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3 分钟”灭火防护圈
公安部消防局印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 标准(试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

谭 婧/ 编辑
说法档案
文件名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消防局
印发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日常生活中发生火情,我们一般都会拨打119,然而有时由于距离远或堵车,消防队没法立即到达,难免就出现“远水救不了近火”的尴尬局面。不过,随着一批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这样的尴尬局面有望得到改善。今后一旦某个区域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可从微型消防站出发,快速抵达现场,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何为微型消防站?总的来说,它是在现有志愿消防队和消防控制室的基础上,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警务室和单位消防控制室等场所建设的微型站房。最近,它更成了公安部消防局部署近阶段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出的“热词”,为了引导、规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城乡居民社区的志愿消防队伍建设,公安部消防局特别印发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从人员配备、站房器材、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设标准,要求全国各地全面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
建立微型消防站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加强消防力量,提升消防安全保障水平的有力举措,对强化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完善城市灭火救援体系,提升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难——远水救不了近火

2015 年年末,一起发生在济南的出警事件引发关注:济南花园路与山大路交会口附近出现火情,在接到报警后仅1 分钟,辖区消防中队的一辆消防车就从车库里飞驰而出。但因恰逢交通晚高峰,短短3 公里的路程,消防车却走了15 分钟之久。无独有偶,今年年初一辆运有煤气罐的车辆在北京四环主路附近发生自燃,在交通堵塞的情况下,辖区消防人员只能徒步赶往火灾现场灭火。
随着类似新闻陆续被媒体报道,不少网友纷纷感慨“干着急”。生活中,因路途遥远、路况拥堵等各种问题,导致消防出警后无法及时到达现场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不仅让争分夺秒的灭火救援行动面临尴尬,还可能因此加大生命财产损失。
这些现象催生了微型消防站的出现,在这里可能仅有几十平方米甚至十几平方米,但防护装备、破拆工具等消防器材却是一应俱全,可以形成有机的战斗整体;在这里可能也没有高大威猛的消防车和大批量的消防人员,但它具有分布广、到场快、机动灵活等特点,是城市最小的灭火单位和公安消防力量的重要补充。

精——人数少分配明

微型消防站是在单位和社区内部建立、依托志愿消防队伍、配备必要消防器材,构筑起的社会火灾防控第一道防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成后,不仅能巩固单位和社区的消防力量,提高自查自纠、自防自救能力,还能为预防和消除消防隐患提供坚实保障,强化社会火灾“防火墙”。
按照规定,微型消防站要明确人员的配备模式,制定一系列执勤、管理制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要达到“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人员配备不能少于6 人。其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应设站长、副站长、消防员、控制室值班员等岗位,配有消防车辆的微型消防站还应设驾驶员岗位。这类微型消防站站长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兼任,消防员负责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工作。站内的人员都应当接受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扑救初起火灾业务技能、防火巡查基本知识等。
而社区微型消防站则依托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和体系,划定最小灭火单元,发挥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队伍的力量。这类消防站需确定5 名以上接受基本灭火技能培训的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兼职或志愿人员担任队员,另外还要确定1名人员担任站长。

早——灭火的“第一梯队”

比起职业消防员,这些消防人员专业程度相对低一些,但他们的优势在于距离近、地形熟、到场快。凭借“近水楼台”的优势,他们能够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接警出动,迅速将灭火救援力量深入一线,利用现有装备将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最大程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也为消防部门灭火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在微型消防站中,不同岗位的职责也有所区别。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的站长主要负责消防站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预案,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训练,并指挥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消防员的职责是扑救初起火灾,熟悉建筑消防设施情况和灭火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器材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落实器材维护保养,承担起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的任务;控制室值班员要熟悉灭火应急处置程序,熟练掌握自动消防设施操作方法,接到火情信息后启动预案。
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也肩负着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预案,掌握人员和装备情况,组织开展业务训练,组织指挥扑救初起火灾。
其他成员则按照职责要求,参加扑救初起火灾。

全——面积虽小,装备俱全

微型消防站虽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站内配备专业的灭火、破拆、个人防护等专业消防器材,以满足机动、迅速、有效的处理初起火灾的需求。
依照标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应设置人员值守、器材存放等用房,合用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可以联合建站,有条件的也可以单独设置。根据扑救初起火灾需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配置外线电话、手持对
讲机等通信器材,有条件的可选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器材,还可根据实际选配消防车辆等。
除此之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应该在建筑物内部和避难层设置消防器材存放点,按需在建筑之间分区域设置消防器材存放点。
社区微型消防站则应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等现有的场地、设施,设置在便于人员出动、器材取用的位置,房间和场地应满足日常值守、放置消防器材的基本要求,并设置外线电话。这类消防站可配备消防摩托车和灭火器、水枪、水带等基本的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具备条件的,还可以选配小型消防车。

快——发现火情3 分钟内到场

火灾发生后,3 分钟内是灭火最佳时机。因此,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一体的微型消防站,要以救早、灭小和“3 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提高火灾扑救能力,有效弥补现有消防站数量不足、到场时间较长等短板,努力打造“3 分钟”灭火防护圈。
站点设立后,要建立值守制度,确保24 小时全天候值勤,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减少“小火酿大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微型消防站应纳入当地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参与本单位、本社区以及周边区域的灭火救援,缓解当前火灾扑救压力,成为社会消防灭火救援中一支有力补充力量。
按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的要求,接到火警信息后,微型消防站的控制室值班员要迅速核实火情,启动灭火处置程序,消防员应按照“3 分钟到场”要求赶赴现场处置。社区微型消防站在24 小时值守制度的基础上,要实行分班编组值守,每班不少于3 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乡镇(街道)辖区内建有多个社区微型消防站的,还应实行统一调度。

新闻链接:上海宝山扎实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

近日,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宝山支队充分利用宝山区委、区政府做实基本管理单元工作契机,大力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按照做实基本管理单元“3+3”资源配置要求,宝山区除在消防重点单位、行政村和居(村)委设置微型消防站外,还将在4 个首批纳入非行政层级的基本管理单元成立消防工作站,按要求落实人员配备、站房器材等硬件设施,力争早日实现区域消防安全动态管理和救早、灭小、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全面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社会消防组织体系。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