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上半年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特殊群体死者比例大 厂房商场火灾损失重

李雯涵/ 文

上半年,上海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共发生火灾2392 起,死亡27 人,受伤18 人,直接经济损失8329.5 万元,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同比,火灾起数、亡人数、伤人数分别下降26.7%、22.9%、33.3%, 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48%。其间,公安消防部队共接处警37484 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6471 人,保护财产价值5.8 亿元。
上海半年度内,重大会议、活动、节庆期间火灾形势平稳,全市敏感区域、重点保卫对象未发生火灾;高层、地下、轨交、水域、化工等重点区域火灾稳中有降,其中地下空间火灾降幅明显,石油化工企业实现“零火灾”。但是,厂房仓库、商场市场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较大,分别达到5462.5 万元、1073.3万元。
今年上半年,居民住宅以小火为主,但火灾呈现多发易发态势,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在火灾事故致亡的27 人中,大多是老、弱、病、残、外来务工等特殊群体。用电用火不慎仍是引发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1

近半数火灾因用火用电不慎引发

据上海消防部门透露,在今年上半年的火灾事故中,因用电、用火不慎分别引发火灾734 起和367 起,合计占火灾总数的46%,成为全市火灾事故的首要原因。此外,居民个人的一些不良生活行为及消防盲区,部分企业或单位对消防安全工作不够重视,也是造成火灾频发的重要原因。
案例链接:
2015 年2 月15 日14 时,普陀区顺义路100 弄一高层居民楼17 楼发生火灾。火灾发生时,屋主一家三口都不在家,接到派出所电话后才知道家里着火了,等回来时发现家中物品已被付之一炬。火灾还波及18 楼的住户,所幸没有人员伤亡。造成此次火灾原因系屋主家中的电脑电线短路。

关键词2

“小火亡人”事故占民宅火灾总数六成

今年上半年,上海居民住宅发生火灾1142 起,死亡25 人,受伤14 人。其中,过火面积在20 平方米以下的“小火”1067 起,死亡16 人,受伤10 人。这些火灾的过火面积都不大,但由于人们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必要的火灾自救逃生技能,成为了“小火亡人”的主要原因。
案例链接:
2015 年1 月16 日4 时,宝山区虎林路一住宅小区居民楼五楼发生火灾,一名10 岁女童不幸身亡。事发时,该10 岁女童正独自在家睡觉。房间内起火后,女童为了逃生,直接从五楼跳下,坠落在一楼天井,经抢救无效死亡。

关键词3

火灾死亡者中特殊群体超九成

在今年上半年火灾致亡的27人中,老、弱、病、残、外来务工人员共26 人,占到总数的96.3%。外来务工人员以及老人、残疾人、儿童等弱势群体消防意识薄弱,防火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较差,直接导致了高死亡率。
案例链接:
2015 年1 月8 日18 时,静安区新闸路一高层住宅37 楼突发大火,一名80 多岁的老人死亡。过火房屋事发前在装修,正在安装地暖等设备。事发当晚,老人独自在装修房屋内留守居住。火灾发生后,消防员将老人从屋内救出送医救治,但最终老人还是不治身亡。

关键词4

厂房仓库、商场市场火灾损失占总数近八成

今年上半年,厂房库房发生火灾202 起,直接经济损失5462.5 万元,商场市场发生火灾80 起,直接经济损失1073.3 万元,两类场所火灾起数和损失分别占总数的11.8% 和78.5%。从火灾原因看,两类场所因电气导致的火灾最为突出。
案例链接:
2015 年3 月17 日4 时许,浦东新区东集路200 号益嘉物流上海配送中心仓库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彩钢板单层的仓库,存放食用油,火灾过火面积约9000 平方米。共50 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由于大量油料附着力强大、有一定的流淌性,因此给扑救工作带来难度。上百名消防战士经过4 个多小时奋战,才将大火扑灭。此次火灾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56.6 万元。
据上海消防部门综合分析,今年下半年,上海城市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火灾隐患顽症存量巨大,三合一、群租房、彩钢板等顽症反复回潮的情况仍需要加强排查和整治力度。延安路、外环线隧道大修,北横通道、轨道交通12 号线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项目加快施工建设,随之而来的违章动火动焊、交叉作业等问题,也同时为城市发展带来衍生的隐患风险,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同时,消防部队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应对高温、暴雨、台风、潮汛、寒潮、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突准备。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