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补短 严密措施
上海消防确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全

李雯涵/ 文

阅兵庆典,安保先行。9 月3 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 周年纪念活动举世瞩目。为了保证这场活动圆满成功,全国各地都尽全力做好纪念活动安保工作。而在这些安保工作中,消防安全方面的任务更是不容出现一丝差错。上海消防部门积极行动,排查整治火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执勤备战,在纪念活动期间确保一方平安。
9 月1 日晚,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连夜召开视频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公安部紧急视频会、公安部消防局视频点名会精神,做好消防安保工作。

加强隐患排查 增强防范工作

确保消防安全,首先需要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在纪念活动开始前一个月里,上海消防部门便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增强防范工作,从点到面,做好火灾防控。
上海各消防支队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依托消防委、重点行业联席会议、消防多警联勤等平台机制,自8 月26 日起在全市开展拉网大排查。普陀支队兵分7 路,对辖区20 余家单位进行夜间消防安全检查。黄浦支队兵分6路,对辖区内的外滩、人民广场、南京东路、淮海路、新天地、田子坊等六大商圈开展夜间突击检查。青浦支队联合区安监、环保、市场管理等部门联勤联动,深入重点单位检查危险物品管理制度落实、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等情况。徐汇支队采取明察暗访、普查和抽查等形式,开展辖区餐饮连锁企业、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产品专项检查。普陀、闵行、嘉定、静安等支队开展违规彩钢板建筑住人“清零行动”,对存在违规住人的彩钢板建筑采取临时查封的强制措施。杨浦、虹口、南汇等支队在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中,上门检查了辖区内所有加油站、加气站、仓储企业,并对发现的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加强了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消防安全管控。闵行支队通过农贸市场“三合一”场所重大火灾隐患整治行动,清除了农贸市场内 “三合一”火灾隐患现象。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拉网排查,上海消防部门进一步改善了易燃易爆场所、彩钢板建筑场地、人员密集场所等地的消防安全环境状况,社会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也得到有效提高。

突出应急先备 严防事故发生

消防安全离不开危机与责任意识。纪念活动前夕,上海各消防支队全面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六熟悉”调研、实战演练,扎实提高官兵处置类似灾害事故的能力。
自8 月以来,浦东、徐汇、青浦、闸北、宝山、特勤、奉贤等支队先后开展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存储运营场所“六熟悉”调研活动。消防官兵实地熟悉单位固定消防设施、存储仓库、生产车间的消防通道及单位危化品储罐等重点部位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同时掌握单位主要危化品种类、类型、规模、数量、储存形式、固定消防设施等情况,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消防队随时“能战、善战、打赢”提供保障。
为了提升消防队伍救援能力,各消防支队还先后开展了实地演练。闵行支队调集50 余名消防员开展化工单位实战演练,通过假设某化工公司爆炸着火,强化消防员对火灾初战控制、侦检堵漏、围攻堵截等战术的应用。金山支队开展易燃油品泄漏拉动演练,熟悉对流淌火势的扑救方法。化工区支队依托化工区内企业硝酸装置,开展紧急避险专项演练,提升官兵在对灾情风险规避的能力。青浦支队深入辖区古镇以及周边文化古建筑单位开展实战演练,提高消防队对易燃建筑物的灭火救援能力。长宁支队模拟辖区内一大型超市火灾,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实战拉动演练,强化消防官兵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一个多月来,各消防支队通过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和持续的实战演练,确保了对重点地区,尤其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发生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遇突发情况下,能做到快速高效处置,及时将危机化险为夷。

靠前帮扶指导 督促工作落实

为确保此次消防安保任务落到实处,8 月起,各支队督察人员深入消防中队,对执勤备战、队伍管理、安全防事故、值班履职、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严查细抠,并对发现的问题开展帮扶指导工作。普陀支队从消防安保工作落实方面着手,派员到辖区各派出所督导消防专兼职民警加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就如何共同做好下阶段辖区消防工作做了交流。
徐汇支队重视消防官兵在安保任务期间的思想教育问题,派警力下沉调研指导消防中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抗战胜利70 周年、兵员复退、天津“8•12”爆炸事故等内容,与全体官兵进行面对面的坦诚交流。
在执勤战备方面,奉贤支队深入辖区基层中队,督导小型城市主战车执勤战备准备工作,提升中队科学处警能力。黄浦、宝山、嘉定、青浦、金山、特勤、化工区等支队也都深入基层中队,实地检查各中队人员在岗在位、内务设置、营区设施、办公秩序等情况。
在严查与指导“双管齐下”的帮助下,基层更快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措施有力、责任落实,给安保工作稳步开展筑上一道坚实壁垒。
除此之外,各消防支队还利用媒体报刊、微博微信、横幅、黑板报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使官兵了解抗战胜利70 周年纪念活动消防安保工作动态,切实增强官兵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的宣传发动,有力加强了纪念活动举办前夕,上海全市消防安全信息和知识的宣传力度,营造出社会面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海消防官兵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了上海抗战70 周年纪念活动的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