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消除电动车自燃隐患

顾 骏/ 文 汤俭荣/ 插图

随着电动车走入千家万户,安无标题全问题自然提上了议事日程。只是现在吸引公众关注的不是骑车人的安全,而是由电动车引发的消防安全问题。
7 月22 日晚10 点40 分左右,在江西省南昌市一居民楼过道内一辆电动车着火,烧到了杂货间,里面堆满杂物,还有5 个煤气罐,幸亏抢救及时,未酿成更大灾害。
7 月19 日凌晨,山西省太原市农村一栋租住楼门洞里的电动车着火,导致7 名租住户在逃生中受伤,全部住进重症监护室。
7 月15 日凌晨,安徽省涡阳县一居民楼里一辆电动车着火,引起火灾,导致一对母子死亡、两位居民受伤。
电动车频频发生自燃进而引起火灾,在唤起居民警觉的同时,也造成了紧张。其实,重视是需要的,紧张就不必要了。毕竟全国电动车的保有量和自燃数量,肯定大大低于街上行驶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所以,小心谨慎,多做预防就是,不用“谈电动车色变”。
据消防部门调查,引发火灾的电动车自燃主要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原因主要是电气线路短路、充电器线路超过负荷、电动车电池故障等。另外,车主私自配装的超大功率电瓶,更易引起自燃。至于电动车火灾
多数发生于夜间则是因为不少车主给电动车接上电源后,顾自睡觉去了,充电时间长了,电池过热,燃烧起来,又没人及时发现,终至酿成大祸。
明白了电动车自燃的原因,防范的办法也就有了。首先,不要在堆有杂物的楼道和门洞等地方给车辆充电,最好选在院落中。毕竟电动车自身可燃部分有限,比不上摩托车油箱里的燃油,只要做好了隔离措施,万一自燃影响还是可控的。
其次,不要为了加快车速,私自安装大功率电瓶,此类电瓶技术指标不一定合乎标准,质量更难以保证,一旦发生问题,损失自不待言,找商家索赔都可能成问题。
再次,可以为电动车设置专门的充电插座,请专业人员指导,安装过载保护器,一旦电流过大,就会自动熔断,这样,即便电瓶出故障,也可以防止自燃。
还有,在有条件的社区,可以考虑电动车集中充电,既可以保证空间开阔,远离杂物,还可以提高充电装置的利用率,如果有专人看管,更能起到防盗效果,不失为“一石多鸟”。最后,质检部门需要对各地发生自燃的电动车进行调查,从中发现哪些品牌、型号比例较大,主要有哪些原因,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技术改进,并鼓励生产企业为电动车安装防自燃装置,如此等等。
总之,电动车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深受市民欢迎的交通工具,至少在最近的将来,不像有退出市场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各方配合,多管齐下,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确保居民楼的消防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