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 满载平安

李雯涵/ 文

回家过年,是国人的共同愿望。在外劳碌了一年,离家再遥远、归家路再艰难,也一定要赶在春节的时候回一趟老家,和亲人共迎新春。中国人对家的眷恋之深,造就了世上最震撼的“大迁徙”——春运。来自四川省的外来务工者小施,就是这浩浩荡荡春运大军中的一员。每年回家过节,是他来到上海的这四年里一项雷打不动的坚持。每一年乘坐火车返乡,也是他四年来始终选择的方式。而为了让小施这样的人安全抵家,铁路部门数不清的工作人员在春运期间奋战在岗上,默默守卫着这些人一路上的期待与平安。

时间:7 点30 分

地点:上海火车站进站入口

“K290,始发地上海,目的地成都,早上8 点43 分发车。”2015 年2 月4 日的清晨,天才蒙蒙亮,小施就怀揣着印有这几行字的火车票,拎着大小行李赶到上海火车站南广场。这一天恰好是春运首日,春运的大军已悄然集结到车站门口。小施嘴里叼着车票,顺着大部队人流挤到安检口入口处,将行李和包放到X 光安检机的传送履带上,自己穿过安检门,开始接受安检人员的检查。
精密的小型扫描仪在小施身上前后上下游走了一圈,从皮带头到纽扣,凡是仪器鸣叫的地方,安检员都会再进行一遍检查,确认小施身上未携带危险违禁物品后,才将小施放过安检关卡。与此同时,X 光安检机也扫描完了小施的行李,检查人员通过显示屏确认行李中没有携带危险违禁物品,示意小施可以通关进入候车厅。整个安检过程不到1 分钟,但小施却从中感受到了安检员们的细致与用心。“每年春运坐火车,进门前都要像这样先过安检,虽然有时延缓了进站的速度,但这也是为了安全上路,我认为这样的安检还是很有必要的。”
每年春运前夕,包括上海火车站在内的全市各铁路站点,都在日常安检的基础上加强了检查力度,重点查看乘客随身是否携带发胶、油漆等危险违禁品。面对春运前后不断增加的客流,如何既保证安检质量,又避免造成人流积压,车站也动足了脑筋,不断调整,最终采取了将站外的旅客分批放入门口进行安检的做法。所有安检员轮班上阵,24 小时不间断为旅客服务,这让小施颇为感动:“这些安检员从进站开始就为我们的安全把关,每年春运都要安检这么多旅客,片刻都没停歇过,他们比我们赶火车回家的人要辛苦多了,所以配合他们的安检工作也是我们乘客应该做的。本来,安检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

时间:8 点

地点:上海火车站候车厅

通过安检口,小施根据自己火车票和大厅内电子显示屏上的信息,来到候车厅。此时的候车厅内已有不少等车的乘客,他们都和小施一样,赶在春运第一天坐车回家过年。大厅内人头济济,气氛中洋溢着即将踏上归途的兴奋和期待。小施环顾四周,发现候车厅天花板等地方和上一年相比似乎又有不同:“似乎比去年的样子看上去更新了,是专门为过年装饰准备的吗?”
原来,这是上海站在春运到来前,专门对站内的消防设施进行的又一轮完善。作为上海市较老的火车站点,上海站内的消防设备逐渐老化,电气线路的铺设不符合先进需求,消防报警装置也经常发生误报的情况。于是,从2014 年起,站方对站点内的所有消防报警装置开展了一轮检修,对存在故障、老化的装置进行了淘汰更新,有效改善了误报率高的问题。2015 年,站方又启动了火车站内电气线路排铺工程,在不影响旅客乘车的前提下,对站内电气线路进行了重新排铺,规范后的线路,不仅提升了负荷电量,还杜绝了站内商铺乱拉乱接电线的问题。
“每年到这里坐火车,每年的感受都不一样。”在小施眼里,上海火车站这个熟悉的地方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候车体验正变得越来越好。在候车时,小施还从身边人那里听说火车站还要对管道进行重排,以提升火车站整体设施。
这一系列的工程,能让站内的消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旅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温暖的候车环境。

时间:8 点25 分

地点:列车站台

“前往四川成都的K290 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随着候车厅内的一声通知,小施和众多同车旅客通过检票口,来到站台。即将载着自己回家的列车安静地停靠在站台边上,小施一面向着自己的车厢号往前走着,一面透过列车玻璃窗查看车厢内的景象:干净的走道,铺叠整齐的卧铺,两张床中间收拾妥当的小桌面……整洁的列车已准备就绪,静候旅客到来。小施登上列车后穿过干净如新的茶水间,找到自己的卧铺位置,为接下来车上的37 个小时做准备。
在上海火车站和其他几个上海铁路站点,每趟列车驶入后和发出前,“三乘联检”即检车长、列车长和乘警长,都要和车辆段管理方等部门工作人员,将列车里里外外仔细彻查一遍。从电气设备使用情况、灭火器标准、再到餐车油垢管理等,只要任何环节发现一个小问题,未得到整改前列车都不能出发。春运期间的每一天,都有大量列车出入上海各站点,每趟列车上的安检工作都事无巨细,为的就是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旅客一路平安。

时间:8 点43 分

地点:K290 列车车厢内

“呜——”一声汽笛鸣叫,K290 列车准点缓缓启动。小施坐在硬卧的车厢里,看着窗外景色由慢到快逐渐向后退去。列车驶出了上海火车站,往四川老家的方向奔去,小施的心也跟着飞起来,他掏出手机,给远方的家人发了条平安上车的微信。
“各位乘客请把行李放到指定位置,不要堵住通道。”
列车行驶到中途,乘务员的声音从车厢一头传来,她一路查看车厢内乘客情况,走到小施身边时看到他正在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还额外嘱咐了一句:“使用充电宝一定要注意安全,发现过烫了要及时拔下电源线。”经乘务员的提醒,小施这才发现自己手机电量已经充满,充电宝真的有些发烫。他赶紧把电源线拔下,让充电宝冷却下来。
像小施所说的这些列车乘务员,是春运期间最忙碌的一批铁路工作人员之一,列车员平均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巡视一趟列车,随时解决乘客们的疑问,排除发现的隐患。小到一个行李箱的摆放位置、劝阻乘客不要随地吸烟,大到任何一件紧急事态,乘务员们都要时时留意,时时兼顾。
“这些乘务员们很细心,总能及时发现我们乘客都不曾留意的小隐患、小问题。在37 小时的行车途中,我经常看到她们来回走动的身影,她们就像安全的代表,这让我心里觉得很踏实。”小施说。
今年,小施在老乡的介绍下购买了动车票,选择在春运开始前一天回家,小施表示:“现在动车越来越多,坐起来快速又安全,到家的时间比特快要缩短一半左右。所以这次我专门买了动车票感受一下。”
近三年来,我国高铁和动车正以平均每年8%-10% 的速度新增线路,高铁和动车已逐渐成为春运的主角。这些速度更快环境更优的车组在消防安全环境上也更具优势,不仅全程禁烟,还装备了监控探头和烟感装置,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对于像小施这样的“春运客”来说,未来的归乡路会更便捷,也更安全。
记者手记
每年的春运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大考”。由于时代的发展进步,旅客需求的不断提升,每年对春运消防安全工作出的“考题”也在不断更新。例如,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化,许多外出的旅客随身会带充电宝。这些充电宝为旅客在路上充电提供了便捷,但同时也容易成为旅客随身的“炸弹”。
据铁路公安部门统计,仅2015 年春运期间,列车上就发生过至少两起和充电宝有关的安全隐患。这两起隐患中,都是旅客所携带的充电宝质量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又不注意,引发劣质充电宝发烫冒烟,所幸均被乘务员第一时间发现,化险为夷。
上海市公安局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两年旅客们携带的充电宝已成为铁路部门最关注的安全隐患之一。白天的时候,充电宝发生异常情况还比较容易被人察觉到,然而到了晚上,旅客们都休息了,这个问题就往往被忽视了。“有的列车的卧铺间带有门锁,乘客在晚上睡觉时会把门锁上,乘务员因此不好巡查。万一卧铺间内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从2016 年1 月10 日起,铁路部门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开始实行,新的“目录”针对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中出现的新情况,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对指甲油、染发剂、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液体也做了严格的携带限定。不过该目录暂未涉及旅客携带的充电宝。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迄今为止仅有国家民航局在2015 年8 月8 日发布的《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中对充电宝有过相关规定。铁路和航空在运输过程中有很多不同处,但这两种交通工具都具有“大量乘客的高密度聚集”“高速行驶”“密闭型”的特征,哪怕是一点微小的火星,都会引发重大死伤的事故。相比航空乘坐环境,铁路由于乘客自身层次、多站点停靠、车厢内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乘坐环境要更为复杂,仅靠乘务员的时时盯防,不仅杯水车薪,也是治标不治本。
如今高铁和动车线路正不断向全国各地延伸拓展,与时俱进的铁路线路给旅客带来了更好更快的出行体验,如果制定政策的有关部门能够借鉴航空对于旅客禁止携带“三无”充电宝的规定,在已经细化的“目录”基础上,为铁路再量身定制一套关于充电宝的规定,相信铁路部门在管理时可以更加有法可依,旅客们的安全出行也能获得更多保障。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