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6年2期)

申请结婚须加按指纹

由国家民政部制定下发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于今年2月1 日起实施,新增结婚和离婚在不同区域办公、减少当事人等待时间等多项便民措施。另外,针对大操大办、闪婚闪离、家庭责任感缺失等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背道而驰的现象,增加了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新《规范》中还对结婚登记增加了签名并按指纹环节,并着手打造庄重神圣的结婚证颁证仪式。对于离婚登记则要求有独立场所,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

公路工程招标备案权限下放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并于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了交通运输部和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于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规定了备案制度,删减了将资格审查报告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等程序,下放招标监督权限,将公路工程招标备案权限下放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售楼广告禁止承诺学区房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从今年2 月1 日开始,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规定》明确提出,售楼广告禁止承诺学区房,售楼不能“捆绑”名校和户口,不能出现与升学有关的内容;项目示意图需用恰当比例;广告价格需明示有效期限。诸如“买房就能上×× 小学”“距市中心仅30 分钟”这些曾经在售楼广告中频繁出现的话不能再使用了。

严禁医疗设备“带病”工作

医疗器械的质量与患者健康密切相关。然而,一些医院在采购医疗器械时行为不规范,渠道不合法;有的医院忽视对医疗器械的维护,严重影响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为此,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对使用环节的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制度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完善了医疗器械监管法规体系,严禁医疗设备“带病”工作,《办法》自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

规范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外币现钞收付,防止个别机构以虚构交易等方式骗取外币现钞收付,逃避外汇监管,国家外汇管理局于近日制定了《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的条件,并从今年2 月1 日起实施。《办法》规定,在无法使用银行渠道等特殊情况下,允许境内机构以外币现钞办理部分经常项目收付。

“月嫂”有了国家标准

今年2 月1 日起,月嫂服务要标准化。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规范与界定,其中包括月嫂的年龄应为18 至55 岁,应为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等。同时,母婴生活护理服务也分为六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10 类不文明乘机行为被记录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制定出台《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从今年2 月1 日起开始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其中,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的;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的;强行冲击驾驶舱、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的;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等10 类不文明乘机行为会被记录。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年至两年,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

首个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标准实施

国家标准委日前发布的,我国首部《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于今年2 月1 日起实施。新标准规定了安全保护装置、紧急救援装置、井道安全门和活板门、驱动主机、轿厢、层门和轿门、电气控制装置等13 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同时,明确将机械损伤(如开裂、变形)、非正常磨损、锈蚀、材料老化、电气故障、电气元件破损等6 种影响安全运行的失效或潜在失效模式作为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

上海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施行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同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上海市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于今年2月1 日起施行,有效期2 年。《办法》规定,对投资机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项目所发生的投资损失,可按实际投资损失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偿。这些政策鼓励投资机构敢投、多投科技型小微企业,弥补天使投资领域的“市场失灵”。

上海商标侵权处罚有新的裁量基准

上海市工商局印发《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从今年2 月1 日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一般而言,侵权罚款金额在25 万以下,但对5 年内实施2 次以上商标侵权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则从重处罚。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