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装备“ 新护甲 ”

董晓白/ 编辑

基础防护材料——

我国新型防火涂料研发技术突破新高

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和超薄型非金属结构防火涂料是国内首次研制成功的毒性满足GJB11A-98 要求的防火涂料产品,与传统材料相比,新材料的涂层更薄、烟度更低,可以部分取代大型建筑耐火材料的使用,为企业和家庭装潢降本增效。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防火涂料为膨胀型和非膨胀型。非膨胀型防火涂料的缺点是涂层很厚,是超薄型防火涂料的10倍以上,而且一旦结构变形或经过长期的风吹雨淋,很容易导致墙体出现裂痕,如果几年后重新涂刷非常麻烦,所以国外多采用膨胀型防火涂料。与传统的防火涂料相比,新材料涂层更薄,而且相对来说低发烟、低毒物,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新材料的烟雾大约可以减少30% 左右。
众所周知,很多火灾现场,人员伤亡多是由烟雾造成的,优质的防火材料引发的烟雾小。一旦发生火灾,防火涂料可以延长钢结构建筑的耐火时间,为人员疏散和货场施救争取宝贵的时间。

我国超级耐火砖材料耐火温度高达700℃

随着我国墙体材料不断变革和新型墙材的广泛兴起,一种耐火温度高达700℃的新型耐火砖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该砖学名为加气混凝土,它的密度相当于空心黏土砖的1/3,实心黏土砖的1/5,因为该耐火砖内部含有大量的小型独立封闭的孔隙度,其保温能力是黏土砖的3-4 倍,普通混凝土的4-8 倍;因为它的导热系数低,传热较慢,因此可以有效地抵抗温度高达700℃。
新型耐火砖的隔音效果好、容易处理、抗水渗透、经济、环保。与传统的黏土砖相比,该耐火砖材料可以节省土地资源、改善建筑的外墙保温效果、提高建筑节能效果。主要适合使用在现浇混凝土结构建筑外墙及内部分区,地震环梁构造多层建筑外墙或保温复合墙,也可以应用于建筑屋面保温和隔热。

智能防护装备——

美国TIAX 电池防火监测技术将为电动车筑起“防火墙”

近期,由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把人们的注意力拉到了电动车以及插电式混动汽车最精贵也最薄弱的地方——电池组。根据IEEE Spectrum 消息,在对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锂电池起火事故进行调查总结之后,美国TIAX 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能够在汽车电脑上运行的电池监控技术,该技术可监控电池组的运行状态,提前发现诱火缺陷,并随时预警。
image-1150
TIAX 表示,该技术能够在电池对乘车人造成威胁前的数十个小时辨别出这种少见的易引发热失控火灾的危险电池,而这种火灾通常由电池内部短路造成。“这种易引发热失控火灾的电池非常罕见,很难辨别,它们只有在实际使用时才能被察觉,因为其内部短路是在日常驾驶中缓慢产生的。”TIAX 副总裁Brian Barnett 表示,TIAX 对实际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事后总结时发现,在电池组重复充放电的循环过程中,本来很微小的金属锌离子在不断的电镀过程中体积会发生膨胀。这些聚集的金属凸起会附着在电池分离器中间的小孔上,日积月累,最终造成了电池阴阳极的短路。这种注定恼人的电池里可能仅仅包含有直径数十微米、但无法通过仪器检测出的金属颗粒。而在电池的使用过程中,这种粒子体积越来越大,并最终导致电池短路。如果能够对电池电压、阻抗和电流的进行仔细监控的话,其实是可以提前打好预防针的。
目前,该系统已经吸引了众多车企的注意,如果一切顺利,设备将在5 年内上市,届时,安置在汽车仪表板的系统可能会主动提示司机该去修理厂维护电池了。

荷兰家庭安防机器人可实现居家实时监控

荷兰技术公司Amaryllo 最近推出了首款家庭安防机器人,名叫iCamPRO FHD。iCamPRO 内置一枚摄像头,可对用户的家或办公室进行持续的监控。它可以检测动作和声音,配套的应用程序则可通过图像等内容来提醒用户。这款设备已经获得了2015CES 最佳创新奖,如果一切顺利,产品将在明年进入市场。
该设备的身材非常小巧,足以被放进掌中。在连接到本地无线网络之后,它便可以启动自身具备的多种智能功能,包括将视频直接上传至Google Drive。iCamPRO 的摄像头为200万像素,支持1080p 视频拍摄。如果带宽不足,设备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进行降质。iCamPRO 的镜头为广角,但不会产生畸变。此外,设备还提供了256 位加密,机械红外滤镜,可支持Android 或iOS 设备。

专业逃生设备——

我国环保汽车消防毯一物多用

夏季,汽车发生自燃的危险性相对较高,有车一族的忧虑也在一天天增加。给爱车配备车载灭火器,是目前最广泛的防自燃和逃生自救的方法。
我国新一代低碳环保汽车消防毯,是汽车消防灭火装备中的辅助器材,也是较理想的逃生器具。据悉,消防毯的原材料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玻璃纤维斜纹织物,结构紧密、柔软光滑,厚度为0.4 毫米,轻便易操作,可方便有效包裹表面凹凸不平的物体。
该款消防毯具有防火、隔热、绝缘等特性,耐温达550℃以上,在使用过程中能包裹着火车体,能有效处理初始火灾,更好地控制和缓解火势蔓延,提高汽车灭火的成功率。在大火来不及扑救时,还能当逃生毯用,包裹身体阻隔高温,保护皮肤不被灼伤。

加拿大Saver 便携式应急呼吸器可救人一命

image-1151火灾中最致命的并不是燃烧产生的高温,而是燃烧产生的浓烟浓雾。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Safety iQ 公司开发了一款便携式应急呼吸设备Saver,在火灾发生时绝对可以救人一命,帮助用户安全撤离。它不仅能够在火灾中过滤有毒烟雾,还配有能够穿透浓雾的3 管 LED 闪光灯及警报器,帮助消防员快速定位进行救援。
Saver 便携式应急呼吸器使用方便简洁,只要将鼻部套入设备的鼻夹支撑单元固定,拔除过滤单元的端盖,即可开始过滤并提供支撑5 分钟呼吸的无害空气。该设备有三重过滤装置可将有毒烟雾对健康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预置过滤层可用于吸收大型颗粒及烟尘,含霍加拉特剂的第二过滤层能够中和一氧化碳气体,HEPA 过滤网只能够有效吸收微小的有毒气体颗粒。
目前Safaty iQ 正在Indiegogo 上开展Saver 众筹活动,49 美元的早期支持价格可以获得包含过滤装置的基本款Saver,75 美元可以得到附带报警及灯管的组合型Saver。预期最终零售分别为69 美元及99 美元。

美国Tinkerball 紧急自救球可解燃眉之急

美国设计师Jiyoung Choi 和Namsun Do 受到“9•11”事件的启发,为火灾、地震等各种不同的紧急情况创造了Tinkerball 紧急自救球。该设备采用一个控制电缆及一套处理机制,如果人被困在高的地方,需要逃生的话,它便可以伸出一条生命线。
设备主体是一个电动线轴,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先从下端抽出绑带绕在手上,然后拉动两侧的钩子拉出金属固定扣,你可以把扣子固定在牢固的地方,比如阳台晾衣架或者窗边的床脚上,然后就可以缓慢地放开绳子,从窗口慢慢降到地面。值得一提的是,设备外壳非常坚固,如果窗框变型导致窗户无法打开,可以握住绑带,用设备砸开玻璃窗进行逃生。
这款Tinkerball 最大的亮点在于外形,大红色的球形设备看上去像一个随身CD 播放机,又像家用的迷你组合音响,时尚靓丽的外观让自救球一改固有逃生装备的低“颜值”,即便放在家中的展示柜上也颇有一种现代艺术品的既视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