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一粒安全的种子
幼儿园游戏玩转冬季防火

谭 婧/ 文 董晓白/ 图

安全这粒种子虽小,但对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却是至关重要,因为它是孩子们平安健康的基石。几经传递,2012 年大学毕业的蔡静玲接过这粒安全的种子,带着对萌芽的期待,把它们播撒在崇明县西门路附近的一家幼儿园里。

挑选合适的土壤

种子离不开土壤温暖的怀抱,寻觅孩子易接受的形式就像挑选孕育安全意识的沃土,蔡老师把消防队“搬进”了课堂。
蔡老师明白,幼儿园比想象中要危险得多:教室、办公室、食堂、厨房、礼堂等各个场所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火灾可能,尤其是进入冬季后天气干燥、用电用火量大,更容易发生火灾。
“灾难猛如虎,尤其是前不久福建发生的幼儿园火灾让我们时刻充满了忧患意识。”蔡老师说,尽管幼儿园已经千方百计消除隐患,但毕竟小朋友年龄小、缺乏生活经验,各方面都还不成熟,纯粹的理论说教对他们来说不好理解,一旦面临真的危险可能还是不知所措、畏缩退避。这要是在火灾现场,恐怕会带来更大的伤害,甚至威胁他们幼小的生命。
不过她发现,小朋友们对参观消防队很有兴趣:“第一个礼拜带小朋友去参观,他们都特兴奋,争先恐后地模仿消防员叔叔的动作。三个礼拜过去了,不少小朋友还能有模有样地回忆当天的动作!我就想如果幼儿园有更真实的场景和设备,孩子们可能更容易接受。”带着这样的思考,蔡老师设计出一套新的课堂游戏——消防安全角色扮演。
这个游戏通过让幼儿体验不同角色,亲身感受怎么灭火、知道怎样正确逃离现场、怎样互相帮助……“别看孩子年龄小很天真,其实他们非常聪明。绝大多数孩子玩一遍就能认识到生命的珍贵,可以自信地对消防知识说‘我知道’。”蔡老师说。

吸收滋养的雨露

种子萌芽需要雨露的浇灌。蔡老师为孩子量身打造细致的角色分工,让孩子过足“消防瘾”,在知识的海洋汲取养分。
“两脚并拢坐坐好,椅子并到后面去。向右看齐!”身穿蓝色毛衣的大(2)班“消防队长”向队里七名“消防员”发号施令,一场名为“消防我知道”的角色游戏随着这一声清亮入耳的指令正式开始。
“消防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场地,十几辆不同型号的消防车模型一字排开,桌上相间摆放着安全帽和灭火器,左手边的墙上悬挂着成套的队服和专业的工具,俨然一个缩小版的消防队。
“叮铃铃……”正对大门的报警电话划过平静,电话里传来“报警人”的呼喊:“我在陈海公路XX 号,这里有人过节放鞭炮引起火灾了!”队员们穿戴好消防服,第一时间冲向“现场”。在失火现场,燃烧的“火”噼里啪啦作响,炽热的“火苗”把建筑物里的玻璃映得通红,面对浓烟火海,十几名“群众”表情严肃,像模像样地用湿毛巾捂紧鼻子嘴巴,排着队一路弯腰小跑到安全地带。
八名“消防员”更是临危不惧,小手紧握消防水枪,让强劲的水流从各个方位直射火焰深处。3 分钟过去,队员们不顾从手上不断传来的酸痛感,持续向眼前红光喷射;5 分钟过去,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大家信心大增。
“快来,这里需要救援!”蔡老师高声喊道,只见一名左臂烧伤的“伤者”躺在地上痛苦呻吟,消防队员立即一左一右架起“伤者”,将他转移出来。2 名“医生”赶忙替他检查,并在几名“护士”的配合下进行急救。至此,这场角色游戏接近尾声。

携来创意的光芒

充足的阳光是种子破土而出的力量。蔡老师调动孩子们的创意和实践,让智慧创造出更温暖的阳光。
无标题“你们说冬季什么东西容易着火呀?”“蔡老师我知道!电热毯、电暖气、烟花爆竹、火炉、烟头……”“那在冬天我们应该怎么做?”“我知道!不能玩打火机和火柴!”“你们知道火灾中怎么逃走?”“老师我知道!用手拿着湿毛巾使劲捂住口鼻,弯着腰跑!”
几个问题下来,孩子们对答如流。这样的角色游戏不仅让孩子从“被保护”向“自我保护”跨越,布置过程中还碰撞出了意外的收获。张绍安小朋友和妈妈一起制作的消防车模型上不仅有氧气瓶、云梯,连车门都可以真正开关。他还念念不忘这次的制作遗憾:“我还想做消防车上配置的水枪但材料不够了,妈妈说下次再多准备一些。”担任“消防队长”的周竹君小朋友发现“消防队”没电话,便自告奋勇来制作,他先在矿泉水瓶子上剪出正方形,把小圆盒子制成的拨号数字在水瓶上贴牢,再用长长的管子在水瓶上戳个洞,绕成一圈圈的形状……“我家还有个小闹钟,下次可以粘在电话下面!”周竹君说。
看着他们从刚开始角色扮演的紧张到逐渐适应,再慢慢到训练有素,蔡老师感触颇多:“我们专注于幼儿消防安全知识,就是为了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一粒安全的种子。”相信这粒安全的小种子终会在某年春日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花朵们最坚实的绿荫。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