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视觉 大文化
吴学华简述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系列专著创作脉络

吴学华/ 文 吴 静/ 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消防事业发展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时代快车道。消防职业地位提升需要有自己的火文化,特别是抢救性保护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历史遗产,任重道远,更需要有工程化的文化样板。将小视觉做成大文化,是我对数码时代影像创作雷同化、文化行为短视现象的挑战; 更是我坚持文化创业理想,坚守一线创作,以透支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殚精竭虑地不懈奋斗,奉献给公安消防部队和中国消防事业的倾力之作。六部专著以工程化样式集锦制作,犹如创建了一个生动鲜活的中国消防历史影像“博物馆”,意义非凡。
无标题中国消防百年图录》
出版时间:2014 年7 月
创作周期:搜集整理编辑制作历时18 年
著作容量:2000 幅图片5 万文字468 页
出版开本:889X1194 1/12
出版理念:抢救性保护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历史遗产。
编辑思路:以中国消防发展历史年代为背景, 以消防演训为编辑主线, 以上海北京等地为典型包容全国的视野, 以图录形式, 以简约自然质朴叙事方式, 以影像工程化制作的视角以收藏积淀融合文献的力量, 以编著者文化见证历史的特别立场, 支撑起该书脉络。
视觉效果:呈献一个可以带回家的中国消防历史“博物馆”。
 
无标题《浴火人生》——吴学华消防摄影三十年影像集
出版时间:2008 年12 月
创作跨度:历时33 年
编辑周期:编辑制作历时3 年
著作容量:959 幅图片5 万文字456 页
出版开本:889X1194 1/12
出版理念:彰显中国消防事业改革发展30 年重要成果。
编辑思路:以著者本人30 多年见证中国消防改革发展的影像创作的沉淀, 以消防人赴汤蹈火、拯灾救难、无私奉献的经典案例为编辑主线,以著者在世界性摄影比赛中为国赢得殊荣的获奖作品为骨架, 以工程化制作模式, 充分反映社会化消防工作的新局面, 生动展示烈火金刚的崇高形象和伟大风采 。
视觉效果:呈现沉甸甸的当代中国消防发展成果和浴火人生的精彩画卷。
 
无标题《生命的力量》—— 吴学华中国汶川抗震救灾纪实摄影
出版时间:
2008 年6 月
创作跨度:历时8 天
编辑周期:编辑制作历时7 天
著作容量:305 幅图片近万文字192 页
出版开本:889X1194 1/12
出版理念:为中国留下一段人道主义消防救援故事的经典影像。
编辑思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 全国有 27 个省区市出动消防特勤官兵, 展开了一场中国公安消防部队作战史上空前的生命大营救。记录下一个灾难的时空,留下一个抹不去的记忆, 迸发出一种源之生命的力量,传承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是著者的由衷心愿。
视觉效果:震撼展示公安消防官兵践行“生命之上”人道理念的崇高精神。
 
无标题《危境中的力量》—— 上海市档案馆收藏
吴学华汶川抗震救灾摄影作品图集
出版时间:2008 年9 月
创作跨度:历时8 天
编辑周期:编辑制作历时30 天
著作容量:663 幅图片2.6 万文字408 页
出版开本:889X1194 1/24
出版理念:国家首次完整性地收藏汶川特大地震的消防救援影像。
编辑思路:将上海市档案馆收藏吴学华汶川抗震救灾摄影作品展, 用图集的形式出版, 是广大读者的热切期盼,也是消防官兵的无上光荣。通过国家收藏行动,充分反映公安消防部队是一支可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铁军队伍。
视觉效果:地震危境中的民众迫切期待消防部队的生死大营救。
 
无标题《难忘精彩》——吴学华中国2010 年上海世博会消防安保影像集
出版时间:
2011 年6 月
创作跨度:历时8 年
编辑周期:编辑制作历时1 年
著作容量:1778 幅图片2 万文字360 页
出版开本:889X1194 1/12
出版理念:为中国留下一份世界级消防安保精彩视觉档案。
编辑思路: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又一次世界盛会, 参与国家和地区近300 个, 历时184 天, 安保任务异常艰巨繁重。上海世博会成功, 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中国公安和消防的成功。用8 年创作跨度记录从申博到办博的一流安保历程, 用近300 个参展国或地区的世博赞誉文献, 彰显世博安保伟大成果,向党90 华诞献礼, 向人民卫士和平安志愿者献礼 。
视觉效果: 难忘世博精彩, 难忘世博笑容, 难忘中国消防安保。
 
无标题《影像1015》
出版时间:
2005 年12 月
创作跨度:历时半年
编辑周期:编辑制作历时3 个月
著作容量:720 幅图片2万文字180 页
出版开本:889X1194 1/24
出版理念:共和国历史上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参演人员最众的全国公安大练兵汇报演练。
编辑思路:10·15, 一个历史的瞬间, 一段载入史册的标志。所有练兵参演者, 都不会忘记这个发生 在2004 年10 月15 日的故事——在这个时刻, 他们赢得了人生的光荣与梦想。
视觉效果:凸显10 月15 日这一天这一刻:影像记录神圣而伟大的历史瞬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