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中的“清零行动”

董晓白/ 文

7 月伊始,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普陀支队把泡沫夹芯彩钢板建筑住人“清零行动”当作今年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整治。因存在火灾隐患,今后凡是用泡沫夹芯板搭建的临时建筑都将禁止住人;凡是住人的,必须搬离进行整改。
……
傍晚,普陀支队防火参谋石警官收拾了一下刚吃完的盒饭,抬手看了看表,6 点半,时间差不多了。他提起公文包,走出了办公室。
办公楼里静悄悄,这个点,支队其他部门的同事早就下班了,石警官走进自己那辆红色“巡查车”,往云岭西路开去。每个防火参谋都要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摸, 因为夏季是用电高峰期,也是火灾高发的季节,火灾隐患和问题最容易暴露,一定要实地跑一遍,不留死角地进行排查。支队的要求,石警官牢牢记在心里。周三,是普陀消防支队惯例的夜查日,7 点开始,支队的防火监督员们两人一组,前往区域内的违规彩钢板建筑进行巡查,云岭西路230 弄,是石警官的一块心病。

彩钢板住人火患多

7 月中旬,石警官和长征派出所的民警在对云岭西路230 弄100 号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家建材公司用泡沫彩钢板搭建了一幢2 层高的临时建筑,原本搭建时是准备用作仓储的,后来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公司把这幢临时建筑分10 多户租了出去。泡沫彩钢板是耐火等级最低的彩钢板,这样的板材建的房子怎么能住人呢!
环顾四周,“房间”里各种生活用品、电器一应俱全。为了方便计算用电量,每家门口都安装了一只电表,通往二楼只有一个狭窄的外部楼梯,并没有其他出口。正值夏季,晚上家家户户都要开空调、电风扇,万一电线因过载短路起火,整栋建筑会在短短几分钟内遭殃,留给房间里的人逃生的时间很少,再加上彩钢板火灾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浓烟,非常容易造成人员窒息,危险性非常大。
发现这一隐患后,石警官立即找到租赁方,询问彩钢板建筑住人的缘由,并当即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搭建单位尽快搬离租住人员,对建筑进行整体拆除。“一开始搭建是做仓库的,因为有空余的房间,就租给了附近打工的人,每个月租金也就两三百元。”了解到仓库用房和住人用房的要求不同,租赁方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整改,“我这里就这一排房子,上上下下差不多10 来户人家,租金是一个月一收,我今天就通知一下租客,让他们租赁到期了就搬走”。
彩钢板建筑多住人一天,隐患就多一点,这样的情况应该立即整改,怎么能等到租赁到期呢?这么想着,石警官走近了那幢临时建筑,一楼的一间隔间开着窗,透过窗户可以看到,不大的房间中央摆着一张桌子,一个孩子正在伏案写着什么,一旁的老式电扇吱吱地发着令人不安的响声……

“夜查”宣传在行动

回到支队,大家把检查情况一汇总,发现遇到的问题都差不多:租彩钢板房间的基本都是外来务工者,白天人都不在,想督促整改也找不到对象,租赁方往往都同意配合工作,但是要让已经支付了租金的租客在短期内搬走,难度比较大。
怎么办呢?普陀消防支队一合计,决定加班夜查,每周三全员出动,分成5 至7 个小组,到自己分管区域内巡查,走近那些租住彩钢板房间的家庭,了解他们的困难,告知彩钢板火患的危害性,从而达到劝退的目的。

在彩钢板建筑住人 “清零行动”中, 普陀区临时查封了 3 家不合格单位。
在彩钢板建筑住人“清零行动”中,普陀区临时查封了3 家不合格单位。

是夜,石警官敲开了云岭西路上那户人家的房门。应门的是位30 多岁的年轻男子,屋内,一名女子正在清洗刚炒过菜的电磁炉,早上看到的那个孩子正在一旁玩手机。石警官简单说明了来意,和男子唠起了家常。 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男子姓沈,是安徽芜湖人,3 个月前和妻子一起来到上海,找了一份操作机床的工作,由于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住处,看到单位附近有这样一个便宜的小隔间,就租下来想临时住一下。“前不久,在老家读书的孩子放暑假了,我们夫妻就把他接到上海来一起住,在外打工最想的就是孩子了,虽然住得挤了一点,但是一家人难得在一起,也就克服一下了。”沈先生说着,点起了一支烟,抽了起来。
石警官见状,立即起身阻止:“你们租住的房子是泡沫彩钢板搭建的,一栋这样的房屋如果遇到火星,很容易引发火灾。在这样的居住环境中,是不可以动用明火的,香烟、电磁炉、功率过高的空调都不应该使用。”说着,石警官播放了手机中的一段视频,只见一栋两层高的泡沫彩钢板建筑在5 分钟内就燃烧殆尽了。“近年来,除了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全国因彩钢板发生火灾造成亡人的事例数不胜数,上海开展了彩钢板住人专项‘清零行动’,你们这样的房子肯定是要拆除的。晚上你们夫妻回到家,还能管管孩子,白天你们上班,留孩子一个人在家没人管,小孩子不懂事,如果一时兴起玩玩火什么的,很可能引燃房间,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为了家人的安全,希望你们可以配合我们工作,尽早搬离这个地方,如果有什么实际问题的话,可以告知我们,我们会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
听石警官这么一说,夫妻俩也后怕起来,立即表示这个地方只是临时落落脚,其他的住处也找了几个,只是因为这里租金实在便宜,所以不舍得搬走,现在这么一分析,考虑到家人的安全,确实应该尽早离开这里。
由于彩钢板建筑一户户人家之间只隔着一块夹有泡沫填充物的铁皮,所以夜查的时候去了一家,周遭的几家都会出来“看热闹”,一传十、十传百,普陀消防支队通过夜查这样的方式来宣传消防知识,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上海市开展建筑工地住宿彩钢板临时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文件中,整治过程给了大约10 多天的时间,我们普陀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标准,要求发现隐患之后的5 天内一定要完成拆除或者贴封,第一时间杜绝泡沫彩钢板建筑住人。” 石警官说,其实这类建筑都是临时建筑,拆起来非常快,像云岭西路这样的一栋建筑,10 来个人的工程队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拆除。“所以加快整改速度的关键不是拆,而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建筑内借住的外来务工者进行劝退。我们普陀支队用夜查的形式,深入到拆违第一线,了解租房者的想法和需求,结合消防知识和火灾实例开展劝退工作,这一做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石警官和同事的努力下,云岭西路230 弄100 号在下达整改通知书后的三天内,整幢房子内的租赁人员均已搬离,拆除工作也全部完成。不久前,石警官和同事再次来到100 号进行复查,没有发现任何类似的泡沫彩钢板建筑,云岭西路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7 月至今,在彩钢板建筑住人“清零行动”中,普陀区共检查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单位200 余家,清退住宿人员268 人,临时查封单位3 家,拆除违章搭建的彩钢板建筑6000 余平方米。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普陀支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