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东方消防》点赞加油

编者按:近日,公安部等九部委出台《消防宣传教育“七进”指导意见》,拉开了新一轮消防宣传教育的帷幕。《法律与生活• 东方消防》(以下简称“《东方消防》”)积极响应,力求进一步巩固消防宣传教育的媒体阵地,进一步拓展消防宣传教育的社会功能。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地普及消防知识是读者的期待,详尽充实、准确有效地传播平安文化是编者的职责。在编读的互动中,专业消防媒体必将在新媒体时代中继续保持中流砥柱的作用,将那些关乎生命安全的要义如春雨般无声滋润渴求的心灵。(栏目编辑:钟韵瑶)

不辱使命,不同凡响

裴蓁(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律师、劳模)
img410生命绚丽多彩,却因无知水火无情而早夭。生命需要呵护,最好的保障就在自己参与。公安部等九部委出台意见推动消防安全宣教“七进”,吻合当下基本国情: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64.27%,安全防范意识52.74%,重特大火灾80% 与人为因素、违规违章操作有关。火灾遇难者,绝大多数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匮乏。
消防安全宣教亟应纳入国民安全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大媒体消防安全公益宣传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公民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推动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明显减少,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亟需依法治理,构筑常态阵地,传统媒体当仁不让,《东方消防》功不可没。
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政企互动,行业自律;践行七进,扎根社区;一以贯之,脚踏实地;传递科技,贯通环球;传授技能,普及常识;救死扶伤,避险止损;保安维稳,保家卫国;汲取教训,拓展视野;多措并举,以防为主;潜移默化,深入浅出;公序良俗,重在养成;创新思维,推陈出新;通俗易懂,别具一格。作为忠实的读者、作者、践行者,我期盼《东方消防》贴近消防安全宣教“七进”契机,扬长避短,奉献更多专题系列,分享更好实践经验,挑战更新难点破解,汇聚更美公众智慧,增加更强交融互动,不辱使命,不同凡响。

高频率宣传长鸣警钟

于东航(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
img416公众都容易被重大的、突发的事件吸引,发表意见,或是指责。我们应该知道,痛骂别人不代表自己就能幸福,就可以安全了,关键还是要想到做些什么,要做得更好。例如这次的天津事故,不是普通民众能够防范得了的,但是民众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这是媒体应该要告知公众的,不同的层面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不同的需求。从安全知识的普及、管理和事故的防范来说,杂志是重要环节,作为消防专业媒体,《东方消防》对宣传消防有积极意义。每个阶段以不同形式高频率的宣传,能够起到警钟长鸣的效果,让大家多绷紧一根弦。
消防宣传“七进”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进学校,我在南洋模范中学任职的时候,曾邀请消防中队和社会消防志愿者走进学校,希望通过宣传,让学生们从源头防住隐患,同时达到“小手牵大手”的目的,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把安全知识从学校扩展到家庭、到社区。新媒体时代,纸质媒体也应该有所调整才能更吸引读者。比如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生设计不同的宣传内容,幼儿园、小学等低年级,用孙悟空、米老鼠等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中学生、高中生则可以告知他们更专业的知识,如生物、化学等试剂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期待着《东方消防》能更多地和学生进行互动。

消防知识普及也要“抓大放小”

顾骏(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
img422天津港大爆炸证明了至今为止,国人包括职能部门对于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仍然是不够的,专业媒体加强宣传力度,仍是破解知识贫乏的重要手段。但在各类指示都呈爆炸式增长的现实条件下,到底如何宣传普及才能取得性价比最高的效果?“抓大放小”是唯一可取的策略。比如,有煤气泄漏迹象就绝对不能打开任何电器开关,以免电火花引发爆燃。比如,化学物品着火,绝对不要用水浇,以免化学反应导致爆炸。比如,住宅着火首先要注意有毒气体的危害。更重要的是,无论如何保全生命总比抢救任何东西要紧。如此等等,防住了大损失,不算赢,也能争取到小输,这也是硬道理。

图文并茂,积极有用

李国弟(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专委会专职副主任)
img427我曾被上海市消防局特聘为监督员,所以我也是《东方消防》杂志的忠实读者。我认为《东方消防》是上海市消防局的一个形象和窗口,过去是现在是而且将来也必将是。尽管现在纸质媒体阅读量有所下降,但《东方消防》这本图文并茂的杂志还是拥有一定的读者,发挥了它独有的积极作用。因为消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的财产和安危,也事关我们上海城市的形象和名片。
最近,公安部等九部委出台了一份《消防宣传“七进”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消防宣传工作。这更加需要《东方消防》杂志发挥作用。为此,我提三条建议。
建议之一,用图文并茂来宣传。《消防宣传教育“七进”指导意见》凝聚着公安部等九部委的心愿心血和汗水,但如何将这个指导意见入心入耳入脑地宣传,真正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图文并茂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建议之二,用正反案例来宣传。正反案例的宣传是最好的宣传,特别要多宣传一些领导重视、防范在先、消除隐患、避免重大火灾发生的生动案例。当然也要宣传一些重大的反面案例,因为这些惨剧没有一件不是令人心痛的,也没有一件教训是不深刻的。
建议之三,用知识竞赛来宣传。认真把指导意见的知识点关键词概括提炼出来,开辟一页专门做指导意见的填充题、选择题、辨析题,发动全市人民一起做,并开展一次评比奖励活动。

办一本民众喜爱的消防杂志

杨展业(《新民晚报》文化部副主任)
img435当下各种杂志很多,但专业的消防杂志极少,这就尤显《东方消防》其重要性。
只要看一看近来各地频繁发生的火灾、爆炸事件,就知道专业消防杂志在宣传全民消防意识、普及救灾和自救知识、颂扬消防战士英雄精神等方面的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往往,一个提醒能够防止一场火灾,一个常识能够在火灾中救人一命。可以说,一本在民众中广泛传阅的消防杂志,能够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做出极为宝贵的贡献。
专业的消防杂志不同于其他形形色色的杂志,它必须具有权威性、可信度,才能让民众接受,让民众受益。俗话说人命关天,不确的消息、误导的常识,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消防杂志必须由消防局来办,时下许多杂志流行的娱乐化、媚俗化倾向,应该杜绝在消防杂志的门外。
目前民众对于防灾和自救的愿望倍增。我认为消防杂志固然要宣传消防战线的方针政策,然而它的读者不应仅仅是消防专业人士,更应扩展到广大的普通民众,并且将这作为主要的办刊方向和读者对象。因为,这是社会现实的迫切需要。
从这一角度,我有两个建议:一是消防局的专业消防杂志应当加强对违法违规、玩忽职守行为的监督和揭露,经常报道典型案例和个人,以此建立杂志的权威性。二是要以更多的篇幅介绍普通民众和家庭的防灾自救知识,这方面可做的文章很多,如为不同住宅的家庭设计消防自救方案和用具等,持之以恒,必定能引起广大读者对杂志的高度关注。

以普法的新视角回馈读者

周廉明(上海瀚元律师事务所律师)
img431今年起,《东方消防》进行了改版,增加了不少法律栏目,这符合时世所需,也可以说是势在必行的改变。回想天津港危险品爆炸,在救灾救难的一刻,我们可以从消防技术角度不断地分析与研究,但从法律角度而言,事件的分析与调查才刚刚开始,安全评估与环境评估报告出具是否合法,存在哪些实体上与程序上的问题?消防设计审批通过是否合法?消防机构是否依法进行了日常监管?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股东结构,实际控制人与代持股东的民事、刑事法律责任等问题,可以说分析一个消防事故脱离法律是不全面的。
不仅如此,作为铺盖面较广的《东方消防》而言,以普法的新视角回馈读者,更能发挥法律的指引、评价作用,即指引人们可以这样行为、必须这样行为或不得这样行为,行为是否合法或违法及其程度,从而对行为者本人的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
法律可能不会为你带来直接的价值收益,但了解法律就像你身边有了一位预防、治疗自身“社会疾病”的“家庭医生”,降低你的法律风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