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新规众人赞

2015 年12 月30 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从2016年1 月1 日起,上海外环线以内区域、外环线以外八类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重污染期间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禁放区域从内环线内扩展至外环线内,这一法规的修订跨越了20 年。自此,上海市“外环线内全面禁放”成为常态化管理制度。面对号称“史上最严”的禁放令,各方人士纷纷深刻洞见、观点云集,本刊邀您共同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烟花爆竹立法需要处理好与民俗的关系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刘平

这次《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修订,重要内容之一便是在外环线以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一项传统民俗,历史悠久,此次条例修订本身也体现了移风易俗的精神。从其他省市来看,在禁放与可放的处理上,有的地方经历了从适度允许燃放到禁放,此后由于难以执法又转为适度允许燃放的过程;也有的近年来从适度允许燃放转为全面禁放。对上海而言,出于公共安全和空气质量的考虑,外环线以内全面禁放,包括在春节期间禁放已成为基本共识。因此,条例的上述修订内容符合上海实际情况。当然,修订后的条例的实施,仍然需要加强宣传、引导。因为对于立法如何处理好与民俗的关系,仍有一些难题没有解决,如对于在婚礼和乔迁等过程中,要让市民改变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目前单靠加强执法是难以实现的,它需要舆论的正确引导,可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烟花伤亡事故控制需要疏堵结合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闸北支队闸北中队指导员 金明峰

烟花爆竹治安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安定和公共秩序。2006 年1 月,国务院发布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运输和燃放这四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作了具体规定,但是一些地方涉及烟花爆竹的安全责任事故仍屡有发生,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难。
烟花爆竹有它的经济和文化背景,要完全禁止生产、燃放是不可能的。对于这种高危险性的行业,只要政府有关部门负起责任,强化监督和执法力度,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彻底取缔非法生产,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又无法整改的企业;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应切实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确保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合格,杜绝生产过程中能引起烟火药燃烧、爆炸的点火源,采取有效的减轻事故破坏性的措施,烟花爆竹行业的伤亡事故也是可以得到最大限度控制的。

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是城市安全管理的必由之路

上海大学教师 胡申生

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虽然其起源早,流传时间长,但在今天的城市生活中,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中,已不合时宜,且其带来的弊端和问题日益严重。
燃放烟花爆竹之俗本于驱逐山魈鬼魅瘟疫,又以此来迎灶王财神祈福讨利。这种活动和观念与中国长期处于农业社会是一致的,而对处于高度文明和高度现代化的城市社会来说,则显得过时和落后了。这是不合时宜之一方面;另一方面,城市人口密集、建筑物栉比棋布,易燃易爆材料四处可见,供燃放烟花爆竹的空间几乎归零。而事实上现在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伤人毁物,引发火灾的报道不绝报端。即便像我们这样的成年人,遇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几个高潮节点,每每不顾体面,狼奔鼠窜,逃至家中紧闭门户,还要忍受噪音和惊吓。作为市民,我们要尊重烟花爆竹燃放爱好者的权利,可是谁来理解大批不愿受烟花爆竹惊吓的市民的感受呢?每年都有一些眼睛被爆竹崩瞎的苦主,向谁去讨公道呢?
我们也看到,自上世纪80 年代以来,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正逐年递减,这一方面归功于政府宣传和管理的得力和得法,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市民文明程度和守法意识的不断提高。作为市民,我们希望对城市安全已形成严重危害的燃放烟花爆竹活动以全面禁止为地方立法的终极目标。当然,农村地区的烟花爆竹燃放该怎么管理,则并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禁燃令势在必行

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办事处社区平安办公室 武东

春节来临,各地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将至。烟花爆竹燃放时会释放出大量的颗粒物和硫化物,加剧雾霾程度,损害空气质量,影响人体健康,烟花爆竹燃放后散落的炮皮碎屑等会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
禁燃令势在必行。静安寺作为中心地区,饱受雾霾负面影响。同时,部分老式建筑在春节期间也将遭受火灾威胁。所以,无论从防治空气污染角度,还是消防安全角度考虑,烟花禁燃令都是十分必要的。静安寺街道也积极响应了烟花禁燃相关规定,以保护环境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商铺,发放宣传资料,教育宣传禁燃必要性和重要性。空气污染无小事,力求人人响应,从我做起。

烟花条例修订对物业管理影响重大

上海启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邱忠利

我工作的上海启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周浦小上海旅游文化城的物业管理,周浦“小上海”是一家消防重点单位。小上海步行街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任务极其重要,烟花爆竹属于极度易燃易爆物品,其运输、存储和燃放对我公司的消防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尤其是节日期间。近地燃放的烟花爆竹产生大量的火花和易燃的纸屑,高空燃放的烟花甚至会将带火星的纸屑分散到几公里外,这些都是消防隐患,且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大量的烟尘,污染空气,其制造的大量纸屑垃圾也会加重城市清理工作。因此,我们专门学习了新修订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我们相信新规的实施会对我们这样的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减少烟花爆竹类造成的安全隐患,降低大气污染。

(栏目编辑:钟韵瑶、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