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使命 勇当救援先锋
消防部队为民排忧解难纪实

李雯涵/ 文

天灾人祸总不可避免。然而,在令人绝望的灾祸面前,总会有一个个橙色的身影挺身而出。这些橙色的身影,就是我们的消防部队。从自然灾害到社会事故,每当群众陷入无助困境,智勇双全的消防战士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尽最大努力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全国各地感人救援事迹层出不穷

根据公安部统计,2015 年上半年,全国消防队伍(含非现役消防队)共接警出动56.7 万起,共出动消防员629.1 万人次、消防车辆106.7 万辆次,营救遇险被困人员8 万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73 亿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警总数减少2.7%,火灾扑救减少18.2%,抢险救援增加11.6%,社会救助增加4.5%。
全国较大和重大火灾较去年同比虽有所减少,消防战士们肩上的责任却并没有减轻:2015 年1 月2 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仓库大火事故,消防战士们在零下10 摄氏度的气温里与大火做着斗争;2015 年4 月6 日,福建省漳州市PX 项目爆炸事故,1417 名消防官兵在火光中连续鏖战了52 个小时;2015 年4 月25 日,尼泊尔地震致西藏自治区内30 余万人受灾,消防部队火速赶赴救援;2015 年6 月9 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发生洪灾,消防战士们连续74 个小时排查30 公里寻找失踪民警……在人民危难之时,消防战士以自己的血肉身躯筑起“橙色生命线”,凭借智慧和勇气,肩负起为民排忧解难的使命,让群众心里总是倍感安心。

上海抢险救助任务达全市处警总量三成

“有警必出,有险必救,有难必帮”,这是消防部队官兵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平的年代里,只要哪里发生险情,消防战士们就必当救援先锋,为人民排忧解难。以上海公安消防部队为例,今年上半年,上海公安消防部队共接处警37484 起,同比下降11.9%。其中,除火灾扑救外,抢险救援9712 起,社会救助10761 起,排爆安检107 起,其他任务14512 起。涉及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的处警数量各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
如今的上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各种高楼、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由此带来的高层救援救助问题也难以回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公安消防部队共执行跳楼营救、电梯故障等救援4486 起,占到了抢险救援任务总量的46%。另外还包括交通事故2406 起,危险化学品事故940 起,电器等设备事故511 起,应急排水151 起,治安等突发性事件55起,建(构)筑物事故31 起,其他救援行动1132 起。而在上海公安消防部队执行的10761 起社会救助任务中,帮助群众登高开门有5408 起,占到社会救助总数的50.3%。其余还包括了取马蜂窝2063 起,市政消火栓关漏水1151 起,协助市民抓动物572 起,高空取物562 起,冲马路14 起,送水7 起,其他社会救助984 起。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部队官兵牢记宗旨,勇做“城市守护神”的真实写照,也是上海消防官兵始终不断践行承诺,确保城市安全稳定的体现。
2015 年已过去一半,发生在上半年里的消防救援事迹依然历历在目。消防战士们的英勇、机智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这里,不妨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回顾这半年来消防官兵们英勇无畏、冷静机智的救援事迹。

全国各地救援镜头

镜头之一:“1·2”哈尔滨仓库火灾救援

image-1652015 年1 月2 日13 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头道街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的三层仓库起火,过火面积达1.1 万平方米。火灾发生后,哈尔滨市以及大庆、绥化等地27 支消防部队、152 辆消防车、642 名消防战士赶赴现场扑救,并配合多个部门及时疏散居住在起火楼内及周边的居民752 户共2731 人、商户272 户,确保群众无一人伤亡。由于着火建筑位于老旧小区,街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许多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核心区用水枪灭火,只能多次串联水管喷水,压力不足加上零下10 多摄氏度的低温,水喷出去基本就结冰,导致火势控制起来很慢。但是,消防战士们毫不气馁,毅然徒步奔向火场发起内攻。火灾扑救过程中,起火建筑3 次坍塌,造成多名正在灭火的消防员被埋。最终,消防战士们在近70 个小时连续奋战后将明火扑灭。为了守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有5 名消防战士在这次火灾中英勇牺牲,另有14 人受伤。

镜头之二:“4·6” 福建漳州

PX 项目爆炸事故救援2015 年4 月6 日18 时,福建省漳州市PX 项目发生爆炸,事故原因为33号腾龙芳烃装置发生漏油着火,并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3 个储罐爆裂燃烧。事故发生后,福建省消防总队及9 地市的支队、广东省消防、江西省消防车辆322台,消防官兵1417 名赶赴扑救。在扑救过程中,消防员几度将储罐明火扑灭,但很快又发生复燃,两辆消防车因来不及躲避被烧毁,情况一度严峻危急。但是,消防战士们没有退缩,在52 个小时连续不断的灭火战斗下,终于将事故现场的明火彻底扑灭。此次事故共造成6 人受伤。

镜头之三:“4·25”尼泊尔西藏地震抢险救援

2015 年4 月25 日,尼泊尔发生8.1 级地震,中国西藏受到地震波及,造成境内至少有17 人死亡、4 人失踪、55 人受伤、1191 户房屋和1 座寺庙倒塌、5828 户房屋和54 座寺庙出现不同程度受损,58 座通信基站受损,20 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口岸的道路受损严重,并多处出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交通阻断,聂拉木县成了一座“孤岛”。为了争取救援时间,参与救援行动的日喀则消防支队30 多名战士,带着生命探测仪、多功能减扩仪、担架、铁锹等救援工具,从聂拉木县城徒步近40 公里前往樟木口岸,硬是打通了“地狱之路”,为聂拉木县城灾区开辟出一条“生命之路”。

上海救援特写

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上海正不断向更高、更深、更广的方向迅速发展着。摩天高楼拔地而起,地铁交通四通八达,人口高密度聚集,大型企业“扎堆落沪”……这些代表了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也同时对消防安全提出了新挑战。为了守护人民安全,上海的消防战士们也一直在努力着——

特写之一:“3·10”上海地铁故障停车事故救援

2015 年3 月10 日,地铁2 号线一列车运行至张江高科站附近隧道时突发电路故障停车事故。上海消防张江中队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事故地铁并未进站,而是停在龙阳路站往张江高科站的隧道内。于是张江中队25 名消防指战员及车站中队的7 名抢险员携带消防水带、照明灯,以及剖拆工具组等消防救援器材下到隧道内,并在距离张江高科站站台约100 米处找到事故列车。因为断电,救援现场光照有限,乘客在疏散时可能会因视线不佳发生危险,消防战士们分出一组人马沿轨道一侧排开,利用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形成光源照明“引导带”,引导乘客安全逃生。在停车事故发生后一小时内,事故列车内的560 名乘客全部得到安全疏散,无人员伤亡。

特写之二:“5·4”上海一民宅液化气爆炸坍塌事故救援

无标题2015 年5 月4 日,杨浦区民壮路一栋两层老式居民住宅因发生液化气爆炸,突然倒塌,多名居民被埋废墟下。上海消防国和中队等100 余名消防官兵及5 条搜救犬赶到现场后,发现整幢两层楼房已全部倒塌,废墟呈堆积状交织在一起,周围的建筑也摇摇欲坠。具体被困人数不明,被困者深埋于废墟之中的具体位置不明,留给官兵实施救援的时间非常紧迫。为了确定被埋的人数和位置,战士们一边向周边居民打听被埋户主家庭情况,一边兵分三路通过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等设备寻找被埋者。很多战士甚至将头部紧贴在坍塌房屋的废墟缝隙上,仔细观察、辨认,倾听是否有被困者的呼救声。最终,5 名被困者全部被找到,战士们徒手一点一点地掘进、清理瓦砾,抠掉水泥等障碍物,在3 个小时后将所有被困居民安全救出。

特写之三:“6·3”上海一纸包装厂火灾救援

2015 年6 月3 日,金山区一纸包装厂突然起火,过火面积达9800 平方米,金山、亭林、纬六等11 个消防中队共30 辆消防车、200 余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由于纸包装厂内堆满了大量易燃的纸箱,大火起后火势迅速蔓延,一度难以控制。灼热的高温、呛人的黑烟,给消防官兵现场救援带来很大困难,但是消防官兵毫无畏惧,克服灼热的高温、呛人的黑烟,与凶猛的火势进行了长达12 个小时的连续斗争,最终扑灭了大火。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