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违规彩钢板危害公众安全

董晓白/ 文 新华社/ 图

2015 年5 月25 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一幢宿舍发生火灾,共造成38 人死亡,4 人轻伤,2 人重伤,至少有10 多间房子被烧毁。38 死6 伤的惨剧,一时间震惊了全国。

5 月25 日,消防员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火灾现场救援。
5 月25 日,消防员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火灾现场救援。

这场事故引发了安全养老问题的热议,同时也暴露出公寓房屋违规采用泡沫彩钢板的问题。墙体夹层用泡沫板作为填充物直接导致了整栋建筑耐火等级的下降,行动不便的老人短时间内无法逃离这栋吐着火舌的公寓,群死群伤的结局在所难免。泡沫彩钢板用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建筑工地中的临时建筑。
上个世纪80 年代末,我国陆续建设彩钢板机组,到2005 年止,全国彩钢板产能大于800 万吨/ 年,但是不少厂家对彩钢板的相关规定并不了解,建设工地的消防安全得不到保障。上海消防部门在7 月初发出文件,要求开展建筑工地住宿彩钢板临时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求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建筑工地火灾防控能力,督促建筑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力清除建筑工地住宿彩钢板临时建筑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行为,全力确保建设工地消防安全。本次整治的范围是全市在建工地搭建的现场人员住宿彩钢板临时建筑(即“临时用房”)中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达不到不燃材料要求的部分,即刻开始彩钢板建筑住人的“清零行动”。
“清零行动”,顾名思义就是要严格杜绝彩钢板建筑住人的现象。为了能让临时住房更安全,减少上海区域内的火灾隐患,各区县纷纷展开了排查整治工作。
7 月17 日,闸北区联合派出所、街道、房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中山北路沪太路高架下违章搭建泡沫夹芯彩钢板用房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彩钢板搭建建筑责令使用单位迅速予以拆除,并布置了相关后续监督工作,严防出现“以罚代改、一罚了事”等情况。利用此次排查契机,检查组积极组织社会群众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正确引导群众使用消防灭火器材设备,不断提升群众自救逃生能力。
7 月20 日,普陀区整治组对曹杨路和顺车行、金金百货商店、恒飞图文制作部等单位的经营状态、人员住宿情况和用火用电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当场强制拆除经营场所内违规搭建的阁楼住宿,并收缴非法液化气钢瓶,责令当场整改私拉乱接电线偷电等违法行为。执法期间,共计出动人员50 余人次,关停单位(场所)10 余家(处),拆除“三合一”场所10 余处,清退违法住宿人员30 余人,收缴液化气钢瓶20 余瓶,处置纠纷3 起,对3 人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
7 月21 日,闵行区公安消防支队分6 个检查组深入银都路1746 弄75 支弄检查消防安全设施、“三合一”住人、彩钢板建筑材料等情况,对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材达不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规范要求、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严格依法查处并对危险部位或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不能及时整改的,依法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落实专人跟踪督促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7 月22 日上午,松江区公安分局联合镇政府、消防、派出所等单位,督导彩钢板建筑住人“清零行动”。检查组一行实地走访了位于新桥镇的上海鸿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济药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重点检查了单位内建筑消防设施、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以及泡沫夹芯彩钢板建筑违规住人等情况。
8 月6 日,崇明县“清零行动”检查组深入相关废品收购站、加工作坊等小单位、小场所,重点对场所内彩钢板房的建筑材料、彩钢板芯材是否符合标准、与周边建筑及堆场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等情况进行检查,根据前期摸底排查情况,检查组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积极联合乡镇政府、拆违办等相关部门,坚决做到隐患不遗漏、责任不缺失、工作不放松。
8 月11 日,青浦区经委、建管、公安、消防等相关单位组成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上海忆华餐饮有限公司、青浦联营拉丝厂等单位消防安全情况,重点检查了“三合一”、电瓶车充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消防器材配备及彩钢板建筑违规住人等情况。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