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煤矿火灾事故死22人

李雯涵/ 编辑 新华社/ 图

11 月20 日,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东一采区里负责往外运送原煤的大倾角皮带突然起火。当时井下共有38 名矿工正在作业,其中,16 名矿工由于距离起火点较远,第一时间奔到升井电梯处,成功升井逃生,另外22 名矿工则被困井下,生死未卜。
事故发生后,龙煤集团的矿山救援队120 余人开展救援。
经过20 多个小时的抢险,井下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无次生灾害发生,井下通信、供电、提升等系统也开始相继恢复,通风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救援队员开始下井搜寻被困矿工。

11 月22 日,矿山救护队员准备下井搜救。
11 月22 日,矿山救护队员准备下井搜救。

考虑到井内部分区域的一氧化碳浓度仍然较高,救援环境充满危险,下井的救援人员必须佩戴防毒面具,身穿防护服,在距离地面500 米深、充满有害气体的事故矿井中小心翼翼摸索前进,寻找22 名矿工被困的位置。在事故发生后的36个小时内,矿山救援队员累计下井27 队次,合计212 人次,陆续在车场子、三段绞车道和上巷风门之间等处,发现了21名遇难矿工遗体。最后一名矿工仍然下落不明。
救援队员根据获得的信息,初步分析最后这名失踪矿工可能位于井下水仓房附近。此时虽然距离事故发生已超过72 小时的救援“黄金期”,但没有人放弃。矿山救援队不舍昼夜地继续向深处开展地毯式搜救。随着搜救范围不断往前推进,救援人员发现大量灭火用水聚集在矿井底部,水仓房已被积水淹没。
由于失踪矿工可能所在的位置已被淹,给救援增加了新的难度。抢险救援指挥部立刻调集大功率水泵,加快抽排井下积水的速度。经过一天一夜的不懈努力,矿井底部的大量积水得到排除,井下排水系统也开始恢复正常。矿山救援队按照救援部署,每班2-3 个小队30 多人24 小时不间断对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进行全力搜救。最终,最后一名失踪矿工遗体在11 月24 日16 时47 分被找到,搜救工作全部结束。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11·20”重大火灾事故情况通报会议。
据悉,龙煤集团鸡西公司杏花煤矿属国有煤矿,证照齐全,年核定生产能力200 万吨,是当地一座高瓦斯矿井。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皮带道皮带着火,有毒有害气体沿风流进入30# 层左四采煤工作面,造成该工作面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死亡。
事故发生后,企业没有依法及时报告,迟报近9 个小时。

伤痛的回眸——2015 年重大伤亡事故摘选

1 月2 日13 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头道街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的三层仓库起火,事故现场的过火面积达1.1 万平方米。消防战士在扑灭火灾的过程中,起火建筑多次发生坍塌,造成5 名消防员遇难、14 人受伤。此次事故原因系楼内使用电暖气超负荷引发火灾。
4 月6 日18 时,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口经济区的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三个储罐爆裂燃烧。1417 名消防官兵、322 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施救。该场事故经历了复燃、扑灭、再复燃,并引发新的罐体爆燃的火情反复情况。经过56 小时的鏖战,消防官兵等多方力量才于4 月9 日凌晨成功扑灭大火。
5 月25 日19 时,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民办)一幢宿舍发生火灾,共造成39 人死亡,6 人受伤。近百名消防官兵经过1 个多小时奋战才将大火扑灭。事故直接原因为康乐园老年公寓内不能自理区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老人居住的易燃铁皮板房。
6 月1 日21 时30 分,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段湖北省监利水域沉没。船上454 人中有442 人遇难,其中大部分遇难者为50-80 岁不等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事发当晚,江面上狂风暴雨,天气状况十分恶劣,客轮在行驶过程中突遇龙卷风,颠覆沉没。
6 月27 日晚,台湾省新北市八里的八仙水上乐园 “彩虹派对”活动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12 人死亡,500 多人受伤。事故原因为抛向观众的易燃玉米粉遇到舞台上的高温照射灯引起燃烧,由于人群的跳跃和风吹,加上工作人员错误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造成火势加剧,大火通过地上堆积的玉米粉迅速蔓延,酿成惨剧。
8 月12 日23 时30 分左右,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共造成173 人死亡,死者中包括107 名消防员,11 名民警, 55 名其他人员。事故点附近3 个小区的居民受影响被紧急疏散。千余名消防人员经过8 个多小时扑救才控制住火势。北京军区某防化团也到现场参与救援行动。
10 月10 日11 时44 分,安徽省芜湖市杨家巷口内一家小吃店发生液化气钢瓶爆炸事故。由于事发时正值用餐高峰,共造成17 人死亡,死者中有14 人为附近某中学的学生。该爆炸餐馆系8 月18 日刚开张,属无证经营。根据现场勘验,事故原因为店内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并引发火灾。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