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尘因何爆炸

谭婧/编辑

台湾省新北市八仙乐园举办“彩虹派对”上粉尘爆炸,造成数百人伤亡。这次事故让大家感到震惊和痛心的同时,也让一个原本比较陌生的名词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什么是粉尘爆炸?为什么粉尘爆炸会产生如此大的威力?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万一烧伤该如何处理?

粉尘爆炸是什么 威力不亚于炸弹

悬浮在空气中的粉尘,达到一定的浓度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火源或热源引起迅速燃烧甚至爆炸。粉尘爆炸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同时释放大量的热量,形成很高的温度和很大的压力,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其威力不亚于炸弹。

七类粉尘易爆炸 三个条件不可少

能燃烧和爆炸的粉尘叫做可燃粉尘,其中七类物质的粉尘具有爆炸性,分别是:金属粉末,如镁粉、铝粉等;煤炭粉尘;粮食粉,如小麦、淀粉;饲料粉,如血粉、鱼粉;还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等;林产 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等。
当然,并不是只要有这些粉尘就会爆炸,粉尘爆炸主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中悬浮,形成粉尘云,二是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三是有火源、热源或强烈的震动与摩擦。

多次爆炸危害大 有毒气体易吸入

粉尘爆炸的最大特点是多次爆炸。因为第一次爆炸气浪会把沉积在设备或地面上的粉尘吹扬起来,在爆炸后短时间内爆炸中心区会形成负压,周围的新鲜空气便由外向内填补进来,与扬起的粉尘混合,从而引发二次爆炸。二次爆炸时,粉尘浓度会更高,危害更大。
粉尘爆炸涉及的范围很广,煤炭、化工、医药加工、木材加工、粮食和饲料加工等部门都时有发生,并且能产生有毒气体。一种是一氧化碳;另一种是爆炸物(如塑料)自身分解的毒性气体。毒气的产生往往造成爆炸过后的大量人畜中毒伤亡。

粉尘爆炸要预防 远离火源是关键

粉尘爆炸危害很大,那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在家庭中,要注意使用粉尘物质时远离明火,将易爆易燃的粉尘保存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在工业生产中,要注意控制粉尘,保持环境通风,安装吸风除尘设备,要控制引燃粉尘的热源,绝对禁止在有粉尘的环境中使用明火和吸烟。
而时下流行的彩色派对、彩色跑,大多使用玉米粉尘。关于“颜色粉末”,官网的解释是主要成分为玉米淀粉,100%纯天然,对人无害。但从此次事故中可以看出,由于玉米粉尘爆点较低、爆炸威力较大,即便是纯天然的玉米淀粉,依然会有较大风险。所以,喜欢彩色跑的跑者们,对此要格外注意!

夏季更要多防范 急救误区莫疏忽

夏天由于高温、高湿,人体皮肤裸露较多,是烧伤的高发季节。在此次台湾粉尘爆炸中,有些人在烧伤后使用了错误的急救措施,反而加重了伤情。因此,了解烧伤急救的知识以及紧急处理烧伤的一些技巧,避免存在的误区,无论是对自救还是他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烧伤后不用冷水冲。其实,烧伤后立即用冷水冲洗一段时间,可使创面血管收缩,组织液渗出较少,可减少水泡形成。
2.用牙膏治疗烧伤。牙膏中的摩擦剂对创面是一种刺激物,发泡剂和调味剂对创面也无治疗作用,易引起肉芽增生和创面感染。
3.用酸碱中和法缓解。酸碱中和会释放大量的热,产生热烧伤,加重伤情。
4.创面用紫、红药水。紫、红药水抗感染能力不强,且深色药物遮盖了创面,影响医生了解烧伤深浅程度。
5.烧伤后不吃“发物”。此说法没有科学凭据,鱼、虾、肉类含有高蛋白,韭菜、香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对烧伤创面愈合都有很大帮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