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烟花 多了平安

李雯涵/ 编辑 张 华/ 图

无标题“没有烟花爆竹的声音光影,还有啥过年的味道?”今年春节,上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扩大至外环。面对没有爆竹硝烟和喧哗的春节,有市民惋惜本就寡淡的申城“年味”会变得更少,但对于出台的新政还是予以了理解和支持。很多市民表示,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同时,其实环境可以变得更好,而自己也可以安静下来,用其他方式营造温馨的“年味”,让良好的习俗得以继续传承。

陈先生(个体经营户)

我家住在黄浦区豫园筒子楼里,往年每到春节,都会私进一些烟花爆竹,摆在弄堂口售卖。今年我也进了20 多箱,藏在自家床底下,本来打算春节前两天偷偷出售的,但是看到铺天盖地的烟花禁令宣传告示都提到老房子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而且现在私售和燃放烟花爆竹都要严惩的,我想想是有道理的,毕竟我们这里住的都是老房子,有的建筑都上百年了,防火等级差,一旦着火了不得了。最后我想了两天,还是决定联系居委,主动把所有的烟花爆竹都上交了。今年我不私售烟花爆竹了,以后也不会卖了,毕竟安全最重要。

徐先生(前烟花爆竹销售经营商)

我曾是青浦区徐泾镇烟花爆竹许可销售点的经营商。徐泾地处外环外,不过由于国家会展中心就在这里,出于安全考虑,每年周边的烟花爆竹许可销售点都在减少。今年,徐泾镇也属于管控区域之一,所以没有一家商户获批经营许可证。作为这里的老商户,今年我也正式“下岗”了,但是我手头上还有去年卖剩下的49 箱存货,价值两万余元,留在家里没用,偷偷摸摸拿出去卖,被查到了也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所以我就把它们都上交了。这两万块钱虽然损失了,但法律还是要认真遵守的。据我所知,今年我们这里的几家前烟花爆竹许可销售点陆陆续续上交了1000 多箱了。

余德晖(外企白领)

春节不放烟花爆竹我是坚定支持的,我的孩子今年2 岁多,禁放之后我和爱人就再也不用担心半夜会有鞭炮声吓着孩子。我记得小时候,我和表弟一起在外婆家过年守岁,两个人躺在大床上点一盏台灯,外婆用她乡音浓重的普通话给我们讲了一个“喜鹊闹春”的故事,那种温馨的感觉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所以今年除夕夜,我为自己的孩子也准备了一盏射灯,可以在卧室里映射出一片星空。我打算根据天上的星座,把关于星座的神话改编成童话讲给他听,作为送给他的新年礼物,这既能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又能增长知识。我觉得这比放爆竹祈福更好。

谢阿婆(小区居民)

过年前,我们小区居委干部一直都在和我们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事,所以我很早就知道了这个“最严”烟花禁令。
我的生日就在年初一后,所以快过年的时候小侄女给我送来一大箱烟花爆竹,说春节时放,给我祝寿图个热闹。但是我看过之前的宣传告示,知道烟花爆竹会造成空气污染,是引起雾霾天的“凶手”之一,而且还会引发火灾——谁不想春节能有个好天气,开开心心地过年呢?所以我就和侄女说了,打算主动上交这些鞭炮,我侄女听后也觉得有道理,支持我,于是我们就把这一大箱鞭炮送到了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干部知道我生日近了,也体谅我侄女一片孝心,所以就送了我几串电子鞭炮。电子鞭炮外形红彤彤的很喜庆,声音大小还能调节。我把它挂在自家阳台上,零点时就放放它,也一样能“爆竹声声辞旧岁”。

小沈夫妇(新婚夫妻)

我们是今年1 月9 日结的婚,按照以往的规矩,新人结婚都要燃放鞭炮,图个喜庆和吉利。但是在新的烟花禁令出台后,上海全市外环内都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了,违者会受到处罚,还要记录个人诚信档案,影响以后工作出国。所以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结婚不放鞭炮了。这一决定开始遭到了父母的反对,认为不放鞭炮不合习俗,我们多次和他们做思想工作,阐明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空气污染、噪音污染,还存在人身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这样的“喜庆”是得不偿失的,还是不予提倡为好。为了打消二老的顾虑,我们还专门弄来一串电子爆竹,取代传统的鞭炮。电子爆竹声音响亮又安全好用,还没有呛人的烟味,既发挥了传统爆竹的喜庆效果,也对两位老人的健康有益。最终,老人家们试用过电子爆竹后改变了想法,选择和我们站在一起,共同支持烟花禁令。

韦阿姨(陆家嘴街道光辉居委会平安志愿者)

随着大家对空气质量的重视,近几年来燃放烟花爆竹的居民越来越少,但还是有部分居民在春节期间燃放。所以每年的这个时间节点,我的心里都是“吓丝丝”的,就怕烟花鞭炮引起居民家火灾。每到春节前夕,我都要上门给那些“放鞭炮大户”做消防安全宣传,晚上还得多花几分精力留神那几家放鞭炮特别厉害的人家。今年,上海颁布了新的禁放烟花爆竹法规,规定外环内不能放鞭炮了,这是件好事,社区里禁放烟花爆竹,既为了大家平安,也为了不污染空气。今年春节前,我就在社区里和居民们宣传了这事,大多数居民们对于禁放还是持支持态度的。那些比较顽固的居民,在我和他们强调法律后果后,最终也承诺了不会燃放。出于责任和安全考虑,春节期间的晚上我还是在社区里驻守巡逻,及时阻止居民燃放烟花爆竹。虽然我的春节没有好好休息过,但是能为上海城市安全、美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看到居民们在自己的带动下纷纷用行动支持烟花禁令,我这心里还是甜滋滋的。

小陈(大学生)

今年年初,学校里就张贴了关于今年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的告示,要求我们遵守。其实一开始我挺不理解的,因为小时候每到过年,家家户户小孩都会被家长领着放些烟花鞭炮玩,那是我小时候除了领压岁钱外印象最深刻的春节习俗,多热闹多开心啊,如今这些烟花习俗说禁就禁了,还是外环内全部禁放,一点给我们适应的过渡期都没有,说不别扭是假的。但是换个角度想,每年有这么多人放鞭炮,产生的垃圾碎屑会给环卫工人造成多大的工作压力,我记得以前还看到过有环卫工人清扫时被鞭炮炸伤的新闻。还有鞭炮烟花造成的火灾,让消防员在过年时特别忙碌,最厉害的时候大年夜一个晚上,一个中队就出警了30 多次。我们开心了,他们却都是用性命在辛苦拼搏、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所以我和同学们都觉得都应当遵守烟花禁令,这不仅是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好,也能让环卫工人、消防战士,甚至其他许许多多坚守在岗位上的人轻松些。我们几个大学生还主动申请去当了平安志愿者,用这种方式来度过自己的除夕夜和新年,我觉得充满了意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