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消防实事工程“猴赛雷”

董晓白/ 文

2016 年市政府实事立项工作更加注重自下而上汇集民意民智,确保项目贴近群众需求、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重点从满足市民群众基本生活要求,转移到了注重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上,比如促进城郊一体化发展、着力增加就业岗位、落实交通排堵保畅措施、缓解新建小区居民出行难、建造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均衡城乡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等。
2015 年的市政府消防实施项目主要围绕居民住宅楼“做文章”:为100 个居民小区实施老旧消防设施专项改造;为500 幢15 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增配消防设施;在全市居民小区开展一次消防逃生疏散演练。11 月底,上海17 个区(县)率先完成了全部任务,为2015 年的实事工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6 年1 月19 日,经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6 年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确定,共10 件、27 项。2016 年市政府实事立项工作更加注重自下而上汇集民意民智,确保项目贴近群众需求,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同时,更加注重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优选了一批兼具公益性、普惠性、示范性的项目,更好地发挥实事项目在改善环境、保障民生等多方面的示范引领效应。在今年的实事工程中,与消防相关的内容较2015 年范围更广,不仅仅关心居民住宅安全,更涉及了养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可谓是既全面又“猴赛雷(广东话好厉害的谐音)”的猴年市政府实事项目。

老旧居民区消防安全仍是重点

今年的老旧居民区消防实事项目,从狭义的住宅消防安全,拓展到了广义上的老旧居民区消防安全。除了延续去年的为100 个老旧居民小区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组织全市居民小区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外,还在居民区停车管理上提出了要求,要在解决停车位不足的基础上,为消防救援留出“生命通道”。在设施设备上,还要求完成2000 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90 万户老旧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更新改造;完成6万户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
嘉定区将实施平安工程项目,为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的老旧小区居民配置3 万条消防灭火毯,并完成18 个老旧小区技防物防改造工程;金山区石化街道将对36 万平方米的老旧住房进行修缮改造,并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宝山区将针对老旧小区完成250 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1.5 万余户燃气内管改造和2 万户表前供电设施改造;虹口区同样也将完成100 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改造、3500 户旧住房修缮改造及供电设施更新改造,并在2015 年11 条老旧小区“生命通道”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增建10 条“生命通道”,疏通消防救援力量可能遇到的障碍;徐汇区将完成26 万平方米有安全隐患的老旧住房处置任务,推进30 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改造,并对2.55 万户居民实施二次供水综合设施改造工程。此外,徐汇区还将完成132 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厨房的消防安全改造工程,并计划新增3000 个停车位缓解老式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养老安全问题颇受关注

2015 年5 月25 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一老年公寓发生火灾,让38 条生命在一夕之间陨落,事故现场只剩下那块“帮世上老人解愁,替天下儿女尽孝”的招牌,显得格外讽刺。这把大火烧疼了所有人的心,也烧出了社会各界对养老安全问题的关注。2016 年市政府实事项目要求,要新建更多符合消防要求的养老机构,并为300家存量养老机构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崇明县将新增符合消防要求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5 家、日间照料中心2 家及养老床位110 张,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服务;金山区将新建7 家日间照料中心、8 个助餐点及200 张养老床位;嘉定区将新建及改建社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10 家,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徐汇区将对500 名失能老人家庭照料者开展培训,为100 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性改造,并为2.54 万名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虹口区将为独居老人、80 周岁以上夫妻、无子女老人约15000 户家庭安装单点式火灾报警器,并为本区15 家未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养老机构实现安装全覆盖;宝山区将为全区孤寡残疾老人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让这些特殊的老年人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避险。

新能源消防安全登上台面

2015 年6 月16 日,上海闵行华漕诸新三村14 号楼一楼因电动车充电不当突发大火,26 岁的小伙王海滨为提醒邻居及时撤离被严重烧伤。见义勇为的王海滨让社会开始关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消防安全。除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新能源汽车及公交车的行驶、充电安全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给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15 年11 月16 日,为了让新能源公交车更安全地为大众服务,浦东新区正式启用了规模最大的纯电动车停车保养场——金高路停车场,为新能源保驾护航。
2016 年,金山区将新建6 座、扩容2 座电动车充电站,共新增52 个符合消防要求的充电桩;奉贤区将实施首批1.5 万户住宅小区自行车库充电装置安装工程。在电动汽车方面,2016 年全市将布点建设229 座城市快充站、22 座城际高速快充站、14 座公交充电站,涉及新增充电桩4000 个,并实现上海辖区内高速公路网络充电服务全覆盖,其中,崇明县将基本普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覆盖三岛168 个网点。虹口区将新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为新能源公交车的安全普及做准备。

链接:2016 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

1. 新增7000 张公办养老床位;新建80 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50 家“长者照护之家”;新增50 家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为300 家存量养老机构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2. 完成150 公里河道综合整治、2000 公里河道轮疏;新增100 万户“绿色账户”覆盖区域;新增40 万平方米立体绿化。
3. 新建11 个医疗急救(120)分站;为30 万名符合条件的居民提供大肠癌免费筛查服务。
4. 完成2000 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90 万户老旧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更新改造;完成6 万户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
5. 为100 个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组织全市居民小区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完成900 台2000 年以前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完成中心城区9 个路段的道路积水改善工程。
6. 新建4000 个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
7. 帮助8000 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为1000 户本市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8. 支持新建改建100 家标准化菜市场;支持大居和配套薄弱社区新建30 家早餐示范门店。
9. 新建改建50 个市民球场;在公园、公共绿地及大居社区等处新建50 条百姓健身步道。
10. 完善100 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完成5 万名家政员登记注册工作;开设400 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