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5年09期)

广告对10 岁以下童星说“再见”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今年9 月1 日起实施。它强化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规定不满10 周岁的小朋友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针对不满14 周岁未成年人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不能含有劝诱其要求家长购买广告商品或者服务的内容和可能引发其模仿不安全行为的内容。此外,明确规定了禁止广告代言的几类商品和服务,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等均在其列。

严禁办案人员自行保管涉案财物

公安部近日对《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若干规定》进行全面修订,进一步完善涉案财物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处理程序,并重点围绕规范管理工作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出具体措施。新规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等程序,严禁在刑事案件立案或行政案件受案之前对财物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扣留等措施,自今年9 月1 日起施行。

三大运营商启动“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

据工信部要求,今年9 月1 日起,三大通信运营商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此外,所有未经实名认证的老用户都必须补交证明文件,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将影响日后的业务办理。也就是说,未实名的手机卡应尽快办理补登,否则可能会被限制服务。

儿童安全座椅需“持证”上架

今年9 月1 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3C 认证,未获3C 认证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不能出厂、销售,家长们购买产品时要留意是否有认证标志,尤其是购买没有3C 认证的进口儿童安全座椅可能会被退运。所谓3C 认证,就是“强制性产品认证”,3C 标志后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可供消费者在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

一级食品召回须在24 小时内启动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食品召回管理办法》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召回时限进行规范,于今年9 月1 日起施行,最大限度减少缺陷食品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能。据食品安全风险的严重和紧急程度,食品召回分为三个级别,食用后已经或者可能导致严重健康损害甚至死亡的被定性为一级召回,应当在知悉食品安全风险后24 小时内启动,并在10 个工作日内完成。

上海实施预防职务犯罪法规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若干规定》于今年9 月1 日起施行,这是对多年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较为全面、完整的总结与固化。《规定》聚焦九方面职务犯罪预防重点领域,包含了预防工作的总体性规定、一般预防措施和针对高风险领域的重点预防措施,以及法律责任和其他规定。

上海法院出台小额诉讼实施细则

今年9 月1 日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规范小额诉讼审判工作的实施细则》实施,不仅诉讼费用降低,审理期限也从以往的6 个月降低为1 个月。具体包括买卖合同纠纷、抚养费纠纷、信用卡纠纷等八大类纠纷。其中,劳动关系清楚,仅在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金或者赔偿金的给付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动合同纠纷;劳务关系清楚,仅在劳务报酬给付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务纠纷都适用于小额诉讼。

上海实行两项尾气排放新标

上海市环保局和上海市质监局联合发布两项分别针对柴油车和汽油车废气污染物排放的地方标准,于今年9 月1 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标准细分了各类车辆的污染物排放限值,增加了近几年投入车辆的排放控制要求。通过实施该两项标准,预计可进一步削减在用机动车各类污染物2%-8% 左右,改善上海大气环境质量。

上海未满月新生儿患病住院也能报销

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基金也有新政策,从今年9 月1 日起,具有上海市户籍或持有《上海市居住证》达标准积分人员的同住子女,其孩子一出生即可参加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孩子因伤、病住院,可以按规定享受互助基金支付部分医疗费用的待遇。今年,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基金集中参保缴费时间为9 月1 日至30 日,缴费标准仍为每人每学年80 元。

上海城乡低保家庭老年人享全额补贴

上海市民政局发布信息,上海市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于今年9 月1 日起调整。经老年照护等级评估(试点区为“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照护等级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有照护需求且符合条件的60 周岁及以上的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可申请养老服务补贴并享受相应待遇。根据新的补贴政策,城乡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享受全额养老服务补贴,其余三类老人享受比例不同。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