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消防站——美国篇(下)

1775 年4 月19 日清晨,波士顿人民在列克星敦上空打响了独立战争的第一枪,拉开了美国人民为独立和自由奋战的序幕。独立战争结束后,美利坚民族在自由女神高举的火炬下,始终遵循民意、公平公正、大胆创新。这样的民族文化也影响了美国的建筑风格,敢想、敢做的设计理念在近几年新兴的消防站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不少站点在满足基本需要的同时,在外观上不断推陈出现,极具视觉冲击力,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火红的诠释——博尔德消防站

无标题无标题博尔德市位于科罗拉多州中北部,这里的消防站看似简单,功能却非常完备。火红色的外墙让它从周围环境中脱颖而出,十分显眼。
设计师认为,大红色很容易使人联想起消防车,同时也是对传统建筑的一种现代主义诠释。
这段外墙呈楔形结构,这样的设计在不少新兴消防站中都有用到,但是博尔德消防站的楔形部分容纳了消防站的整个行政楼,功能更为强大。楼内有教室、办公室、厨房和更衣室等,其中一端设有实战训练区和看台,布局相当紧凑。建筑背面使用了大面积的落地窗,从而增加了训练活动和室外环境的视觉交流。围绕行政楼这个核心,周围各种辅助训练的工程设施应有尽有,包括一个演练建筑、一座操练塔和特训装备室。行政楼的外部是覆有红色金属屋顶的砖墙结构,一条贯穿整栋建筑的带天窗走廊巧妙地区分了室内不同的功能空间。
 
 

神奇的空中花园——Engine 公司消防站

无标题无标题在消防站顶上设计一个空中花园?这样异想天开的创意在伊利诺伊州的Engine 公司16 消防站中成为了现实。负责设计的DLR 团队最初的核心目标是,在一个可持续的环境中融入最新科技成果来缩短急救电话反应时间,设计师们很清楚,对消防站来说,急救电话的反应时间直接关乎生死存亡,他们把先进的设备和现代科技引进消防员的餐厅、卧室及装备室,并为长官们配备了高科技的办公设施。为了节约能源,消防站的屋顶几乎都被盖上了绿色的植被,无论是平视还是俯瞰,整个站点就像是一座美丽的空中花园,诠释着一种消防站设计的新理念。
整个消防站包括一个巨大的急救车辆停放区、公共食堂、衣帽间、盥洗室、休息间、长官部、训练房、会议室、教室、邮政局南方分部、危险物料储藏室、高150 英尺的通信塔以及能容纳约30 辆车的停车场,总面积达2 万平方英尺。整个工程设计缜密,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与年平均节约2 万美元运作资金的基本水平相比,这个神奇的空中花园创下了令人瞠目结舌的52% 能源节约率的纪录,直接带领Engine 公司16 消防站超越了城市基本标准规定的2.2 级银牌绿色能源认证线,达到3 级铂金认证水准,一跃而成伊利诺伊州首个达到铂金级绿色能源认证的消防站。
 
 

夜色中的守望——萨拉索塔消防站

无标题萨拉索塔市是佛罗里达州文化海岸的中心,是全美15 个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拥有全美第一个殖民领地的萨拉索塔具有独特的历史意无标题义,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萨拉索塔消防站的屋顶呈三角形结构,建筑外墙以砖木结构为主,看上去有点像日式古建筑,与周边的建筑风格完全不同。每到晚上,消防站的彩灯与晚霞交相辉映,自成一景,引人注目。
萨拉索塔消防站真的是有“塔”的,这座高塔顶部由四块三角形屋顶搭成,中间一段则是在竖着的钢筋上架起一根根横木,配合着一边同样用木条随性搭建的顶棚,颇有一种古代瞭望塔的味道,耐人寻味。
在室内设计方面,会议室的外墙三面都是落地玻璃,增加了与会者与室外环境的视觉交流。休息室内使用了大量的原木元素,倾斜的屋顶上吊着6 个简易的白炽灯,仿佛置身于自己家中休闲的小阁楼中,对消防员的日常减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