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练兵再翻“新”篇章

李雯涵/文

夏季来临,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新一轮全员岗位练兵活动也正式吹响号角。消防官兵摩拳擦掌,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夏季消防大练兵中。大练兵年年练,但是每年都会有所不同。那么,今年夏季大练兵又有哪些新看头?

体能训练 不再“一刀切”

同往年相比,今年练兵在体能训练上更注重官兵的个性化训练。针对不同官兵身体素质特点,量身定制训练内容。杨浦支队内江中队在强化官兵的体能上下功夫,针对每个人的身体情况,科学制定训练内容,做到“量身裁衣、因人施训”,不搞一刀切,固强补弱,全面发展。
静安支队静安中队为消防官兵制定了阶段性的训练计划,坚持从易到难,确保官兵在训练中循序渐进,提升攻坚打赢能力,为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打下扎实的基础。

实地演练 关注特殊环境

消防员在训练中不断熟悉新装备的操作方法
消防员在训练中不断熟悉新装备的操作方法

针对现下上海空间“越高越深”、公众场所人员日益增多等特点,今年夏季大练兵,各支队伍根据辖区内的特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实地演练,从空间上,对高层建筑、地铁站点、在建工地、油罐船舶、人员聚集场所等开展了模拟演练;从时间上,以“白加黑”的模式强化随时随地都能攻坚克难的实战能力。
虹口支队针对近年来上海高层建筑工地渐多的趋势,开展在建高层工地实战拉动演练。现场假设了在建工地十楼因施工人员违章操作而引发脚手架火灾,火势迅速发展蔓延,并有人员被困的情况,通过演练为部队在高空救援、复杂环境下灭火战斗积累了宝贵经验。
青浦支队华新中队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地下建筑进行实战演练,现场假定地下储藏室因电器短路发生火灾,人员情况不明,且地下建筑光线差、烟雾浓、火势蔓延迅速等情况,使参战官兵通过演习提高了战斗力;赵巷中队则开展夜间无
预案拉动演练,模拟大跨度厂房发生火灾,通过“白加黑”的演练锻炼了指挥员临机指挥能力、官兵协同作战能力。

“六熟悉”调研 完善灭火预案

完善的调研是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今年各消防支队开展“六熟悉”调研工作期间,重点加强了对消防水源的管理和排摸,对养老院、幼儿园等弱势群体聚集场地的熟悉,使官兵切实掌握辖区水源和重点场所的基本情况,为更好处置灭火救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闵行支队光华中队深入辖区马桥敬老院,在敬老院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单位周边道路水源情况、建筑内部结构、老人宿舍、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调研熟悉,并在随后开展了模拟火灾实战演练,提高了中队官兵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浦东支队各中队官兵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场所,了解建筑结构、消防通道、附近水源、消防泵房、内部消防设施、安全出口位置等情况,并结合熟悉情况开展无预案临机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熟悉掌握程度。

新装备学习 请进来走出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今年的练兵中,不少消防支队以“请进来”的方式,主动邀请器材专家上门,为消防官兵提供新型消防器材操作指导。同时将新装备操作纳入实战演练,让官兵以“走出去”实际操作运用的方式,加强对新装备掌握的熟练程度,带动灭火救援能力。
南汇支队在练兵期间,邀请消防装备器材供应商技术人员上门,对消防官兵开展装备器材展示培训活动。厂方技术人员结合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任务特点及消防实际救援工作中器材装备操作和现场运用情况,为官兵详细讲解了新型便携式液压剪扩装置、移动炮等器材的结构、特点、操作方法及维护保养、注意事项等内容,提高灭火救援工作的科学性。化工区支队化二、化四中队以模拟假设实际场景作战演练的方式,开展消防装备专项训练,巩固官兵对消防装备掌握的熟练程度。演练通过组织官兵实地操作举高车等消防装备,使官兵对操作规程、应急操作等项目进行熟悉操作,以应对复杂空间范围内作战需要,使装备最大限度发挥效能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种事故的能力。

心理建设 缓解紧张情绪

今年练兵期间,各支队高度重视官兵思想教育,从源头上解决官兵思想、心理、身体等方面的厌战情绪和麻痹情绪,通过建设谈心网络、正面激励、举办授课活动等方式,开展思想疏导和教育,化解官兵训练期间出现的心理困扰和压力,
做好官兵管理教育工作。
宝山支队罗泾中队创新三项措施,打造干部与班长、班长与战士的谈心网络,开展“名师大讲堂”,组织各项警营文化活动,疏导化解练兵期间官兵的心理困扰,缓解岗位练兵期间官兵的紧张情绪,确保官兵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岗位练兵工作之中。宝三中队采取“三种激励法”,通过“情感激励,以真情传递温暖”“尊重激励,用文化帮促发展”“考评激励,靠竞争勇夺一流”的方法,不断点燃新兵的潜力和活力,引导新兵成长进步。
轨道交通支队在练兵期间组织开展心理授课活动,以“破窗效应、期待效应、自我妨碍”等心理学原理,结合当前轨道消防实际,教授官兵如何缓解自我压力等心理学小技巧,激发官兵的岗位练兵热情,调动训练积极性。

应知应会学习 提高法律素养

练兵期间,各消防支队由消防总队防火部统一组织,通过集中视频授课、组织新调任防火干部集中培训、开展岗位业务自学等形式,加强理论知识储备和法律素养,规范和提高自身业务水准。
南汇支队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培训会,分别就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消防给水及消防栓系统技术规范》的修改部分、技术条款进行研究学习,解读新版与原版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的变化,从而提升支队相关人员防火业务水平。
崇明支队邀请崇明县法院行政一庭庭长为全体防火干部开展消防法制专题授课,助推支队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细致地讲解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强调了行政执法工作中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提升支队防火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理念。

执法质量考评 规范执法行为

今年,总队根据《2014 年防火工作系统化考评暨消防执法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中各类执法案卷质量情况,开展系统化考评,使执法更加规范、正规。
徐汇支队在第一季度防火工作系统化考评分析会上,对照总队系统考评情况逐条分析,查找不足,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针对辖区内重点工作,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大中型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动考评与系统化考评相结合,通过合理设置考评内容和指标,促进工作高效完成。
普陀支队在专题会议上研究总队二季度执法规范化阶段考评结果,对所有扣分项进行了逐一分析研究,坚决杜绝日常执法工作过程中的疏漏与不足之处,督促全体防火干部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业务技能培训 加强专业能力

各支队围绕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消防安全网格化、户籍化管理,区域隐患或重大隐患整治,消防宣传工作等重点内容,组织防火干部进行备课和试讲,提高防火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
松江支队对辖区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执法规范化培训,帮助受培训人员进一步掌握日常消防工作的原则和方法,促进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水平的提升。
金山支队结合当前季节火灾的形势,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消防知识讲座。授课人员以防火、灭火、逃生为重点内容,结合历年来典型的火灾案例开展授课培训,使听课人员掌握火灾的正确扑救方法、预防火灾的措施和逃生自救等技能。

“实地操”训练 提升监督检查水准

今年,各支队在创建消防监督检查实训基地工作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一步加大培育创建力度,通过开展“实地操”训练、考核,提高防火岗位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业务能力。
黄浦支队结合辖区内特点,在半岛酒店开展防火岗位练兵“实地操”训练,安排专人就消防控制室、消防供水设施、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机械防排烟系统、安全疏散设施等的检查要点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并组织全体防火干部按照训练要点进行了实地操作。闸北支队则组织全体防火干部到辖区大型商市场,实地查看了商市场内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消防排烟设施等方面情况,深入分析检查过程中应注意事项和单位在日常消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就执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集中研究、讨论,提升了防火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每年的夏季大练兵,对消防战士和工作人员都是一场大考,也是全面检验各队技能体能的好机会。面对不断变化的消防新形势,只有着眼基础,立足实战,不断超越自我,才能磨砺锻造出一支符合现代需求的消防铁军,为城市运行提供更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