了,他在小区内来回走着,大声指挥着一排扎堆“挤”在一起的私家车。过了好一会儿,拥挤的小路总算是疏通了,许师傅回到保安室,匆匆喝了一口茶,又赶到了路口。用他的话来说,“这会儿上班高峰时间,车多,我得顾着点儿。”
这一幕,在凉一小区已经上演多年了。对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小区来说,车辆乱停乱放、抢占小区道路的现场可谓是“家常便饭”。不少车主为了确保有车位,往往会私自安装“车位锁”、放置废旧的桌椅“占位”,晚上小区居民走路时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那些老旧居民区会遇到的停车难问题,凉一小区一一中招,无一幸免。

乱停车堵住了“生命通道”

虽说停车问题棘手,好在小区地盘还比较大,私家车车主们“见缝插针”,也算是够停。无非就是早上出门提前个二三十分钟,邻里之间互相谦让一下,克服一下困难也就过去了。“久而久之,小区里大家互相熟悉了,都商量好错开时间出门,偶尔有个意外,边上一停,借个道儿也就可以了。”许师傅说,大家从没想过会因为停车问题对小区“动手术”,直到发生了那件事……
这天上午,住在小区5 幢12 号的季爷爷突发急性心脏病,一时间呼吸困难,着急的老伴儿赶紧拨打了120 急救电话,等着救护车的到来。谁知20 分钟过去了,车没等到,却接到了小区保安许师傅的电话。原来这天是周末,平日里“开工”的私家车基本都没出动,小区的道路上停得满满当当的,救护车开不到楼下。这可急坏了季奶奶:儿子一家住得远,就算现在赶过来也要40 多分钟,耽误了救援时间,老伴就危险了!
情急之下,季奶奶只能去找楼组长帮忙,楼组长挨家挨户敲门找帮手。最后,几个年轻力壮的邻居一起把季爷爷抬到救护车上,这才化险为夷。
这次“抢救事件”一下子传遍了整个小区,原本大家只觉得停车乱有点麻烦,没有想到这次却堵住了季爷爷的急救路。
而且,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几年前,梦湖苑小区一户居民家里因使用煤气不当,引发了火情,由于小区道路上车辆乱停放,使得消防车无法开进小区,最后大家广播找车主,挪动了乱停放的车子,才使消防车有了“用武之地”。幸好当时火势不大,才没有酿成大祸。

疏通“通道”一波三折

“那时,我们就有了一个想法,停车情况一定要整改,一定要把居民的‘生命通道’疏通。”凉一居委会秦主任是个80后,年轻的他骨子里充满着干劲。“要整改,首先就是资金问题。
小区建成时间长了,开发商肯定不会再负责这里的整改经费了。
我们居委会最多只能做一些居民的协调工作,要拿出几万元资金修‘生命通道’,基本是不可能的。物业公司这里原本是有一笔资金的,但是经过这几年平改坡、世博会前夕外墙粉刷等大型工程,这笔资金早就消耗殆尽了。”
正当秦主任一筹莫展的时候,居委会得到了一个消息:作为2015 年区政府实事项目,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针对老旧住宅小区这种停车位划定不规范、停车设施不完备的情况,率先在10 个小区内试点设置“生命通道”,规范小区停车秩序,为各类急救车辆进出小区让出一条绿色通道。这,可与小区居民的需求不谋而合啊!一看名单,10 个小区里面却没有凉一,秦主任心里顿时凉了半截。一问才知道,由于凉一小区正在进行“清洁家园”的小区美化工程,所以这次并没有被列为试点。
“正在做工程那不是正好吗?两个工程刚好可以一起做。”秦主任立即联系了街道平安办石主任,为凉一争取第11 个试点名额。“现在有工程,小区通道上一辆车都没有,刚好可以一起做个规划。如果等‘清洁家园’完工了再申请,到时候大家又在小区里有了自己习惯的车位,岂不是又要重新开始做工作了!”经过多次商议,街道临时决定,额外筹款2 万多元,再加一条“生命通道”。就这样,凉一小区的“通道”疏通工作赶上了2015 年年底的末班车。
改小区花坛,重新铺路,画黄色的警示线……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想有一天,一位老大爷搬了个椅子,一脸生气地坐在了居委会门口。这唱的是哪一出呀?秦主任一头雾水。“主任啊,小区道路整改,是为我们居民考虑,这一点我没有意见,但是这个通道的名字,得改。”老大爷看到秦主任,就抱怨起来,“小区里老年人这么多,你说这通道叫什么不好,偏偏要叫‘生命通道’,跟医院里似的,太不吉利了!”原来是这个误会!秦主任和居委会几位骨干一合计,发动楼组长多听取居民意见,切实了解大家对“生命通道”的看法。这一了解才知道,居民们对“生命通道”的想法还不少,有的觉得不够美观,有的觉得影响到了绿化面积……为此,居委会多次约这些有“误解”的住户进行会谈,强调了“生命通道”的重要性,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努力,逐步消除大家的误会。“毕竟,此‘生命通道’非彼‘生命通道’。医院里的‘生命通道’是患者求医问药的路,我们这里的‘生命通道’是给救援人员和消防员争分夺秒地抢救居民生命财产的绿色通道。”

车子进小区不走“回头路”

凉一小区疏通“生 命通道”,为救援 车辆亮起绿灯。
凉一小区疏通“生命通道”,为救援车辆亮起绿灯。

新建成的“生命通道”宽阔、整洁,整个小区只有一条主车道,一个走向。“车道在小区里面兜了一个圈儿。从门卫室这里看,右进左出,几乎贯穿了每一栋居民楼门口。”许师傅说,无论哪个地方的车子出来,都要按照地上标注的黄色箭头方向驶出小区,这样一来,就不可能出现两辆车子面对面“碰鼻子”的情况了。“实事项目调整了小区的绿化带结构,圈画出了百来个车位供小区常住居民使用。现在整个小区的车行通道就像一个规整的停车库,管理起来特别方便,我的工作也轻松多了。”
此次虹口区试点设置的“生命通道”,是根据消防部门标准进行划定,净宽度不得小于3.5 米,通道区域内不得停放车辆。小区物业部门将配合加强巡查,对随意停放在“生命道”内的车辆将进行劝离和制止,直至拖离。居民魏女士表示,有了生命通道后,小区的面貌也改变了,现在整洁、有序多了,晚上外出也不会被绊倒了。“小区里面还装了10 多个摄像探头,以往多进来几辆车,保安许师傅就要过来指挥路线,忙得很。现在他只要在保安室看看监控,发现有违规行驶、违规停放的车辆,立马通知车主进行改正就好了。以往大早上‘滴滴叭叭’的喇叭声,现在再也听不到了。”
据悉,目前凉城新村街道区域内的奎照路1000 弄小区、广灵四路水木年华小区等11 个居住小区已设置了“生命通道”,共计投入资金44.3 万元,原先乱停乱放、阻碍急救车辆进出的现象得到了解决,小区环境面貌也得到了改善。2016 年,街道将在此基础上予以推广,再建设10 条“生命通道”,为虹口区更多的老旧小区点亮救援道路上的“绿灯”。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