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长假申城火灾“零伤亡”

李雯涵/ 编辑

今年中秋和国庆长假“双节”接踵而至,给市民平添一份欢乐喜庆气氛,也给消防安保工作增加了压力。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坚持点面防控,强化执勤战备,确保了社会面火灾防控的形势稳定。据统计,10 月1 日0 时至10 月7 日24 时,全市共发生火灾82 起,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实现了国庆期间消防安保“零伤亡”。

驻防:重大活动场所蹲点守卫

上海消防全面排摸国庆招待会、上海音乐烟花节、彩灯开放、花车巡游等人流集聚的节日庆典、文艺演出、商业促销活动举办情况,督促落实消防安保“一点一方案”“一事一预案”。
中秋佳节,不少地方有举办庙会的民俗。奉贤支队在中秋庙会活动期间,根据辖区内活动场所人流量大、热源多的特点,指派官兵对重点部位和疏散通道进行蹲点驻防,引导群众有序进退,扑灭无人看防的零星火种,确保了庙会活动成功举办。国庆期间,“第十六届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2015 年上海旅游节闭幕式”“2015 简单生活节”等活动相继在世纪公园等处举行,浦东支队加强消防车驻防力量,全程监管。在保卫期间,辖区中队增派力量驻防保卫,配齐各类消防装备器材,严阵以待,切实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活动现场安全,秩序井然有序。
观灯同样是市民喜爱的节日娱乐项目,为了确保“双节”期间主要观灯景区安全有序,黄浦支队在原有7 个消防中队的安保半径基础上,按照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在外滩、人民广场、豫园等彩灯沿线、重要区域安排了7 辆消防车现场驻防,在城隍庙区域安排了4 辆消防摩托车巡逻,同时在嵩山中队增设了黄浦消防分指挥点,进一步缩短了消防安保半径,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高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影响。

消防官兵们开展执勤装备器材检查,强化节日期间执勤战备工作。
消防官兵们开展执勤装备器材检查,强化节日期间执勤战备工作。

巡查:面上不间断巡逻检查

节日里的安全巡查工作不容放松。上海消防发动相关部门、警种和基层组织,下沉2/3 机关警力,对餐饮娱乐、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物流仓储、“城中村”“三合一”、建筑工地等“不放心”场所和区域,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动态火灾隐患。仅10 月1 日- 7 日期间,总队共出动检查组2030 个,检查单位、场所12321 个(家),发现隐患23809 处,整改隐患21660 处。
化工区支队在节假日里“错时”夜查辖区内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着重查看了企业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硬件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保证了节日期间园区安全工作平稳可控。
轨交支队充分发挥区域“多警联勤”以及“警企联动”消防工作机制,发动“全警”“全员”之力投入国庆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在做好节前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检查,帮扶指导车站“最小作战单位”落实好节日期间消防实时巡查、应急处突准备等安保措施。

应急:增加警备随时待命

为了应对节假日期间各类突发事件,上海消防严格落实二级战备要求,加强主官带班、靠前指挥和前勤保障,照“一主一备”指挥调度模式,在全市增设38 个总队、支队分指挥点,为全市600 多幢超高层建筑、339 座轨道交通站点、77 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完善应急预案并实施综合演练。对于节日期间全市19 处重点区域、敏感目标和重大活动现场,以及城市周边7 个高速道口,上海消防坚持防恐反恐标准,强化力量应急备勤,做到死盯死守,随机处置。对于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和夜间营业场所发生的火灾,上海消防提高力量调派等级,一次性调集足够力量和有效装备高效稳妥处置。
在全体消防官兵的努力下,9 月30 日至10 月7 日期间,上海接报火警同比分别下降30.59%,全面有效提升了社会面火灾防控御火能级,圆满完成了各项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维护了节日期间安全、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浦东支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