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和慢

匆匆,太匆匆。转眼《法律与生活·东方消防》已经陪伴您一整年了。仔细想想,时间的脚步总是不紧不慢的,无所谓快,也无所谓慢。快和慢其实是人的心理感受。快乐的时候,时间就过得快,白驹过隙;痛苦的时候,时间就过得慢,度日如年。这快和慢,还真有点辩证的味道。
拿编辑杂志来说,我们发觉,信息很快,思索却有点慢。在这一年中,有触目惊心的爆炸火灾,有义无反顾的“逆行”壮举,有雷厉风行的隐患整治,也有温情脉脉的实事工程。作为消防专业媒体,我们总是尽可能快速地将信息呈现在读者面前。然而,作为传统的纸质媒体来说,它的速度却比拼不过现在的新媒体。不过我们有我们的思索,尽管有点慢,但却更审慎。我们忠实记录客观的新闻内容,追寻新闻背后的社会情状,思索偶然事件的必然意义。在这个速读时代,我们还是希望能让读者留一点慢时间来看看这本杂志。
透过杂志的报道,我们发现,社会经济发展很快,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却有点慢。近年来每每看到火灾事故的新闻报道中,分析火灾原因里总有那么一句话,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实际上,消防安全宣传的力度逐年加强,从世纪之初的“四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和进农村),继而“五进”(增加进家庭),到如今的“七进”(再增进机关、进网站),宣传范围越来越广,接受教育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可是每年的火灾次数、伤亡和损失数值却并没明显减少(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2008-2012 年全国火灾发生数分别为136835、129381、132497、125417、152157 起),看来我们的消防宣传工作还任重道远。
再看现实中,消防监督行动很快,社会化安全管理的落实却有点慢。消防安全,人命关天,尤其是在经历过几次重特大安全事故之后,各级政府空前重视。老百姓敏感地捕捉到这点,举报投诉往往都拿安全隐患来说事。举报违法停车,说是堵塞消防通道;举报违章搭建,说是影响火灾疏散;举报室内抽烟,说是容易遗留火种;连举报昼伏夜出的无照大排档,也说是存在消防隐患。消防隐患当然要及时消除,但消防部门也并非包打天下。《海峡都市报》最近报道了一桩事情,位于福州繁华地段乌山路上的台江商贸大厦,因四年前的一场大火,被列为省政府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项目。四年来整改迟迟未能完成,“卡”在了消防水池的建设上。尽管方案已经过消防部门审查通过,但市容管理部门要求建设方须出具规划部门的审批,否则属于违建,而规划部门又表示,从未对单个消防水池审批发证。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当消防部门在积极作为的时候,有些部门却迟迟没有作为,这一快一慢,让周边住户和大厦租户煎熬了整整四年,直到媒体关注仍没有看到解决方案,但愿慢工能出细活,让居民住得方便、住得安全。
快和慢,是两种不同的节奏。消除安全隐患,我们需要雷霆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又需要经得起慢工细琢。
没有快,慢就成了磨洋工,失去了本来意义;没有慢,快也无法显出它的速度,甚至会欲速不达。我们期望看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安全服务意识能有节奏地律动起来,民众的消防安全技能能有节奏地提升起来,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氛围能有节奏地浓厚起来……
唐鋆签名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