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火而行 使命担当
上海消防官兵学习天津消防英烈事迹心得

李雯涵 董晓白/ 编辑

距离“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已有2 个多月,社会对于这场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也在不断追问、反思。事故爆炸中的一声巨响,震响了各地对消防安全的警醒,也引发了人们对英勇的消防战士们的关注。
9 月22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听取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事故调查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彻查原因、严肃追责。经国务院调查组初步认定,该事故为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李克强的讲话要求,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严查消防隐患。本刊在第9 期刊登了天津港事件有关报道,官兵们阅读后,无不被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们所感动,引发许多共鸣——

杨琦(虹口支队虹口中队)

我所在的虹口中队是一支“百年老队”,丰富的救火经验锻炼出我们卓越的作战能力,对救火设备的重视让我们拥有了先进的装备配置,这些成为我和战友们成功救援百姓的关键。有次一名男子的手被卡在自动贩卖机里,我们使用了中队配备的液压扩张器和钢筋速断器,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被困男子成功将手从被卡的贩卖机中取出。
为群众排忧解难,救百姓于水火之中,是我们消防战士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时时砥砺自己,为的就是能够向百姓竭诚奉献,实现我们消防官兵对老百姓最忠诚的承诺。

朱心宇(虹口支队虹口中队)

前段时间我在杂志上读到了关于天津港爆炸事故的报道,不禁想到了自己身为一名消防员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之重,要在最危险的现场勇敢地“逆行而上”。
在和平年代,消防员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无情燃烧的大火、突如其来的地震、肆意破坏的台风……但是在各种天灾人祸面前,我们不会退缩,为了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坚定地伸出救援之手。消防员这份职业纵然再危险,但只要能帮助百姓转危为安,我们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刘兴强(普陀支队宜昌中队)

爆炸当晚,我们可能正在各自的梦乡徘徊,也可能正在为自己的职责使命而作战,天津的兄弟却正在不惧艰险地用自己的身躯挡在危险的最前线!
他们的背影,烙印在我的脑海,这不是灾难片,没有剧情转折,没有起死回生。如果我在第一线,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勇敢向前,完成一件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回来的使命。他们和我穿着相同的消防战斗服,正值一样的年纪,当我看到那句“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消防职责的重大,也让我重新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时时刻刻用他们不灭的精神督促自己完成作战任务,为消防事业增添光彩!

唐锦涛(普陀支队宜昌中队)

8 月12 日,天津港发生爆炸,消防战士的生命如那天的火雨般陨落,在那一刻,我们记住了英雄。
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我也一样。还记得我第一次出警是在夏天,身穿着厚重的战斗服,帮居民摘取马蜂窝。也许就是消防员的使命感,让我这个新兵面对马蜂窝时忘记了恐惧。直到完成任务后,我才察觉自己的衣服已经可以拧出汗。换做没当兵的时候,我也许早已抱怨不已,而现在我却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对于消防员来说,只要百姓一切都好,我们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宋建超(特勤支队龙阳中队)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虽然我并没有参与这场特大爆炸事故的救援工作,但是许多在天津的兄弟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令我感到十分悲痛及惋惜。
我从杂志中了解到消防战士们救援的经过,这些兄弟们是我值得学习的榜样。作为特勤支队龙阳中队的一员,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汗水、斗志乃至生命,我义不容辞!虽然火场上的情况变化无常,但身在消防我毫不畏惧,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努力做好,守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潘再成(特勤支队龙阳中队)

每一位消防员都有家庭,他们是儿子、丈夫、父亲,可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危,他们在火场上勇敢奋战,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为他们英雄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折服。消防工作辛苦、危险,可是我依然选择成为一名消防兵。因为这份职业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与使命,它是我终身的职业。每次出警时,我和战友们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不顾一切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
英雄已经离去,但是他们对我的激励永远不会散去,我将会更加努力地训练,锻炼自身身体素质,提升业务水平。我们能做的,就是及时救回更多的百姓生命,守护好一方平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