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他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务必高度重视,警钟长鸣。
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见诸报端的并不多见,本次会议是2016 年见诸公开报道的第一次,足见对这一议题的重视。实际上,自去年发生一些重特大突发事件后,如“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以及天津港大爆炸事件,政治局常委会就曾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应对,本刊也对事件及会议进行过相关报道。
国务院紧随其后迅速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后,上海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分会场会议,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足上海超大型城市实际,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牢牢拧紧安全“螺丝钉”,全力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各类要素高度集聚,安全风险防范任务更重,绝不能为追求一时发展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求得发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指出,要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杨雄还强调,推进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要从严从细落实责任,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安全生产“黑名单”和失信惩戒机制;积极培育和扶持第三方服务,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整合、挖掘,提高安全监管水平。随后,上海市公安局召开续会部署贯彻落实公安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公安消防部门充分做好灭火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响应迅速,处置高效。
面对最严“禁放令”的实施,上海消防扎实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2 月6 日至13 日15 时,全市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的火灾事故,在春节大考中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同时,上海消防进一步强化辖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及时有效地消除火灾隐患源头。为确保冬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消防部门网格“排查”不放松,定期对重点单位、学校、影剧院、群体性娱乐场所等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铁腕“整治”不手软,在全面开展大排查基础上,定期约谈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研究部署整治推进,并加强微型站建设;跟踪“督导”不懈怠,以联合检查、错时检查、专项检查、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深入火患单位,严防隐患回潮;强化“宣传”不减力,结合冬春火灾特点和“七进”工作,利用报刊、微信微博、宣传手册、知识授课等方式开展消防宣传工作,促动排查整治隐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