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冬防打基础

李雯涵/ 编辑

冬防工作,整治先行。自今年9 月中央综治办、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全国80 处区域性火灾隐患、100 处重大火灾隐患以来,上海消防部门积极响应,在全市各区县全面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强力攻坚规模型“三合一”场所及重点区域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整治完成市级火灾隐患重点区域20 处、区级火灾隐患重点区域70 处,搬离、关停、整改达标各类“三合一”场所2206 处,拆除违章建筑32.3万平方米,清退“三合一”人员11705 人,行政拘留147 人。
连续不断的整治行动,为今年冬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清理“三合一”场所

嘉定支队会同南翔镇、南翔派出所,对南翔镇新裕村内众多布料、木材等小型加工企业开展火灾隐患整治,累计清理“三合一”场所15 家,清退人员206 人,拆除违章建筑5500 余平方米,并对已经清空的房间,采取临时查封措施,防止人员回流,有效清除了该地区存在的火灾隐患。
松江支队联合公安、市管、城管等部门约200 人,对位于洞泾贸易城三区的上海丽苑建材市场内存在“三合一”问题进行整治,向市场内的商户逐户发放《限期搬离告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搬离,有71 户商户当场作出书面承诺。
整治期间,执法人员还对1 户涉嫌存放危险品的商户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收缴液化气钢瓶17 只。
普陀支队联合公安、街道部门力量,组织针对辖区高风险点场所、区域隐患地段组织开展集体夜查行动。检查组对辖区内的“红旗村”、云岭东路924 号地块等10 余处场所单位开展检查工作,重点查找和清除“三合一”场所夜间住宿、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堵塞疏散通道等火灾隐患问题,并在夜查行动过程中,在当地大规模开展人口信息排查、重大隐患地段通知通告张贴、清退政策宣贯等基础工作,为隐患地段整体清退拆违工作提供保障。

拆除违章建筑

静安支队邀请市级媒体现场采访曝光了辖区内陕西北路690 号闲置厂房违规改集体宿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情况,随后联合区房管局和各部门,在前期约谈当事人、劝退房客的基础上,逐个房间清空人员并拆除床铺,累计整治面积2700 余平方米,成功清退租客200 余人,拆除大量违法搭建,将该楼的重大火灾隐患彻底铲除。
青浦支队对白鹤镇腾北路15 号地块开展集中整治,主要消除违章建筑中存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消防通道堵塞等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存在问题,现场立即采取强制整治措施。其间,共出动人员50 余人次,发现火灾隐患60 余处,当场立即查封3 家,责令整改火灾隐患20 余处,收缴非法液化气钢瓶10 余只,行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徐汇支队联合各方力量,对喜泰路235 弄区域的违章建筑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联合整治组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私接乱拉电气线路、违规使用液化气钢瓶、消防器材缺配、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在收缴液化气钢瓶,强制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的同时,整治组对每家每户都张贴了法律后果告知书,责令居民、租户和商铺人员尽早搬离此区域。下一步,联合整治组将对该区域开展全面清拆工作,净化本区消防安全环境。

治理公共场所

虹口支队联合区教育局、区民防办、广中街道、属地派出所,对中山北一路284 号地下室旅馆开展集中整治,约谈单位负责人,通过约谈抄告、临时查封、清退人员等措施,成功关停了此区域。其间,共清空客房31 间、清退租客53 人。同时,整治小组要求产权方、物业公司落实管控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该处地下空间消防安全。
奉贤支队为整治四团镇安泰路区域火灾隐患,集中约谈所有火灾隐患单位负责人,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督促企业法人及时整改,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对安泰路两侧用彩钢板搭建的8 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并租赁了空地用于安置原来道路两侧的卖菜摊贩,以保障安泰路的消防通道畅通,避免隐患回潮。黄浦支队积极依托属地政府,汇集多方力量,强势铲除了东台路古玩市场重点区域市级火灾隐患,目前商户清退已基本完成。此次整治行动通过市场自查自纠以及消防等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共督改火灾隐患300 余处,并通过张贴公告横幅、刊登社区报、上门告知、个别约谈、设立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隐患治理的知晓度和影响力。黄浦支队还组织市场业主集中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并持续做好灭火器的更换配发工作,补齐消防安全短板和不足。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