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5年11期)

“替考”“医闹”等最高获刑7 年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于今年11 月1 日起正式实施。除了广受关注的嫖宿幼女罪废除,巨贪可把牢底坐穿、猥亵男性入罪外,一些生活中看似常见的现象也可能入罪,如试图通过医闹获利者最高处7 年有期徒刑,校车超速、超载将面临拘役和罚款,虐待老病残幼最高处3 年有期徒刑,微信微博发假信息最高处7 年有期徒刑,国家考试替考作弊最高处7 年有期徒刑,在法庭上打骂法官最高处3 年有期徒刑,撒泼耍赖打警察最高处3 年有期徒刑,私藏恐怖主义图书最高处3 年有期徒刑。

37 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和暂停征收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今年11 月1 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 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收费、房屋租赁手续费、入境签证费、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费等,以及自明年1 月1 日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 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此次取消和停征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15 个部门,每年可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36 亿元。

“红顶中介”惩治有法可依

为从制度上解决环境评价普遍存在的审批环节不够公开、“红顶中介”等社会反映突出的问题,环保部新修订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自今年11 月1 日起施行。新修订的环评资质管理办法规定,负责审批或核准环评文件的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出资设立的企业、从事技术评估的企业,均不得申请环评资质。

快递收寄需实名登记

公安部、国家邮政总局等15 部门决定,从今年10 月22日持续到明年3 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这意味着全国各地将落实寄递物流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管理制度,其中实名制登记于今年11 月1 日正式施行。实名制登记后,各地快递物流公司除严格验货外,还必须核实寄件人身份证等个人信息,寄快递还要“验明正身”。

夸大宣传也能被直接约谈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从今年11 月1 日起正式实施。经营者如存在群体性投诉、有潜在群体投诉风险、发布违法广告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消费者投诉反映比较集中、被新闻媒体曝光等八项情形之一的,消协组织将按照程序组织约谈。在沪台胞可享“市民待遇”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在沪台胞参加社保、子女入学都会更加方便。根据《规定》,今年11 月1 日起台湾投资者与合法就业人士,及其同住配偶、子女、父母,可享有与上海常住人口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并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此外,在上海投资、就业的台胞同住子女可就近进入上海幼儿园、中小学就读,与当地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五类人符合条件可直接落户上海

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委、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实施更加开放的国内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办法》从今年11 月1 日起实施,明确符合一定条件的五类人才可以直接落户。其中,获得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创业投资机构首轮创业投资额1000 万元及以上或累计获得创业投资额2000 万元及以上的上海企业中,持股比例不低于10%的创业人才,在企业连续工作满2 年可直接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在上海创业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或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已经完成在上海投资累计达到3000 万元的,可直接申办上海常住户口。

上海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标评标新办法实施

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发文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的通知》,自今年11 月1 日办理施工招标登记的项目起施行, 同时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信用分在本市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中应用同步实施。通知中明确了园林绿化工程适用范围、工程等级划分标准和实施时间, 对进一步规范本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投标活动,维护招投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促进作用。

上海鼓励科研人员双向流动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完善本市科研人员双向流动的实施意见》,自今年11 月1 日起施行。根据《意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书面提出离岗创业申请的,经所在单位同意,可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业。在创业孵化期(3-5 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原聘用合同暂停履行。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