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 问鼎世界
直击公安消防研究所新装备

董晓白/ 编辑

消防研究所是国家公安部直属的消防科研单位,是我国专业从事灭火救援装备、抢险救援装备、个人防护装备、灭火技术战术及火场防护技术、灭火理论等方面的国家级消防科研机构、法定检验机构和鉴定机构。
在今年的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上,上海、沈阳、天津研究所带来了它们最新研发的新产品和新系统,这些研究成果不少在世界范围内均属首创,将为我国的消防事业创造新的价值。

上 海

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成立于1965 年,建所50 年来,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承担并完成国家、公安部和上海市科委等部门下达的各类科研项目近千项。近年来,研究形成了数字化消防单兵三维追踪定位系统、多功能带压应急堵漏模拟训练装置、系列消防机器人、消防员防蜂服、消防水域救援系列装备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实战应用好的科技成果。

数字化消防单兵三维追踪定位系统

该装置作为消防员人员定位追踪的高精尖防护装备,被有关部委联合授予“国家重点新产品”荣誉称号,装置以地磁模型为基础,集成人体运行学、脊柱运动多导探测技术、航位推测技术、无线组网技术等系统技术为一体,在国内首次实现消防员室内外实时追踪定位,具有13 种运动姿态识别(静止、步行、跑步、上下楼梯、上下电梯、卧倒、躺倒、左右侧躺、跌落)、三维运动轨迹实时显示、3D 轨迹回放、建筑3D 透视、电源电量显示和设备高温异常报警等先进功能。

无标题地形消防灭火、排烟机器人

该装置具有地面适应能力强、负载能力大、拓展性能好的特点,非常适用于石油化工、油罐区、大型仓库、建筑物等高温、强热辐射、易坍塌等消防车辆及人员无法靠近的危险场所,替代消防队员进行灭火、阻烟、排烟、侦察、冷却等消防作业。
可轻松负载550 千克的重物,攀爬30 度的斜坡、爬越60 厘米的垂直障碍物,也具备拖动2 根100 米的充实水带行走、在泥泞土地和30 度斜坡上进行原地转弯等性能。该装置底盘配有标准化的物理接口、通信接口、动力接口,能够安装各类模块化的消防功能上装,组成特定功能的消防机器人,如消防排烟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等。

消防员防蜂服

该成果为专供消防员摘除马蜂窝时穿着的一种防护服装,首次制定了抗蜂针穿刺指标,强度和耐磨性等远高于同类产品,新的指标改善了传统的马蜂易钻入衣内导致蜇伤及蜂毒喷溅受伤等弊端。同时,服装研制充分考虑了马蜂习性,兼顾安全性与舒适性,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制定的《消防员防蜂服》行业标准将规范消防员防蜂服整体水平的提高,引领整个行业的进步。

消防员水域救援防护装备

消防员水域救援防护装备由4 部分组成,消防专用救生衣作为消防水域救援用救生衣的革命性防护装备,采用固有浮力材料与充气气囊复合配置浮力的方式,配备气胀式救生圈、示位灯、哨笛等多种水上救援工具,解决了现有救生衣救援时浮力不足、浮力分布不均、绳带结构不合理、救援器材不足等问题,填补了国内产品的空白;消防水域救援服能防止寒冷水域、受污染水域对救援人员身体的伤害,同时防止水域救援时的身体受到异物刮、碰等损伤;水域救援防护头盔能在水域救援工作中对消防员头部进行有效防护;水面漂浮救生绳用于消防员下水保护、孤岛救援时搭建救生通道、冲锋舟牵引等情况时使用,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沈 阳

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成立于1965 年,该所建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863”、“973”等重大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0余项,完成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火灾物证痕迹检验方法、消防信息化等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制修订项目300 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0 余项。

无标题火灾征兆探测器

火灾征兆探测器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研究成果,适用于高层、超高层建筑、信息机柜及电气控制设备等重点场所的火灾早期预警。火灾征兆探测器能够在火灾发生前的可燃物热解阶段感应、分析及判定粒子的物质属性并可靠发出预警。目前可对PVC、木块、棉绳、ABS 等物质的热解粒子以及水汽、粉尘等干扰粒子进行识别,从而抑制误报,对实现高灵敏、低误报的火灾预警有重要意义,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探测器针对火灾早期征兆的热解粒子进行探测,通过在火灾征兆期间进行预警,及时处置火灾征兆,实现减少火灾发生的目的,使火灾防控窗口前移,特别是为重点场所的安全防护提供了一种新的探测技术。

消防单兵便携式卫星通信装置

消防单兵便携式卫星通信装置,采用一体化设计,将卫星通信技术、视音频编解码技术以及无线接入技术等集成到同一个平台上,同时实现视频、音频以及数据的传输。它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低廉,携带方便,不需要再开动一辆庞大的卫星车,是应急通信、视频采集和野外数据联网等业务的安全、易用、快捷的解决方案。

消防应急Mesh 中继基站

消防应急Mesh 中继基站是一种能够在灾害事故现场快速构建数据通信专网的组网装备,基站以实现消防灭火救援现场双向无线数据通信为目的,解决了灭火救援现场无线信号覆盖存在盲区的技术难题。利用该基站构建的无线网络具有双射频、自组织、低功耗、高带宽(40M)、组网灵活、展开迅速的应用特点,所有基于IEEE802.11a/b/g 的常规通信设备均可以接入该网络,可实现灭火救援现场音频、视频及数据通信的实时通畅。消防应急Mesh 中继基站尤其适用于高层、超高层及地下空间等复杂建筑场所的无线网络覆盖。

消防应急专网通信基站

消防应急专网通信基站是一种新型现场通信组网装备,能够在灭火救援现场快速构建一个不依赖公众移动通信网络的3G/4G 通信专网,该基站具备机动灵活、展开迅速、协议标准、接口规范、应用便捷等特性,适合在各类灭火救援现场快速构建消防部队现场通信指挥网络,保障现场音视频及数据通信的畅通。系统核心模块由核心网服务模块、软交换服务模块、用户调度服务模块、专网通信基站设备模块以及现场通信设备模块5 个部分构成,支持高品质的语音业务、短信业务和数据业务,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接口标准、保密性高、可车载等特点,实现了专网和全交换的工作模式,能满足消防无线通信领域紧急部署和快速组网的应用要求。

天 津

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创立于1965 年,研究范围覆盖火灾基础科学、建筑防火技术、工程消防应用技术、工业消防技术、火灾调查技术、消防检测技术和消防软科学等消防科技前沿领域,在“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实施期间,始终是我国消防领域的中流砥柱。建所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200 余项,其中225项科技成果获得了不同级别的成果奖励,获得国家级奖17 项,省部级奖146 项。

抗结冰灭火防护服

该抗结冰性防护服适用于高纬度严寒地区的消防救援。这些地区冬季温度可达-15℃,甚至-20℃以下,消防作战时,水枪喷水遇障碍物反溅,很容易在防护服表面结冰甚至结成冰甲而影响作战效率。防护服结冰既增加负重、消耗消防员体力,又降低了消防员的灵活性。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研制的抗结冰性防护服,具有延长结冰时间、减少结冰重量、容易快速除冰的特点。目前,国内外尚无同类产品,该成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 项,为严寒地区冬季消防救援提供了科技保障。

无标题智能温控降温背心

温控降温背心主要由背心本体及制冷温控系统两部分组成。使用时将降温背心和制冷系统通过快速接头相连,利用水泵使循环导管中的水进行循环降温。温控装置可通过感温探头实时采集衣内温度,及时改变供水速度,以此来实现温度自动控制,使用便捷,操作简单。该装备便于携带,适合贴身穿着,不影响人体运动,降温均匀,无冷应激现象。可与空气呼吸器、防化服、战斗服等配套使用,广泛应用于消防、交警、武警、冶金、铸造、环卫、建筑等众多领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