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也戴“智能手环”
华东理工大学“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消防”项目获工博会银奖

谭 婧/ 文

对于什么是智慧城市这个问题,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易建军教授是这样理解的。他认为,物联网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提供更为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如今“互联网+”的时代,消防系统也应当在智慧城市的创建中拥有智慧,变得智能。最近,易建军教授团队就与湖南相关企业合作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消防系统的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并成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
这套智慧消防系统体现了智慧城市的理念,是对传统消防设施运维的转型升级。目前,这套系统已在部分地区的政府、企业办公楼和居民住宅楼等消防重点场所“安家落户”,成功创造产值近3000 万元。据其团队统计,消防产业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约2250 亿元,且未来几年之内将继续呈现快速的增长趋势。其中,消防监控业务的市场份额约占20% 左右。放眼全国范围,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在翘首以盼。

实时监控 监管足不出户

纵观近些年不少火灾,由于消防设施的老化甚至瘫痪、人们缺乏消防逃生知识、消防联动较为滞后等原因,其后果令人痛心。如果能对消防设施进行有效维护,加强各部门的消防联动,为民众普及科学有效的逃生知识,也就有助于减少火灾的数量和损失。易建军考虑,可以利用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开发构建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与管理平台,倡导智慧消防。
设计之初,易建军发现智能手环深受人们青睐,因为它使用简单,只要佩戴一个类似腕带大小的手环,就能记录自己行走、睡眠、锻炼等实时数据,掌握日常生活中身体的各项信息。那么,如果想让智慧消防系统实现智能化,也就需要给消防设施戴上能够感知信息的“手环”。
相比于人们五花八门的智能手环,易建军为消防设施设计的“手环”要简单朴素得多。这种“手环”实际上是一个个黑色的盒子形设备,能够与相应的传感器进行连接,实时检测和监控消防设施中的信息参数,如消防水压、流量、温度、烟度等,并做到全天24 小时、全年365 天无休。易建军介绍道,这些小盒子就是给予消防设施“感觉”和“记忆”的物联网节点。有了它们,消防设施就能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在火灾等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报警并迅速开启喷淋等灭火系统,或者自动拉下卷帘门,启动排风系统。
不仅如此,这些小盒子还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技术,实现自动组网、无线传输,并将信息实时传输至云服务中心。所有消防设备的运行状态、故障状况、诊断维护、报警信息等也都能在云平台上实现海量集中的存储,然后推送到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类终端上。也就是说,只要有了手机和网络,便可随时随地查看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方便施工单位进行远程维护与管理。

信息互通 智能灭火救援

就目前而言,在消防灭火救援中,大多数还是利用人工进行感知判断。比如在接到群众火灾报警时,接警人员往往会在电话里询问关于火灾现场的各种信息,以此了解火灾起因和现场情况等。但由于报警人相对缺乏消防专业知识,再加上情绪慌张导致思维混乱,很多时候消防人员并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有效的信息予以支撑灭火救援工作。
无标题
而智慧消防系统中的云平台能不断接收新的检测和监控数据,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信息库,这些数据不仅可以被联网共享,还可以在消防监管部门、消防队、消防设施用户、消防施工与维护单位之间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实现信息互通。如此一来就能形成高效的信息联动,创造强大的资源体系,实现灭火救援指挥的智能化。
除了智能化,系统还能做到信息的可视化。这些实时传回的信息不仅有数字,还有非常形象生动的图像,就如同平时在现场查看一样,十分直观。
易建军举例说,当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时,消防人员立即到场处理,了解和掌握现场基本情况。在他们的身后还有一个智慧消防系统提供的强大信息平台,让他们根据各种信息了解事发地点内部的实时情况,判断事故发生的起因,从而选择最有效的救援方法来扼制住火势。一旦需要消防战训专家同步研讨方案时,系统还可以做到在线“会诊”,这种智能化的处理方式对救援更加有效。

精确检测 避免“漏网之鱼”

消防安全关系你我、关乎社会,不能出丝毫差错。而消防工作艰巨繁重、人员紧缺,每每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测和维护,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比方说一座大楼里的基础消防设施——灭火器,全新灭火器的使用年限大约是5 年,每隔两年时间要充装一次干粉或者更换一次。
整幢楼里的所有灭火器哪些需要充装、哪些需要换新,这些工作都得依靠人工来核查、整理和操作。这还仅仅是灭火器一项,要是覆盖到大楼里所有消防设施,不但工作量十分巨大,一不留神还有可能出现漏查、错查等情况的发生。
对此,易建军在智慧消防系统里设计了一个“基于RFID 的消防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系统”来解决这种状况,只要通过移动式或固定式RFID 读写器,就可以对消防设备的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并实现消防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与管理。巡检人员拿着这种巡检器在大楼里各个位置走上一遍,就能接收到哪些灭火器是需要充装或换新的,既可靠又省力,大大提高了检查的效率。
智慧消防系统的数据信息库经过日积月累的信息存储,拥有庞大的信息数据,它能将海量信息进行智能处理、数据比对,从而得知哪些位置的消防设施容易发生故障,哪种消防设施不便于使用,哪种水泵发生问题的频率比较高……掌握了这些信息反馈,也就方便了施工单位科学选材、运维单位重点维护、监管部门提升管理,用户单位提高效能,有助于实现日常管理的精准化。
当然,智慧消防系统的云平台也十分“接地气”,它走进千家万户,在我们的身边筑起“防火墙”。市民群众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相关的APP,就能接收到APP 所推送的消防科普常识,还能了解自己所住的楼里有哪些消防设施,以及在紧急状况下如何逃生,遇到初期火灾后如何迅速灭火等等各类消防知识等,利用它的“智慧”为普通老百姓编织出一张结结实实的消防安全网。

(本文图片由华东理工大学现代机电工程研究所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