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消防站 编织平安网络

谭 婧/ 编辑

说起消防站,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作为消防员执勤备战的场所,它的存在守护着一方平安。这些年,我们的城市在飞速发展,消防工作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市消防安全已迫在眉睫。
可以说,2016 年是上海公共消防站建设的重要年份。根据规划,今年共有徐汇南站,长宁延安、中新泾,金山吕巷、张堰,宝山罗南、石洞口,嘉定朱桥、望新,青浦城中,松江泗泾、叶榭,普陀中环、武宁,奉贤庄行,化工区化三,静安中兴,浦东五洲、大团、前滩,杨浦江浦,闵行马桥、颛桥,虹口提篮桥共24 个消防站开工。其中南站、延安、吕巷、张堰、罗南、石洞口、朱桥、望新、城中、泗泾、中环、庄行、化三、中兴这14 个消防站已率先动工,剩余10 个消防站也将陆续投入建设。
一个个“红门”的落地生根,将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消防站布局,缩短火警出动第一到场时间,把城市安全防护网越织越密,托起百姓的平安梦。猴年来临,本刊邀您共同欣赏近期上海新建消防站不一样的精彩,与您并肩收获同一样的平安。

无标题针对城镇社区的消防安全——以泗泾消防站为例

2015 年12 月28 日,泗泾消防站正式启动开工。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该消防站为一级普通消防站,建设用地面积约485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880 平方米,站内主要包括1 幢3 层消防站主楼,1 座6 层训练塔,1 幢1 层门卫室及室外总体及绿化工程等。
泗泾镇地处松江区东北部,拥有便捷的交通和成熟的配套设施。消防站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出警、工作、生活和训练等方面需要,建成后将为泗泾镇消防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这也将进一步完善城镇消防安全布局,增强社区消防安全硬实力,打造一方平安城镇。
站点选址:松江区规划经十三路以东,城中路以北竣工时间:2016 年12 月(计划)
 

无标题针对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以中兴消防站为例

2016 年1 月2 日,中兴消防站正式开工奠基。据了解,中兴消防站为一级普通消防站,建设用地面积1836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53.38 平方米,主要包括1 幢4 层消防站主楼、消防训练塔、升旗台以及运动场地等。
近年来静安(原闸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人口大量导入、人员流动频繁,各种火灾诱因不断增加。作为静安、闸北两区“撤二建一”首个公共安全基础建设项目,中兴消防站的建设结束了上海火车站地区没有消防站的历史,填补了火车站的安全空白,起到了优化消防站点合理布局,强化消防救援体系建设的作用。
站点选址:静安区东邻川宝旧机电交易市场,南至轨道交通三号线,西至现状宝通路,北至川公路地块
竣工时间:2018 年12 月(计划)
 

img344针对行政区域的消防安全——以城中消防站为例

2015 年12 月底,城中消防站项目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式施工建设。据悉,城中消防站为一级普通消防站,建设用地面积约4800 平方米(以实测为准),总建筑面积2880 平方米,设有1 幢3 层消防站主楼,1 座6 层训练塔,1 幢1 层门卫及室外总体绿化工程等。
待城中消防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对进一步优化青浦区消防安全布局,满足区域消防安全实战需求,缩小消防站保卫半径,提高消防应急救援和服务能力,提供优质消防保障服务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站点选址:青浦区青赵公路以北,漕盈路以东地块
竣工时间:2016 年12 月(计划)

部分2015 年12 月新建消防站一览

无标题

石洞口消防站

石洞口消防站为一级普通消防站,项目地址位于宝山区金石路以北,蕰川公路以西,建设用地面积约400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880 平方米,计划于2016 年12 月竣工。
无标题

望新消防站

望新消防站为一级普通消防站,项目地址位于嘉定区外冈镇外钱公路北、墨玉北路西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4763 平方米(以实测为准),总建筑面积2880 平方米,计划于2016 年12 月竣工。

无标题南站消防站

南站消防站为一级普通消防站,项目地址位于徐汇区南站,东临规划绿地及轨道交通3 号线,西至规划武宣路,北临规划住宅用地,建设用地面积483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75 平方米,计划于2017 年2 月竣工。
无标题

张堰消防站

张堰消防站为一级普通消防站,项目地址位于金山区张堰镇松卫南路以西、玉兰大道以北,建设用地面积约480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80 平方米,计划于2016 年12 月竣工。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军需营房处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