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入驻小区
一年消除三起电器火灾隐患

董晓白/ 文

宁波习羽电子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对军工路600 弄小区的故障电弧装置进行定检。
宁波习羽电子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对军工路600 弄小区的故障电弧装置进行定检。

9 月8 日,宁波习羽电子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殷昌智来到军工路600 弄小区,对安装在这里的故障电弧装置进行一周年定检。
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在检测到故障后,首先可以本地声光报警,也可以通过通讯线连接至报警主机集中监控管理。对于特殊应用场所,还可以外接高分贝声光报警器提高预警等级,或者直接切断电路消除故障。故障电弧探测装置能够在早期检测出电气线路中常见的线路老化、绝缘破损、接触不良等隐患,及时预警,将电气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由于线路中发生常见的电气火灾隐患故障电弧时线路中的电流变化很小,也没有对外泄漏电流,所以现在常用的漏电断路器(空气开关)无法检测到故障电弧的发生,故障电弧探测装置是对现有电路保护技术的有效补充。
作为消防实事工程的公益项目,军工路600 弄是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覆盖的第一个居民小区,自2014 年9 月以来,装置已经正常运行了一年,共消除严重危险电气火灾隐患3 起,发现轻微隐患若干,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和社会效益。9 月18 日,7 号楼三楼某住户家安装的探测装置持续报警,经排查,该住户厨房处连接电饭锅的老式插座有严重炭化现象,使用时极易引起拉弧等故障,如未及时发现并更换,一旦电弧引燃周围易燃物的话,后果不堪设想;11月18 日,7 号楼二楼某住户故障电弧探测装置无法复位。经排查,该住户入户保险丝处严重接触不良,电源线外皮已烧毁并伴随有拉弧现象,保险丝底层就是易燃的木板,如未及时发现,极有可能引起火灾;11 月21 日,6 号楼一楼某住户家的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发生报警,该住户是一位70 多岁的老奶奶,使用插头式灯泡作为起夜用。插头和接线板之间接触松动,半个金属脚裸露在外,使用时极易接触不良导致故障电弧,周围又都是木箱、床单等易燃物,极易引发电气火灾。
“故障电弧探测装置的核心技术是能够有效区分电路电器工作时产生的正常电弧和有电气火灾隐患的故障电弧,做到无危险隐患时不误动作,有危险隐患时不拒动作。这点区别于市面上很多不区分好弧坏弧的灭弧装置。”殷昌智说,宁波习羽电子发展有限公司的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已经广泛应用于学校、商业地产、批发市场、寺庙古建、工业厂房、老年公寓等项目,效果良好。下一个居民小区项目已经完成签约,正在筹备安装中。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