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燃气杀手

董晓白/ 编辑 汤俭荣/ 插图

无标题“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烹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人讲究大火快炒、小火慢炖,要做出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燃气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燃气这个“好帮手”的脾气有点“暴躁”,违规操作或使用不小心都有可能引发爆炸、火灾,给人们带来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2014 年,全国共发生燃气爆炸事故350 余起,造成死亡114 人,受伤670 余人,损失财产达6800 万元。
3 月16 日,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如意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 人受伤,其中1 人被墙体砸中,伤势严重。然而,就在两个月后的5 月31 日,葫芦岛市连山区化工街道一居民楼再次发生液化气爆炸事故,爆炸共涉及6 户居民,造成12 人受伤。同一个地方仅仅两个月就发生两次燃气爆炸,不得不令我们做出反思和检讨:居家燃气爆炸因何而起?居民应该如何加以防范?

头号杀手——液化气

液化气,即液化石油气,它是炼油厂在进行原油催化裂解与热裂解过程中剩下的一种石油尾气,通过一定的程序对石油尾气加以回收利用,采取加压的措施,使其变成液体,装在受压容器内保存。液化气热值高、无烟尘、无炭渣,已经广泛地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然而,正由于液化气热值高、易燃易爆,它成为了燃气中的“头号杀手”。
2011 年8 月12 日,海南省海口市万宁兴隆华侨农场一家庭因液化气引发大火,2 人被烧伤。事发当天,陈先生和弟弟刚换了一个新的液化气钢瓶,并加了115 元液化气,回家打开液化气瓶阀门时,阀门芯被拧断,液化气发生泄漏。当时边上有个正烧火的火炉,火苗立即窜了出来,两兄弟被严重烧伤。
2012 年3 月14 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大凌家湾一民宅内液化气钢瓶起火引燃房屋,部分家电被烧毁,住户贾先生被烧伤,火灾缘于他给新钢瓶放气不慎。
现在进入夏季伏天,气温高、天气闷热。这时的液化气由于其特殊结构,不稳定性会增加,使用液化气尤其要注意摆放环境、操作方法,不然很可能引发爆炸、火灾。为了挡住这个“头号杀手”,应该从多方面入手:在配置液化气罐时,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安装时应按顺序检查减压阀密封橡皮垫、减压阀、橡胶软管,然后连接灶具,最后打开钢瓶角阀;在使用液化气灶具时,应当按照先点火后开灶具开关的顺序操作,使用时要有人照看,防止汤水沸溢,浇灭火焰,使液化气泄出;发现液化气有泄漏现象时,要立即关阀,迅速打开门窗,加强通风,严禁一切火种进入室内,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源开关,以免产生火花,引起火灾或爆炸。可用肥皂水涂抹液化气罐各连接处,绝不能用明火查漏;此外,液化气罐在搬运途中要轻装、轻放,不能在地上滚动、冲撞,不能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也不能横放,自行倒残液、剧烈摇晃。

毒性杀手——煤气

煤气是用煤或者焦炭等固体原料,经干馏或气化制得的,其主要成分有一氧化碳、甲烷和氢等。上海是我国最早供应使用人工煤气的城市。1865 年11 月,英商在现西藏路桥南堍西首建成第一家煤气厂,1995 年,上海基本实现了城市煤气化。然而,煤气是有毒的,一旦泄漏会造成中毒现象,还很容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是燃气家族中的“毒性杀手”。
2002 年1 月22 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杨箕村直庚街9 号一栋住宅楼发生煤气罐爆炸,并引发大火。火灾发生在住宅楼的1 楼,过道里放着5 罐煤气,大火是由煤气罐爆炸引起,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013 年1 月9 日,广东省汕头市桃园住宅小区28 栋5楼一住户发生了火灾,来自湖南的租住者周某一家4 口被烧伤。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是煤气泄漏后住户点燃热水器瞬间引发爆燃。
现代厨房常见的煤气火灾或爆炸事故,主要是管道、炉灶等安装不当或质量不过关或因腐蚀损坏等,造成漏气遇明火或者发现漏气时,错误地使用明火寻找泄漏点,引起燃烧或爆炸事故。因此有效防止煤气火灾,首先要购置符合安全要求、带自动熄灭装置的各种煤气灶以及安全质量检验合格的各种连接胶管,且煤气炉灶与管道的连接胶管不宜过长,最长不得超过2 米,与管道、炉灶连接的两端必须扎牢;其次,设置煤气灶具的厨房要安装通风排气装置,废气应直接排向室外。煤气计量表具宜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煤气管线、阀门计量表具等,严禁擅自更换或拆装。如需维修或迁移应由供气单位进行,维修后经试压、试漏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再者,在使用煤气灶具时,必须严格按照“先点火,后开气”的顺序,如一次未点着时,应立即关好阀门,稍停片刻,待煤气散尽后再重新点火。在停气时,应注意关闭关紧阀门,如需再次点火时,应立即打开窗户通风,熄灭火源,禁止开关电气设备,并迅速通知供气部门派人检修。特别要注意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使用明火查漏。

新能源杀手——天然气

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是地下岩层里面储存的古代动物经化学变化产生的,经过钻井采集由管道输送给用户。较之液化气和煤气,天然气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少于其他化石燃料,所造成的温室效应较低,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此外,天然气灶具的使用寿命较长,同比热值价格相对较低,是目前最经济的燃气。
2015 年6 月27 日,上海举行“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仪式,宣告着150 年历史的人工煤气就此告别申城,全市实现城市管道燃气全天然气化。目前,上海天然气用户数达到620 万户,天然气年供应量已超过70 亿立方米,占全市一次能源比例达到11%左右。
虽说天然气这种新能源无毒、易散发,不易积聚成爆炸性气体,是较为安全的燃气,但是如果使用不慎,爆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2015 年6 月20 日,陕西省西安市电子正街圣都大厦小区1 号楼1 单元1 楼的一户业主家里发生爆燃,住户厨房窗户竟被震飞到道路对面10 多米外,经查明,闪爆原因系天然气泄漏,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5 年6 月29 日,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一小区的居民楼发生一起爆燃事故,事发房间的防盗网和窗户都被炸垮,随后还引发了火灾,起火房间窗户外侧的金属防盗网被气浪掀开,另一侧的玻璃窗也出现垮塌,事故造成一名男子受伤。
由此可见,天然气爆燃的原因基本都与气体泄漏有关,所以要防范天然气火灾,就要从天然气管道的安全性做起。首先天然气管道不宜埋入地下,最好是架空敷设。管线的安装要由专业人员进行,非专业人员不得乱拉乱接;管线的阀门必须完整好用,各部位不得泄漏。严禁用其他阀门代替针型阀门;天然气导管的两端必须固定牢靠。导管应采用耐油耐压的夹线胶管。其次,天然气炉灶及管线要经常检查,发现漏气或闻着气味时,严禁动用明火和开关电气开关,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如自己找不到泄漏点,应立即与供气部门联系。再者,天然气管线、阀门的维修,必须在停气时进行。停气、关气时必须事先通知用户。对安装的管线、阀门等应经试压、试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不要惊慌失措。要立即关闭总阀门,并用毛毯、被褥等浸水后进行扑救。也可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进行扑救,及时报告消防部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