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 分秒的挑战

李雯涵/ 文 陈 斌 吴 强/ 图

消防员紧张高效地开展实地演习。
消防员紧张高效地开展实地演习。

每年一到夏季,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化工支队化二中队的队长助理、消防员小刘就会下意识地绷紧心中一根弦。“夏季是化工区事故多发的季节,雷雨、台风、高温,都有可能导致意外事故发生。”在这些事故诱因中,最让小刘在意的是雷雨灾害性天气:“雷雨是无法避免的自然现象,又往往来势迅猛,雷击经常会损坏化工装置控制系统,甚至造成可燃气体放空管口着火,引发各种事故。”面对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气候,消防员小刘却将其视作一个挑战,“虽然我不能控制天气,但是我可以磨练提升自己的救火本领,用最短的时间把事故带来的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

半小时实地演习,23 秒架好移动水炮

7 月下旬的一个午后,户外气温升到了33℃,化工区在闷热的天气下显得静悄悄的。突然,尖锐的警笛声划破了这份宁静,一辆鲜红的消防车火速驶来,停在了一座热电联供装置旁的柴油罐前。随车的小刘未等车停稳,便和队友们箭步跳下,打开车厢门,扛出水枪带迅速奔向柴油罐。“柴油罐遭到雷击起火!迅速开展灭火救援!”小刘快速奔到指定地点,熟练地接上水带,架好水炮,开启阀门,一股高压泡沫水柱顿时从炮口喷出,射向着火目标。
高温下,空气里是闷闷的感觉,穿着战斗服的小刘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豆大的汗水不断顺着脸庞滑下,惹得脸上痒痒的,但是双手架着水枪的他却顾不得擦一下,依然全神贯注地架着水枪喷向目标,不敢有丝毫松懈。
紧张的战斗持续了近10 分钟,柴油罐东面的火势在高压泡沫水炮的喷射下开始渐渐变弱,小刘和队友们根据现场火势情况,灵活调整着泡沫水炮喷射的角度,准备一鼓作气将火扑灭。然而,就在这时,柴油罐的东面又开始出现白烟——不好!小刘心中顿时警铃大作。曾有过数次化工区实战灭火经验的他对这些现场小细节再熟悉不过:油罐冒白烟,就意味着即将发生爆炸!“赶紧撤退!油罐要爆炸了!”小刘当机立断指挥队友登车,迅速往后退去。就在车辆刚驶过安全距离,柴油罐发生了爆燃!
消防员全部安全无虞!小刘为自己准确预判挽救了大伙的性命感到庆幸,然而,战斗还未结束。“快,重新架起移动泡沫水炮,阻止火势蔓延!”小刘和队友们又再度奔回柴油罐前,估判着合适的水炮架设地点。“就把移动水炮架设在这里!”小刘指向油罐东侧一处开阔地,一车人随即架着水炮奔到新的战斗位置。也许是火势复燃让小刘感到焦急,又也许是被现场队友们紧张忙碌的气氛感染,这一次,水炮的架设速度更快了。当小刘在队友的协助下将移动水炮架设完毕,一旁的指导员停下了手中计时的秒表,满意点点头——“23 秒!很好,这次的动作相当迅速!”
原来,这场火灾事故是一场实地模拟演习,模拟的是柴油罐遭遇雷击起火的情况。小刘和队友们冷静的现场判断、出色的发挥,获得了指导员的好评。规范的动作,高效的速度,让模拟着火的柴油罐在20 分钟里就被成功扑灭。直到演习结束后,小刘这才松了口气,瘫坐在地上,顺手抹了把脸,将先前始终没空擦拭的汗水从脸上抹去。
“考虑到夏季雷雨频繁,为了能有效应对雷击造成的事故,化二中队在夏季经常会举行和雷击事故有关的实地演习。”在小刘眼里,这每一次的实地演习就都是一次对自我的挑战,“我希望能够在演习中不断超越自己。只有平日里做好周全准备,才能在事故真正到来时从容应对,守护好这片化工区。”

全副装备训练,50 秒铺设好水带

在化工区里,很多生产、储存装置都“怕高温”,因此,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就需要第一时间对这些装置、储存罐喷水冷却,防止引发更多事故。如何做到第一时间冷却?这就对化工区消防员拉水带、架云梯等救火基本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一次全副武装的拉水带训练时,户外气温定格在了34℃,晴空下的骄阳晃得人睁不开眼。小刘刚踏入训练场,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气,连迎面吹来的微风,都是热的。这次的拉水带训练要求所有人全副武装,套上5 斤重的铁鞋、戴上3 斤重的头盔,身上还要背气瓶,一身装备下来,负重超过30 公斤。加上穿在身上的作战服虽然隔热,却也同样无法排出衣服内的人体热量,站在太阳底下的小刘还没开始正式训练,就已被捂出满头的汗,身上黏腻得难受。
但是,滚滚热浪并没有让小刘心生退意。一声哨响,身负30 公斤装备的他扛起水带,和队友像利箭般朝前方冲了出去。长长的水带在他身后不断延伸、拉长,一段水带拉到尽头,小刘又迅速从队友手里接过新的水带一头,将两条水带的头接到一起,然后,又扛起接好的第二条新水带,继续往前冲去。一条、两条、三条……长长的水带在小刘手中被连接成一条长龙,笔直地躺在滚烫的地面上,朝着目的地不断延伸。在接到最后一条水带时,心急的小刘用力过猛,掌心突然传来一阵剧痛:粗糙的水带将手掌的皮磨破了,肉贴在水带上直接摩擦,火辣辣地疼。“没事吧?”身边的战友见小刘动作停滞了一下,忍不住开口询问。“没事,还差一点就胜利了,一鼓作气完成它!”小刘咬紧牙关,将最后一条消防水带接好,和队友们一起冲到了目的地。
“50 秒!又比上次进步了。”指导员报出的成绩让小刘充满了成就感,这一次,他又成功超越了自己的原本成绩。就在因自我挑战成功,心情极度兴奋的时候,小刘低头一看,这才发现手心的伤口已经被拉扯出了血。“这点小伤根本算不了什么!”小刘往伤口处贴了一张创可贴,又投身到下一
轮的训练中去了。

35℃下,8.6 万秒的坚持

消防员们在烈日下进行铺设水带的训练。
消防员们在烈日下进行铺设水带的训练。

日复一日,小刘在中队里重复着训练、演习项目,苦练基本功,熟悉每一处作战区域。旁人眼里单调辛苦的训练,他却总是练得津津有味,充满了激情。“要问为什么这么拼,大概就是希望自己能守护化工区这片特殊的地方。要想确保它的平安无事,灭火技能上没两把刷子可是不行的。”每次有人问起小刘,他总是这样回答。努力的训练是为了让自己掌握扎实的灭火技术,而在平时,小刘也同样放不下这些化工企业的安全。
“小刘,我们又来看你们了!”这个夏季,正当小刘和队友们在训练场上训练时,中石化三井公司的代表来了。他们带着消暑慰问品,问候正在辛苦训练的消防员们。去年夏天,中石化三井公司在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过程中,需要对管道进行一次清洗作业。这些负责输送原料的管道在停止工作后,里面的原料虽然得到清空,但仍不能保证不会发生泄漏等事故。尽管企业在安全措施上已经事先做好了层层保障,但接到企业要进行管道清洗作业消息的化二中队仍派小刘等3 名消防员来到现场驻勤,24 小时寸步不离,坚持守护在工作人员身边。“什么时候管道清洗完,确定安全无事之后,消防员们才离开。”小刘等人的坚守,让企业安全部门的负责人陈部长感到万分安心,也十分感动。“当时户外气温至少有35℃,这么热的天,他们一句怨言都没有,走的时候甚至都没拿我们送上的慰问品。”深受感动的中石化三井公司企业在维护工作结束后,专门派代表来到化二中队,向消防员们送上了夏季劳防用品,还专门请厨师为消防员们煮了百合绿豆汤。在看到小刘等战士在酷热下仍坚持训练的身影时,企业代表们仿佛也感受到了消防员的辛苦和不易,于是又先后送来了空调、洗衣烘干机等电器,改善中队消防员们的生活条件。
企业的关心让小刘对消防员这个职业也更加充满了干劲。平日里只要有机会,小刘就会借着熟悉厂区地形、消防水源和设施的机会,向各个厂区里的员工介绍消防安全上的注意事项。有时,还会和指导员一起为企业员工培训消防安全知识。“什么时候发生火灾,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才更需要居安思危,随时接受挑战。”小刘的这个想法也是化二中队里其他消防员的感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份警醒的意识,让小刘等化二中队的消防员们不敢放松自己,苦练三伏,在一次次的磨砺中不断提升了自己的本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