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公交车的骄傲

董晓白/ 文

大家好!我是上海上南公交公司的一辆新能源公交车。乍一看,我和一般的公交车没什么两样,一样白色的外衣,腰间系着深绿色和浅绿色的两条“飘带”。但是我和那些喝燃油的亲戚们可有着本质的区别——我的“主食”是电能。2002 年,在市科委支持下,奥威公司开始研制车用超级电容。两年后,世界首辆超级电容城市客车在上海诞生,他可是我们的“先驱者”。这种客车到站后,位于车顶的集电弓会升起,与充电装置对接充电。后来,经过多次技术升级,作为第三代超级电容公交车的我,外壳采用的是金刚封闭环结构,撞击时变形小、侧翻安全性高、电容更轻薄、散热性更好,充电约10 分钟可以一口气跑20 公里,十分适合跑跑歇歇的城市公交线路。

我们是公交行业的未来

最近,我们新能源汽车家族可谓是大红大紫,2015 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54 万辆,同比增长3 倍。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生产4635 辆,同比增长近5 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2374 辆,同比增长六成以上。在上述行业大背景之下,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又给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带来新的契机。《实施意见》提出,2020 年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出租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要达到30 万辆。这意味着,很快将会有更多的同胞和我一起并肩作战了。
为什么我们家族现在这么受欢迎呢?那是因为啊,我们在国家的新能源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比那些“脾气”火爆,动不动就“冒烟”的公交车,我们能做到“零排放”,为祖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做贡献。前不久,科技部电动汽车项目监理组组长王秉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供需对接活动”上表示,治理雾霾成为公交车电动化的强劲动力,实现电动化是公交车必经的发展之路。“随着城市的发展,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沙尘暴、雾霾时时影响着居民们的生活水平,公交车电动化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由此可见,我们新能源公交车是“临危受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各大城市纷纷推出了新能源公交车推广计划:北京计划在2014年到2017 年之间推广4395 辆新能源公交车,广州将在2015 年年底增加10000 辆和我一样的兄弟姐妹,深圳则计划推广5000 辆,最给力的还是我的家乡上海——2015 年年底,上海的新能源公交车覆盖率将超过六成,那可是相当大的规模呢!

原来我们也有火灾隐患

正当我和几个弟兄因为家族的扩大沾沾自喜的时候,噩耗却一个接一个传来了:4 月26 日,广东省深圳市湾口岸某加电站内,我的一位伙伴的蓄电池组冒烟,由于盖子无法打开,火势迅速蔓延,几分钟内就被烧成了骨架;9 月17 日,一名弟兄在浙江省杭州市文三路上工作时后车厢忽然起火,9 名乘客在疏散时受伤;10 月24 日,湖北省咸宁市潜山商业街红旗路口,又一名弟兄停在路边变压器下休息的时候发生火情,直接造成周边小区停电……
我和伙伴们纳闷了,我们身上都没有油箱,怎么会起火呢?兄弟们受伤已经够可怕的了,如果还搭上乘客的安危,那可如何是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保障乘客便捷、安全地出行呀!
为了弄明白我们身上的问题,专家们努力研究了好一阵子,发现几次事故的肇事源头都来源于我们随身携带的电池上。一位来自深圳山木科技公司的专家说,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相对其他电池( 铅酸电池除外) 来说是安全的,不会像普通的锂电池一样爆炸,但是会燃烧。“这个燃烧不是电池问题,而是电池内部电池组太多,放在一个空间里面,通风不够造成电池温度升高,容易引起电池外壳高温自燃。”原来即使不烧油,我们身上也有火灾隐患。可是电池是我们运营的必需品啊,没有电池,我们一步路都走不动呀,这下可怎么办?

我们的安全就是乘客的安全

浦东公交规模最大的纯电动车停车保养场已正式 启用。
浦东公交规模最大的纯电动车停车保养场已正式启用。

出现了问题,就要解决。只有我们安全了,才能带给乘客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11 月16 日,浦东公交规模最大的纯电动车停车保养场——金高路停车场日前正式启用,这对我们来说可是一个大喜事。早就听说为了保障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浦东花木街道改造了全新的停车间,每一辆车都有自己的小隔间,我和伙伴们别说有多羡慕了!而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的“VIP 休息室”。这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能源公交停车场,可同时满足250 个弟兄的充电和停放需求。停车场占地面积22700 平方米,建有73 个“1 桩2 充型和1桩4 充型”充电桩,共配125 个充电挂枪机。同时,配建有先进的充电桩监控系统及完善的消防设施,以及2 座两层公交维修保养车间,可满足所有车辆的安防、消防、维保等要求,是目前浦东公交规模最大的以纯电动车为主的集充电、停放、维修等功能为一体的营运服务保障中心。这下好了,以后跑累了,我们就可以来这里补充能量,做做SPA 了。
然而这,仅仅是保障我们安全的第一步。11 月19 日,浦东公交公司下属上南公交组织了一场新能源公交车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一线司乘、修理工、场地安保等人员全部参与演练。在消防演习中,工作人员模拟我们新能源公交车在充电时发生火情,一瞬间,火苗从电池箱里蹿出来了,还伴着浓烟,我和伙伴们吓得大气都不敢出!说时迟,那时快,驾驶员在消防员叔叔的指导下,拿起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灭。各单位各岗位人员根据应急预案流程各司其职,迅速完成了灭火任务。直到那天我才知道,我们身上着火和传统公交车着火不一样,由于使用的电机需高压电,一旦发生火灾,如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传统灭火设备反而容易导电,引发更大的灾难,必须立即切断电源,使用干粉灭火器,这样才能最快速有效地阻止火势蔓延。现在,只要我和伙伴们出任务,大家都会在肚子里藏3 个干粉灭火器,以防万一。
紧接着,巴士公司组织了一场新能源公交车消防技能比武,亲临现场的伙伴们说,比赛可热闹啦。现役消防战士、专职消防队人员和各企业员工同场竞技,一决高下。水带连接、快速穿好灭火防护服、佩戴空气呼吸器、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企业员工们娴熟的动作、敏捷的身手,可让小伙伴们看呆了。看着整个社会都在为我们新能源公交车的安全努力,我和弟兄们特别感动,只要我们安全了,我们一定能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给乘客们提供一个便捷、安全的乘车环境,勤勤恳恳地为我国的交通事业努力奋斗!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沪产超级电容客车驶上白俄罗斯等国公交线

12 月1 日,作为首批6 家企业之一,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车用超级电容产业化应用项目已经正式落户中白工业园,也成为目前入园的唯一上海企业。据悉,奥威将与白俄罗斯企业合作,在明斯克建设年产100 万台超级电容器的产业基地,为上海新能源客车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提供技术支撑。这意味着,明年将有约50 辆中国超级电容客车,行驶在保加利亚、以色列、白俄罗斯等国家的市区公交线路上。
凭借国际领先的技术指标,沪产超级电容客车通过了欧盟RoHS 及CE、UL 认证,并出口至保加利亚和以色列。据了解,上海超级电容客车已在保加利亚索非亚运营一年,情况良好。年度考核报告提到,超级电容客车不像锂电新能源车那样“一夜充电”才能上路,而是“快充短跑”,是最适合欧洲线路的新能源公交车。“通常,欧洲公交线路全程约15 至20 公里,跑完一趟在终点站停泊约10 分钟。超级电容车恰恰可以充分利用这10 分钟来充电,充一次电可一口气能跑20 多公里,所以两者很匹配。”
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原敏表示,由于示范成绩优异,保加利亚公交线路已经预订了25 辆超级电容车,后续还可能再增加20 多辆。而以色列特拉维夫的M5路充电站已经建设建成,明年首批5 辆车即将上路运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