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祭扫

李雯涵/ 文 沈思亮/ 图

我国农历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在冬至这天扫墓,是中国民间的一个传统习俗,人们带上纸钱、供品,在墓前放上一串鞭炮,以此寄托对先人的哀思。然而随着全社会对安全和环保越来越重视,近几年墓园里的鞭炮声、烧纸味变得越来越少。2013 年冬至,上海松鹤墓园首次推出了“用鞭炮换鲜花”的业务,鼓励市民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文明祭扫,两年来获得了良好反响。
其实,不止松鹤墓园,近年来沪上各大公墓为保证公共场所消防安全,针对各自墓园的特点,不断想方设法推陈出新,鼓励市民文明祭扫。例如青浦区福寿园,多年来总结经验连出五个新招,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祭扫环境。
无标题

怕飞火?

新招一:小型“消防车”入园,专扑树顶飞火

对墓园来说,在市民祭扫时最怕发生什么?其中之一便是飞火。这些细小的火星随着热气流飞旋上空,落在周围的树顶上,很容易就引发火灾。针对树高人够不着树顶灭火不方便的情况,福寿园在几年前配备了两辆小型“消防车”。
这些“消防车”体量小,能够穿梭在大型消防车无法到达的园区小道间,车上配备的水枪专用于扑灭树顶火灾,操作简单,经过培训的普通员工即可独自操作。
冬至期间,这两辆小型“消防车”往来在福寿园各园区间,对飞火点燃树木引发的小火起到了积极的遏制作用。

怕草坪烫焦着火?

新招二:304 不锈钢桶底抬高7 厘米,杜绝高温灼烧地面

冬至祭扫,仍有不少市民习惯在墓前烧上一份纸钱,祭奠逝者。动用明火是墓园里最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但传统的祭扫习惯也同样需要尊重。每年祭扫时节,园区工作人员都会为祭扫的游客划出烧纸钱的指定区域,并现场提供不锈钢桶等焚烧道具。这些桶全部采用了质量上乘的304 不锈钢,极耐高温。但是,以往的常规焚烧桶底部较低,游客放在草地上烧纸钱时,与草皮相挨着的桶底经常会将草皮灼坏,温度过高也易诱发草地着火。于是去年,福寿园工作人员对这些不锈钢桶做了改进,将桶底向上抬高7 厘米,拉开与地面的距离,从而杜绝高温灼烧地面的情况发生。
为了引导游客在桶内焚烧纸钱,不要随地焚烧,园方还取消了租桶押金,仅收取使用费,游客可祭扫使用后就地放置,方便游客。
无标题

监控死角暗藏火患?

新招三:探头全覆盖,实时监控园区内外

青浦福寿园占地800 多亩,分成东、西两个片区,每年一到清明和冬至,几乎各个角落都有游客在祭扫,如果单靠人力巡逻排查火患,很难随时兼顾到园区里的每个角落。为此,去年起园方将园区内安装的探头由原来的100 个增至400 个,协助管理人员随时查看墓园祭扫情况。考虑到客流量继续上涨,园方又用新的网络数字设备替代原来的模拟设备,进一步提高了画面的清晰度,监控面也做到了室内外全覆盖。总调度员只需坐在机房,就能通过大显示屏查看园区内各个角落的实时状况,一旦发现火患,即可现场调度工作人员赶赴现场。
同时园方还在园区主干道上加装了数个探头,配合交警在祭扫高峰期做好客流监控,并保证园区内外安全。
无标题

人手不够?

新招四:环卫工人变身消防安全监督员

祭扫高峰时人流量骤增,园区工作人员数量有限,面对人手不足的突出矛盾,福寿园发动每名能发动的职工,参与到维护消防安全的工作中,就连园区环卫工人也不例外。这些工人平时负责打理园区内的花草、保持园区环境整洁,对墓园内每处情况都了然于胸,平时也时常接受专业消防人士的培训,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所以等到清明、冬至等扫墓高峰期,他们就地摇身一变,兼起消防安全监督员的职责,协助园方一起排查火患,劝阻游客不文明的祭扫行为。
无标题

室内壁葬安全怎么办?

新招五:消防设备管线改造,24 小时监控

壁葬作为一种新兴的葬仪方式,正变得越来越普及。但是上千个骨灰盒安放在一间房内,也给室内消防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福寿园的一栋壁葬塔楼里,二楼到四楼的三层楼面上共安放着数千位逝者的骨灰,原有的消防系统随着壁葬楼面的扩建,已无法满足现在的消防安全要求,于是去年上半年,园方在青浦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对三个楼面的消防设备管线进行了全新改造,增加了烟感和喷淋等消防设备数量。这些设备与总控室联网,一旦哪里发现火情,便会立刻报警通知,为游客在祭扫时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