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华是上海消防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
在北京吴学华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政治委员 张月明

无标题
受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单于广政委、张兴辉总队长委托,来京参加“吴学华中国消防影像6 部摄影著作研讨会”,感到非常荣幸。公安文联召开这次研讨会,既是对吴学华40 年军旅生涯的高度褒奖,更是对吴学华创新性打造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的充分肯定,这不仅是吴学华本人的崇高荣誉,更是上海消防部队的自豪与骄傲。
吴学华同志入伍40 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深入一线、潜心创作,用深度文化思考和别开生面的艺术实践,褒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上海消防事业积聚了厚重的影像资料。这次吴学华推出《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专著,融40 年心血汗水,汇40 年艺术精华,首创性、系统化、荟萃式反映消防发展变迁,可谓一部消防历史全景百科,为上海消防乃至中国消防增添了宝贵的影像文化财富。这次吴学华以个人名义捐赠全套专著公益行动,更加体现了他作为一名文艺老兵对消防事业的真挚情感、高尚境界和无比忠诚,让我们倍受感动和鼓舞。
回顾吴学华40 年影像文化创作历程,他始终坚持为官兵抒写、为官兵抒情、为官兵抒怀,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我们为他一张张摄影精品而赞叹,为他每一次获奖而由衷地报以掌声。这既是吴学华同志热爱消防事业、辛勤耕耘付出的结果,更是公安部、部消防局、公安文联、公安消防文联、公安摄影家协会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积极搭建成才平台的成果,是上海消防红门警营孕育的艺术结晶,是奋战在执法执勤一线的广大官兵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在吴学华身上,镌刻着一种追求。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基层官兵放在第一位,在抗震救灾、灭火救援、重大安保现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把服务官兵、讴歌消防作为最高艺术追求。
在吴学华身上,体现着一种责任。他始终牢记宗旨,深深扎根于消防这片沃土,把对基层官兵的无限热爱,化作艺术创作的巨大热情,40 年辛勤创作而不止步。在吴学华身上,凝聚着一种精神。他对消防事业满怀热忱,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甘于吃苦,乐于奉献,靠坚韧、刚毅、顽强的精神,一步步成长为消防文化领军人物。
培养出吴学华这样的文艺人才,靠的是他个人努力,更是得益于我总队始终牢固树立人才领军、文化育警理念,培养文化人才,建强文化队伍,厚植文化根基,打造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消防文化“铸造警魂、凝聚兵心、辐射社会、传播平安”的重要作用。吴学华辉煌的艺术之路正是我总队文化建设的鲜明写照,让我们对消防文化建设有了更多的理性思考和经验启示。
基层火热的战斗生活是消防先进文化的根基和摇篮。消防部队基层官兵和基层生活,是消防文化最生动的艺术源泉,消防官兵的英勇事迹决定了消防文化的精神高度。上海消防总队政治部文工团根据抗震救灾事迹创作的舞蹈《生死营救》,根据陆晨、孙络络、钱凌云、刘杰4 名90 后烈士英雄事迹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诗《我的中队我的歌》和歌曲《石头缝中的绿花》,推动上海消防文化建设再攀高峰,催生了“剑胆琴心”公安摄影家吴学华、“国家一级作曲”郝永刚等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消防文化领军人物。

吴学华向上海消防部队赠送一批他创作的中国消 防影像文化工程国家珍藏版全套系列专著。
吴学华向上海消防部队赠送一批他创作的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国家珍藏版全套系列专著。

多元文化形式才能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是构筑官兵忠诚纯洁精神高地的重要因素,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才能凝聚起官兵力量,为完成繁重艰巨的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总队依托文工团专业优势,下部队体验采风,深入基层传艺送教,20 多年来慰问基层演出1000 余场次,7 次参与“公安文化基层行”活动,打造出一支官兵喜爱、警民欢迎的公安文艺轻骑队。总队坚持“顶层设计、示范引领、基层推动”文化建设总体思路,建立文艺人才库,推进“一队一品牌、一警一爱好”工程,成立基层文艺小分队,开设基层文艺培训班;设立“操场文化” “走廊文化”等主题展示;创立“海岛消防” “上海之根”和 “农画之乡”等特色品牌;开辟网上“警营文化长廊”,举办多媒体文化艺术节;举办“歌声嘹亮颂党恩”“敬礼• 祖国”“红色的梦想”等基层文艺汇演,组织主题演讲、诗歌朗诵、消防组歌教唱等活动,全力打造多彩警营。此外,加强与地方媒体合作,创作了全国第一部消防题材电视连续剧《烈火雄心》、都市轻喜剧《开心公寓• 烈火真情》、现代沪剧《军礼》等文化精品,向社会公众传播消防知识、展示消防形象、共育平安文化。
消防部队全面建设需要用消防先进文化作为内核。消防部队的文化建设,要坚持消防文化的多元发展,既要充分发挥专业文艺团体的文艺示范作用,又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的广泛兴起;既要重视文艺作品的深入创作,又要包含一切官兵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既要重视文化的娱乐功能,又要强化突出它的教育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消防文化的精神支柱,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官兵, 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感召官兵,用消防先进文化推动和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吴学华作为上海消防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对引领部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