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特大型城市长效安全体系
上海深度运用公共消防高风险专项调研成果推动城市消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钟韵瑶/ 文

“消防隐患要全面防控。”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话很普通,但做起这份工作何等不易。
上海是一座特大型城市,具备一连串“高大上”的特点,如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拥有国内最大的外贸港口、工业基地,100 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近600 幢,常住人口已超3000 万等等。当我们面对城市的发展扩大时,必须同时重视城市消防隐患治理,只有把风险消除,才能让城市脱离风险带来的限制。今年年初,上海市委举行区县、大口党委书记一季度工作会,全面部署2015 年市委“1+8”重点调研课题、重点推进和督查工作。“加强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保障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成为八项重点推进和督查的工作之一。会上,韩正特别指出,消防隐患要全面防控。

聚焦:八大场所折射治理短板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根据市委要求,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少康提出“要集中开展城市公共安全消防高风险专项调研,排摸评估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火灾隐患”,随后两次主持召开市公安局党委会研究部署。3 月下旬,调研工作正式启动。公安消防部门将调研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抽调专人分成8 个调研组,由党委成员牵头,采取实地走访、抽样调查、排摸缝隙、专题座谈的功能方式,深入17 个区县和化学工业区,全面梳理排摸底数、分析不足和症结。
上海特大型城市隐患集聚,风险突出,消防安全形势虽总体受控,但火灾事故仍时有发生。这次消防专项调研排摸出城市消防工作中存在一些重大疏漏和高危隐患。
惨痛的天津港事故警示我们:易燃易爆危险品已成为一个必须迫切关注的议题。当前上海生产、经营、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有1.31 万家,其中涉及危化品拆装的物流仓库有85 家,沿河、沿江、沿海危化品码头、堆场有32 家。上海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存量远超天津。此外,化工区、金山、高桥、吴泾4 个大型化工产业基地危化品总储量高,其中不乏高风险区域。在化工产业“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发展趋势下,高危物料、大型装置出事后易造成连锁性危害。
一直以来,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是世界性难题。据统计,截至2013 年年底,上海共有24 米以上高层建筑3.1 万幢,其中100 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近600 幢。此次调研中,调研小组重点排摸了管理最为困难的“多产权”高层改性建筑。部分高层建筑使用属性不明或分隔为小产权出售,内部层层转租,“居改非”、办公改居住及办公改商业情况普遍,各类业态错综复杂,日常管理落空,火灾风险加剧。奉贤区南桥镇卓越商务中心就是典型案例,中心内1 到19 号楼全部由办公改为居住,如此这般的还有徐汇区创业园、钦汇园等园区。
易燃易爆场所和高层建筑只是一个方面,在历时半年的调研中,调研组发现,上海消防安全高风险还体现在低端商贸市场、城市综合体、大跨度仓储物流建筑、居民小区、地下空间、养老机构等六类场所和区域。这些高风险点,既折射出当前城市消防安全治理的短板,也对公安消防部门的专业能力和城市消防综合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市委召开的专题审议城市公共安全消防高风险专题调研工作的常委会议上,市委书记韩正再次强调解决安全问题没有退路,要全面消除城市安全隐患,深度运用调研成果,“调研是发现问题、找出原因,但这仅是全部工作的第一环,要形成闭环,确保安全,关键是全市上下要抓好措施落实、抓好问题整改。调研报告再好,但落实不力等于零”。

防控:长效构建安全体系

消防工作向来讲究“长效”。就上海而言,始终强调“长效构建火灾防控体系”,例如政府实事工程一直秉承“全民消防”的战略,城市规划不断加大公共消防安全投入。立足当前,结合八大类高风险单位和场所,上海消防部门强力整改并消除火灾隐患,最大限度消除城市隐患存量和火灾风险。
大型购物商场与低端商贸市场并存,高档品质与嘈杂无序同在,是城市在高速发展中的一种常见现象。目前上海有商贸市场1268 家,在抽样调查的32 家单位中,有过一半的商场存在消防隐患。为此,上海消防部门提出一系列措施——按照“控制增量、消除存量、疏堵结合”的思路,通过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计划统筹改造、违章建筑强制拆除等方式,实施关停并转;由属地政府牵头,集中整治“三合一”现象;加大火灾隐患曝光和消防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加强消防设施更新改造和维护保养。
举一反三是提升特大型城市消防本质安全的重要态度。为居民区安装消防设施作为民生工程,曾多次被列入政府实事。根据居民小区亡人火灾高发的情况,上海拟将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特别加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专项整治;通过市区两级政府消防实事项目等形式,逐步为老旧小区实施旧电线路改造,增配室内消火栓、简易喷淋、灭火器具等消防设施设备。
要让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最为核心的是强化规则的制定和执行。放眼长远,拟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意见》,将着力构建以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法制等为重点的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确保城市消防安全长治久安。
灾难无可避免,但可以防范。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说,消防安全是大事,一点都不能掉以轻心,要列出隐患整改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间节点,今天解决多少、明天解决多少,都要记录在案、跟踪督办。

建设:专业队伍提升战斗能级

与上海消防部门对隐患查处的努力相呼应的是对专业队伍的建设。早在上海消防“十二五”规划中就指出,上海将进一步充实现役消防警力和政府合同制消防员,组建专(兼)职消防队,大力发展消防协管员和消防志愿者队伍。
消防高风险调研显示,随着城市的发展,消防工作责任压力越来越大。例如地铁、化工、高层、大型综合体等特殊复杂
灾害事故的处置专业性强、涵盖领域多。地铁火灾事故涉及地下建筑结构、排烟、密闭空间通信联络;危化品火灾事故涉及化工工艺、专业物料装卸储运等,这些都是对消防救援人员的考验。
实际上,今年以来,上海已经在队伍建设上有所突破。年初,公安机关作出打造消防攻坚专业队的部署,在消防特勤支队组建了高层、地铁、防化、排爆4 支专业队;在宝山吴淞消防中队组建了大跨度专业队;在崇明长兴消防中队组建了船舶专业队;在金山化工区组建了化工专业队,专业攻坚破解灭火救援难题,以点带面提升应对特殊复杂尤其是灾害性事故的攻坚克难能力。与此同时,上海招募了首批政府专职消防员,516 名有志青年在经过消防培训后走进红门,增补消防救援力量。这也成为上海保留消防攻坚专业骨干的新探索。
这些专业队伍的打造和人员的扩充,将极大提升上海消防队伍的救援能力指数。此次消防风险调研无疑又给消防规划注入了一剂药效猛烈的催化剂。消防站点的建设、队伍的扩充、装备的配置,都将逐步得到落实,进而提升城市抗御火灾的整体能级。
8 年前,《福布斯》未来城市评估报告预言,到2015 年,上海将成为世界十大超级城市之一。在《福布斯》执行编辑迈克尔·诺尔看来,上海正在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发展成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城市,这个“东方巴黎”正逐渐展现自己的魅力。另据世界知名咨询机构仲量联行于今年发布的报告称,上海已经成为一座超一线城市。
事物都有两面性,城市发展会带来经济效益,但同时也会带来各种安全隐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人口不断集聚的现代大型城市的发展和管理,正迫切需要突破当前城市治理能力的极限,提升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将安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基于风险调研上的精细化管理和现代化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的构建,或是破题之道。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