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烟蒂,到底多可怕?

在城市高层小区,高空抛物屡见不鲜,惹人厌烦却又难以根治,因高空抛物引起的安全事故也多次发生。高空抛物行为往往是一人所为,行动迅速,事后很难锁定肇事者,这是受害人在求偿中最普遍、最棘手的问题。

案件回顾

周女士在上海浦东新区德平路100 弄居住了将近5 年,她家在底楼,有个小院子,搭了个阳光棚。7 月18 日凌晨1 点左右,周女士的儿子在客厅整理东西时,听到院子里有动静,探头张望了一眼,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可过了一会儿,他又闻到一股焦糊味,仔细一看,发现洗衣机上的塑料盆烧着了。
火是从阳光棚烧起来的,棚顶被烧了个大窟窿,熔化的塑料滴落在塑料盆上,加速了火势。周女士被儿子叫醒后,看到院子里的情况吓傻了,反应过来时,儿子正拼命往棚顶泼水,周女士赶紧拨打119 报警。消防员到达时,周女士的儿子已经将火扑灭。消防员检查后发现,阳光棚上有很多烟蒂。
这场火灾直接经济损失8000 元。周女士庆幸的是,幸好当时家人发现得早,不然后果可能更严重,但对那些乱扔烟蒂的人,周女士觉得应该严惩。
小区物业公司调查后表示,当晚风很大,烟蒂又轻,周女士家阳光棚上的烟蒂不一定是这幢楼的住户丢下来的,也有可能是从其他单元飘过来的,引起火灾的烟蒂到底是谁扔的,无法查证。
为了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物业在楼门口贴了一张《安全火警告知》,告知住户不要随意丢烟蒂,害人害己。周女士心脏本来就不太好,经过这一场惊吓后,身体也感到不适,晚上总是睡不安稳,一闭上眼就感觉门外起火了,就要睁开眼睛看一看。周女士不知该找谁来赔偿自己的损失。

法律解答

解答人:司功卓(资深律师)

律师简介: 司功卓,上海海事大学 海商法硕士,资深律师。业 务方向为婚姻家庭、人身伤 害、合同法、海事海商等。
律师简介:
司功卓,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硕士,资深律师。业务方向为婚姻家庭、人身伤害、合同法、海事海商等。

对于本案,如果找到了扔烟蒂的人,周女士可以直接向他主张民事赔偿,包括精神损失费。在扔烟蒂的人不明的情况下,周女士是否就白白遭受损失了呢?其实不然,周女士依然可以主张民事赔偿。首先,周女士可以要求物业公司赔偿。作为物业服务合同的一方,周女士有权要求物业公司提供无瑕疵的服务,物业公司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比如提醒相关人员不要乱扔烟蒂等等)应该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其次,周女士可以向本楼道内的其他居住者主张民事赔偿。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本条适用推定过错责任原则,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即本楼道的居住者要证明自己没有扔烟蒂。如果查不出来究竟是哪一个人造成这场火灾的,为了保护受害人,同一楼的邻居有可能共同承担补偿责任。
或许有人会提出周女士家搭的阳光棚是违法的,所以扔烟蒂者无需赔偿,因为法律不能保障违法建筑的利益。其实,从民法的因果关系上说,周女士家搭的阳光棚是否违法,都不影响她主张赔偿的权利。本案的直接因果关系是丢烟蒂引发火灾导致了财物损失。当然,任何公民都可以对违法行为(周女士家搭阳光棚)进行举报,要求有权部门进行处理。那是另外一回事,和本案的火灾没有因果关系。

扩展阅读:国外如何应对高空抛物

高空抛物在国外也曾一度高发,司法界也曾束手无策,伤透脑筋。但是近些年在纽约该现象几乎绝迹。他们采取的方法是:1. 高层建筑设计大多没阳台。高楼的窗户只供采光不能打开,或者虽能打开,但只能打开一条小缝,小得胳膊也伸不出去。2. 民事重罚,刑事未造成伤害也是犯罪。在民事赔偿时,法官对高空抛物的重罚、重赔,远超公众想象。在美国很多州,高空抛物被视为危害公共安全,即使未造成危害,也视为一种犯罪。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