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切忌烟花变“炸弹”

谭 婧/ 编辑 汤俭荣/ 插图

无标题古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记忆中,春节一定伴随着点亮夜空的绚烂烟花和噼啪作响的爆竹喧闹,似乎空气中弥漫的硫烟味搭配上满地的红色纸屑才称得上浓浓的“年味儿”。用烟花爆竹寄托辞旧迎新的希冀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至今已经延续了上千年,也给新春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然而,每年春节前后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和伤亡事故却占有不小的比例,对环境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上海就于今年开始实施新修订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由于烟花爆竹本身具有易燃易爆性,一旦在购买、储存或燃放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严重伤害甚至火灾威胁,这些隐患和危害也让老百姓们十分担忧。
猴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如果你暂时还割舍不掉这一传统习俗,那请一定提前做好安全准备,除了要格外注意在规定时间及地点进行燃放,还应及早了解购买、储存与燃放的相关知识,有平安才有团圆。

准备工作第一步:购买

·新闻回顾:烟花变“炸弹” 十岁男童手指炸飞
2014 年1 月4 日下午2 时许,江西萍乡芦溪县南坑镇乾村的一名10 岁男孩在燃放烟花时遭遇了惊魂一刻。事发时男孩左手上的烟花突然爆炸,左手被炸得血肉模糊,食指前两节手指和中指的第一节手指也被炸飞。据了解,涉事烟花是在村里小店购买的,属于非法销售的假冒劣质产品。
·安全提示:购买牢记“三要素”
要素一:选择正确渠道。购买烟花爆竹,要去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经营场所购买。路边无证摊
贩、不正规的商家甚至电话、网络上售卖的烟花爆竹往往来路不正。面对五花八门的烟花爆竹产品,可以根据燃放场地,燃放者的年龄、行动能力,按燃放该类产品的掌握程度选购烟花爆竹。
要素二:仔细查看外观。选购烟花爆竹时,要选择表面整洁、无霉变、无明显变形、无污染、无漏药、无浮药的产品,同时要特别检查引火线是否牢固,是否有绿色安全引线并有护引纸保护等。
要素三:检查详细信息。烟花爆竹上应该标有产品标志等内容,选购时要仔细查看相关信息,包括购买的产品名称、厂名及厂址、生产日期、箱含量、净重、体积及执行标准代号,同时还要注意是否具备安全警示语和中文燃放说明、注意事项和品牌防伪标志等。
·延伸阅读:烟花爆竹分为哪些级别?
依照国家标准,烟花爆竹被划分为四个级别,危险性从高到低依次为A、B、C、D:A 级适应于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在特定条件下燃放的产品;B 级适应于室外大的开放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25 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C 级适应于室外相对开放的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5 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D 级适应于近距离燃放,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1 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

准备工作第二步:储存

·新闻回顾:男子家中存放烟花爆竹炸死6 人
2013 年12 月26 日上午,广东梅州一居民把大量烟花爆竹堆放在亲家的住房中,当天下午4 时许,烟花爆竹突然爆炸造成6 人死亡,多幢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经调查,爆炸直接原因是该房屋内发生意外火险引燃屋内杂物,燃烧传导到存放的烟花爆竹,导致屋内各存放点烟花爆竹产生爆燃、爆炸和殉爆。
·安全提示:存放切记“三注意”
注意一:不能靠近火源。找个远离明火、阳光直晒的地方存放烟花爆竹,别放置在取暖器和窗户周围,以免被引燃。切勿把烟花爆竹直接接触到地暖,防止鞭炮热量聚集后爆炸。同时,也不要存放在宠物可以咬噬的位置。
注意二:避免外来火种。如果离开家,记得把门窗关好,防止飞来火种引起火灾或烟花爆竹被雨淋湿。对外墙上的孔洞要采取封堵措施,避免火星飞入室内。以此同时,要把外墙处布料如可燃遮阳布、空调保护布等收起来以防火星引燃,家里阳台、平台、屋顶、天井等地方的可燃物也要及时清理掉。
注意三:短期适量存放。随用随买,尽量缩短在家里的储存时间,更不能为非法销售提供储存场所。还要注意把烟花爆竹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防止孩子玩耍或受到猛烈撞击而发生意外。烟花爆竹易燃易爆,不能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交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防发生意外造成群死群伤。
·延伸阅读:没放完的烟花爆竹该怎么处理?
剩余未燃放的烟花爆竹最好不要存放在家中,也不能扔进垃圾桶甚至随意丢弃,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品,极有可能引起自燃自爆,且摩擦、碰撞也会引发爆炸,因此在家中或地下室储存烟花爆竹有很大的危险性。一旦家中发生煤气泄漏或电线短路等意外,烟花爆竹也会成为“炸弹”。另外,针对未燃放的烟花爆竹,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开展回收活动,可以多关注当地具体回收安排。

准备工作第三步:燃放

·新闻回顾:一烟花店老板试放烟花引发爆炸致5 人死亡
2015 年2 月19 日下午4 时许,浙江金华永康市一家经营烟花爆竹的摊点发生爆炸,引发火灾共导致5 人死亡。经查,该起事故是由于老板试放了一个擦炮到门外,将堆放在销售点外的烟花爆竹引爆,进而引发火灾所致。
·安全提示:燃放关注“四重点”
重点一:遵守禁放规定。别把烟花爆竹带去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放。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禁限”烟花的行列中,若所在地区对燃放有规定,按规定要求在特定时间和区域内燃放。
重点二:选择空旷场地。在室外平坦、空旷、无障碍的地方燃放,并站在上风方向观赏。燃放前,别忘记提前清理周边可燃的杂物,更不要将烟花喷射口对准窗口、阳台等,防止火星飞溅引起火灾。
重点三:注意燃放方式。烟花爆竹品种繁多,燃放前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按照提示方法正确燃放。为安全起见,未成年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有成年人陪同看护。在燃放礼花类、组合类烟花时,应将烟花平放于地面并采取加固措施,不得将烟花倒置燃放,防止在燃放过程中发生意外。
重点四:切勿留下隐患。一旦点燃引线后要迅速跑开,有些烟花爆竹因受潮或引燃速度慢,会产生熄火现象,此时一定不要急于伸头查看或点燃哑火烟花。燃放后应仔细检查,如果发现烟花爆竹残片上还有火星,要立即采取用脚踩灭、用沙土扑灭等有效措施,确保将其熄灭。
延伸阅读:如何减少烟花爆竹带来的人身伤害?有些人为了图刺激,把烟花爆竹放在玻璃瓶等容器中燃放,这很不可取,爆炸碎片易造成伤害。人在喝酒后反应能力下降,极易因躲闪不及被炸伤,此时也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另外,必须掌握自救方法并及时就医。若面部灼伤,不要揉搓,先用冷水冲面,做降温处理,并用干净的布巾包扎止血。若肢体被炸伤出血,可以用云南白药涂撒止血。若化学物质进入眼睛内,在无伤口的前提下,用清洁的水反复冲洗眼部;如果存在伤口,要用干净纱布遮住眼睛,及时就医。

本刊倡议:

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过个环保安全年最近几年春节,几乎是还没到过年放鞭炮,鞭炮便先在网络引爆了。去年春节前夕,一张两名环卫工人手捧心愿卡的照片就在微博、微信上被刷屏并瞬间引爆众多网友的泪点,不少人纷纷呼吁少放烟花爆竹,表达改善空气质量和优化年俗的愿望。为了应对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和人身伤害,上海自今年起严禁在外环线以内燃放烟花爆竹。许多市民也正在转变观念、移风易俗,通过送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拜邻里等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来喜迎新春。
今年春节,期待你和我们一起加入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的行列,少了密集的爆竹声和漫天烟雾,并不会削减浓浓的“年味儿”,却能给我们深爱的上海一个清新而安全的新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