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消防“微”力

无标题

谭 婧/ 文图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发展普及,指尖一族遍布大街小巷,刷微信已融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种互动性强、受众广泛的新媒体平台成为消防工作的“新宠”。“微时代”的到来能为基层官兵带来什么?“微生活”的覆盖又会给社会消防工作带来哪些转变?小小的微信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看似微不足道的指尖上,用它具备的互动性、全民性等鲜明网络特征,化作上海消防工作潜移默化的新生力量。

特征一 互动性

家属微信交流群,新兵的加油站

“大眼睛的那个是我们家小勋,穿着军装真精神,比在家的时候还壮了!”去年12 月5 日,新兵周泽勋的父母在微信“2015 长宁支队新兵家属群”中看到儿子正在训练的照片,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们没有想过,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看到孩子。
儿行千里母担忧。家长把稚气未脱的孩子送到部队,最渴望了解的就是部队的伙食怎么样,孩子能不能适应训练,集体生活过得好不好……同样,不少新兵都是第一次离开家,远在家乡的父母身体如何,工作怎样也是他们藏在心底最深的牵挂。
怎样才能让家长放心,让战士安心?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长宁支队运用互联网思维,及时收集支队20 名新兵父母亲友的微信号,在遵守相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创建起由7 名新训干部和30 名新兵家属共同组成的“2015 长宁支队新兵家属群”。每逢休息时间,新训干部会将新兵日常工作、生活、学习的最美瞬间,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分享在群里,让家属直观感受孩子入伍后的成长变化。家属也可以在微信上留言,为新兵的成长进步出谋划策。
“新兵家属群”搭建出一个地方、家庭、部队三位一体的管理平台,为新训添上一把力。新兵余永明性格活泼,进部队前就是学校的文娱积极分子,“95 后”的青春活力在他身上展露无遗。来到部队后,他更成为新兵队伍中的“文艺担当”,稳健的台风让他在部队演讲比赛中收获了各路表扬,但是一到训练他就提不起精神,整个人显得无精打采,训练效果自然也不大理想。在微信群里,新训干部“晒”出几张演讲照片,并配上一条微信:祝贺新战士余永明积极参加消防部队警营文化活动,圆满完成演讲比赛!训练上也要继续加把劲!
尽管言语中没有直接指出余永明训练上的不足,但这没说出口的“厚望”在微信里一聊,余永明的父亲就心里有数了。他太了解儿子了,一定是生性浮躁的儿子一时无法适应艰苦枯燥的训练,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余爸爸立即回复道:“看到孩子能代表新兵参加活动,我们全家非常荣幸,感谢消防部队的培养!”并回了一个点赞表情。片刻后,余爸爸又在群里分享了一张照片并留言,“这是我儿子小时候拍的军装艺术照,那时候的他一心想着长大要当兵。
没有最初的艰辛哪有军旅生活的灿烂,爸爸希望他坚持梦想、不要懈怠,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优秀军人。”余爸爸的良苦用心新训干部都看在眼里,并特意将手机微信递给余永明,看着屏幕上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回想起初入军营的豪迈誓言,余永明了眼眶,备受激励,训练成绩逐步全线达标。
“新兵家属群”汇聚了亲情的无限动力,成为新兵与家属沟通的纽带。前些天,新兵陈凯听说老家浙江因寒潮影响,受灾严重,在训练场上情绪低落。新训干部得知情况后,通过微信群与他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当在群里看到家人的照片和鼓励的话语时,陈凯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训练也更加来劲。
“新兵家属群”还串联起天南海北的父母心,成为家属们相互鼓励的港湾。新兵李皓的妈妈担心孩子新训强度大,又是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在微信中留言说想去看他,还打出一连串流泪的表情。很快就有家长安慰道,“李皓妈妈,前不久我和您的心情是一样的,但我们家长要学会放手,孩子才能独立成长。”还有家长支招,“每个孩子都有这过程,咬咬牙就过去了。现在是适应训练的关键时期,你去反而容易影响他。”新训干部也通过微信群打消了家长的顾虑,“放心吧阿姨,新训会科学安排、循序渐进的。李皓过生日那天,我们还组织新兵一起过了集体生日,这里的兄弟战友情很温暖。”看着群里几张新兵照片,“部队伙食不错,孩子们也都很精神!我们就放心了。”李皓妈妈高兴地说。
每天等着微信群的新消息,已经成为几十名新兵家属共同的习惯。它就像在部队、新兵和家属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记录着新兵的成长足迹,承载着亲情的热切期盼,热了兵心、暖了军营。

特征二  全民性

居委微信公众号,隐患的曝光台

“楼道堆物抽查情况不乐观!”去年11 月24 日,一则由“御桥三居”微信公众号曝光的小区各单元消防通道有无堆物的抽查信息被不少居民转发。家住浦东北蔡御水路万科金色城市小区的居民王宏亮,在分享到朋友圈时还加上了自己的感慨:“我们小区的消防管理工作真是既‘接地气’又‘赶潮流’!”
冬春季节最容易遭到火灾的光临,从近5 年火灾统计数据分析看,上海市发生在冬春季节的火灾占全年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有近80% 的较大以上火灾、70% 的居民亡人火灾都发生在这一时期。因此每到这段时间,消防部门会开展大量的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常识普及,火灾逃生演练……各种形式的火灾防控工作做了不少,但毕竟消防力量有限,要实现全面覆盖、对症下药的检查和宣传还有一定距离。王宏亮也觉得消防宣传还可以更细:“我关注的几个民生安全的微信公众号几乎天天更新,但仔细一看,这些号推送的安全知识都有些宽泛。”有的居民还吐槽:“一有突发火灾新闻,
微信公众号都喜欢扎堆推送消防科普知识,真有点招架不住。”
北蔡镇御桥第三居委会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利用微信公众号来宣传消防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不同类型的人对消防知识的需求不同,安全意识也有高有低,被动的接受信息很难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去年7 月份,御桥第三居委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御桥三居”。短短四个月的时间,辖区1272 名居民中有554 名已经关注,相对统一的受众类型是居委微信号的优势。于是,居委会将目光锁定在了居民身边最常见的隐患——消防通道不畅通。居委会组织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对小区消防通道展开抽查,并通过“御桥三居”曝光了占用消防通道的单元及楼层,提醒居民尽快整改:11 单元10F 楼道里两辆自行车,电梯厅两辆自行车;14 单元1F 消防箱里放长柄伞和垃圾;29 单元5F 停放儿童电动汽车,6F 堆放纸箱……微信中还专门对楼道内无堆物且干净整洁的13 单元提出表扬,呼吁小区居民自觉维护消防通道的畅通。
发布当天,这则微信的阅读量就迅速突破200 次。这种方式也调动起了整个小区居民的力量,还有居民看了微信后专门给“御桥三居”留言,反映自己所在的单元也有类似情况,支持一并曝光。
利用居委会微信公众号曝光楼道堆物的做法,实际上是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浦东支队推广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缩影。这几年,浦东支队努力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在街道办事处以社区为单元,在镇政府以村为单元,划分若干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借助这些网格的力量,向上延伸至高端楼宇,向下深入到田间地头,对网格内的单位、场所、居民楼院、农村实施动态管理,发动居民主动查找身边隐患,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无论是家属微信群的“见微知著”,还是居委微信号的“积微成大”,在一次次的指尖滑动和分享转发中,我们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汇聚起消防“微”力量的无穷威力。

链接:上海消防喜获2015 年全国消防公益广告三等奖

近日,在公安部消防局组织开展的“2015 年全国消防电视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中,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制作选送的《“小破孩”系列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经专家评审,从全国各总队报送的17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据了解,《“小破孩”系列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微动画这一载体, 以卡通人物小破孩和小丫的口吻,在生动形象的动画场景中为人们普及了生活中各个方面的消防安全常识,整个广告短小精悍、活泼有趣,深受评委和观众喜爱。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