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大消防“热问”

谭 婧/ 编辑

编者寄语:消防安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渗透在百姓身边的每个角落。我们常常会遇到诸如“厨房里正在炒菜的锅着火了,应该怎么办?”“建筑高度大于100 米的高层民用建筑有哪些防火要求?”“消防工程师的报考时间是什么时候?”之类五花八门的消防问题,你是否也感到困惑不已?为此,本刊特别汇总了近期市民朋友咨询最多、最具代表性的五大类共10 个消防热点问题,替您搜索权威解答,邀您共同刨根问底!
Q1:想在家里添置家用感烟火灾报警器、灭火器之类的消防设施,这些国家认可的家用消防器材可以去哪里购买?
A: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常备基础的家用消防设施非常有必要,居民家庭不妨常备4 件“消防宝”:小型灭火器、逃生绳、手电筒及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在关键时刻,善用这些不起眼的小工具有助于成功脱险。购买时请通过正规经销商,一般情况下消防产品销售门店均有销售。同时要注意查看销售商能否提供相应产品合格的市场准入证书和检验报告,或登陆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查询符合市场准入规则的消防产品。
Q2:请问灭火器需要多久进行一次检查,详细的说明或者规定是什么?另外公司想为单位的车辆配备灭火器,但是听说灭火器有普通灭火器和专用灭火器的区别?
A:依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2008)规定,在灭火器完好压力有效的情况下,水基灭火器首次维保为出厂后3 年,首保后每年一次。干粉、洁净气体、二氧化碳灭火器首次维保为出厂后5 年,首保后每2 年一检。同时,为做好安全防范,应在车内常备灭火器。普通灭火器由于其对存放温度有限制,在暴晒情况下有爆炸可能,因此,建议使用温度上限较高的灭火器放在车内,目前较普遍采用的有干粉灭火器、超细干粉灭火器等。
Q3:最近和朋友盘下两间出租房,想开个饭馆,需要设封闭楼梯间吗?还有装修时候防火涂料应该如何选购?A:按照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如果该建筑只是饭馆且为多层建筑,超过6 层需要设置封闭楼梯间。防火涂料是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涂料。购买涂料时不要贪图便宜,更不要迷信涂料包装上的“绿色”二字,要认真看清楚产品的质量合格检测报告,观察铁桶的接缝处有没有锈蚀、渗漏现象,注意铁桶上的明示标志是否齐全。建议你货比三家,以防买到仿冒的防火涂料。
Q4:我要在一个街边店铺开办一个小台球厅,需要办理消防手续吗?
A:按照今年8 月公安部消防局向社会推出的《公安消防部门深化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八项措施》,取消投资额在30 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 平方米以下( 或者省级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 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但如果建筑面积大于300 平方米小于10000 平方米,所在建筑需经消防设计备案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之后办理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你可以依据店面具体大小,再参照以上规定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
Q5:我是一名在南京读书的上海生源大三学生,本科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一直以来非常向往部队的工作和生活,想在毕业后去上海的消防部队工作,但不清楚有什么要求。请问每年什么时候开始报名?需要提前准备什么?
A:感谢你对消防事业的热爱,期待不久的将来你能圆自己的军旅梦想,成为消防部队的一员。通常情况下上海消防部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工作于每年第四季度启动,接收对象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含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统一考试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必须是团员或党员,本科毕业生必须在24 周岁以下。具体请留意上海消防网届时发布的《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简章》,热忱欢迎有志献身消防事业、锐意进取、敢于迎接挑战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Q6:我想报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今年会不会安排消防工程师考试?在哪里报名呢?
A: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下发《关于举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15〕154 号),2015 年度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日期定为12 月19 日、20 日,报名时间预计为2015 年10 月中旬开始。一般情况,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实行网上报名的方式(具体报名方式请以当地官方公布为准)。报考者须在规定时间内访问当地官方网站,认真阅读有关文件,了解有关政策规定和注意事项等内容,然后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报名。预祝你考试成功!
Q7:昨天有个自称是消防教官的来公司培训,一直讲火灾多么恐怖,最后说消防器材可以从他们这里买。我们购置了两个灭火器,当时宣传的时候说这个灭火器可以灭电器火灾,但网上说该类灭火器不能用于扑救电器火灾。请问到底能否用于电器着火?这人是你们消防的吗?
A:这人肯定是骗子,下次再遇到千万不要相信!因为正规的消防部门部署开展的消防宣传都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消防部门更不会上门推销任何灭火器材等消防设备。根据描述,你购买的应该是泡沫灭火器,灭火药剂主要成分是水,水会导电,一般不能用来扑救电气火灾,它适用于扑救各种油类火灾和木材、纤维、橡胶等固体可燃物火灾。若想用于电器火灾,还请去正规销售点购买干粉式灭火器,这类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易燃、可燃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Q8:最近新买的婚房在24 楼,请问这种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该怎么逃生?
A:进入高层建筑时,事先要做好防范,熟悉消防通道、消防栓、消防楼梯等位置。高楼起火后容易断电,因此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弯腰或匍匐行进可减少吸入烟气,也有利于看清周围情形。如果起火时人处于房间中,开门时先摸门把手。如果温度太高,说明火已烧到门外,要用水打湿床单、棉被,把门缝塞紧以避免烟尘进入。可到阳台或窗前,挥舞衣服等物发出求救信号。如果着火点在本楼层,且楼层较低,可将床单撕成布条,或利用绳索,从窗户逃到下一层楼或地面,也可利用下水管道或避雷针管线逃生;如果着火点在所处位置下层,且火和烟气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逃往疏散平台、避难层等待救援。
Q9:我家小区底楼由一电池批发商经营,里面存有大量电池,请问电池属于易燃品吗?我担心仓库设在居民楼下,小区消防系统已不供水的状态下,发生火灾后果会很严重。还有一户租给卖服装的淘宝店做仓库,这对我们普通居民的生活是否构成隐患?
A:火灾隐患是消防安全的巨大危险,如果不及时排查,很容易造成火灾事故,酿成惨剧,因此必须重视消除火灾隐患。电池是否属于易燃易爆品要取决于电池的种类,但是在住宅内存大量电池、衣服的行为属于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对上述“居改非”情况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消防系统无水的问题可拨打96119 向消防部门投诉举报,其他火灾隐患投诉举报方式可以查看上海消防网。
Q10:我平时喜欢涂一些香水再出门,车上也总放着香水。但是看新闻说有个女子化妆时点烟致脸部着火,因为指甲油香水都易燃,有这么夸张吗?
A:爱美的人的天性,但要注意生活中常见的杀虫剂、花露水、空气清新剂、打火机、香水、洗甲水、指甲油、卸妆水等都属于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的物品。尤其是女士们用的喷发胶、香水、指甲油等化妆品,使用不当就存在一定危险。你把香水放在汽车仪表台上,让阳光直照,这是很危险的。一般的香水酒精含量为80%,属于易燃易爆物品。温度较高时加速了香水有机溶剂的挥发,一旦承受不了,瓶子就可能发生爆裂,因此香水应存储在干燥、通风、无阳光直射且远离火源的地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