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技能 爱生命 享安全
2015 年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和技能展示活动火热进行中

谭婧/编辑

面对威胁公共安全的危险,中小学生是弱势群体。长期以来上海市通过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和演练,向学生们传授安全常识和自救、互救、急救等技能。如今,公共安全知识是和科学文化知识一样重要的“必修课”,安全教育和演练已成为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新常态。
今年6月起,上海市再次举办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和技能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气象局、上海市消防局、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上海市红十字会五家单位负责领导和指导,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东方绿舟青少年活动营地负责承办,包括网上竞赛、气象科普知识学习、现场展示三个项目。

项目一:公共安全知识网上竞赛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

6月1日至30日,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及中小学教师的首个项目进入学习和练习阶段。截至7月5日,累计已有16674名学生和教师登录上海市学生活动网(菲林前会修改最新数据),进入2015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的专题,学习包括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在内的共计22项安全知识,并按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为标准划分难易程度,进行练习。
7月1日至8月31日,该项目进入竞赛阶段。已注册个人真实信息的学生与教师可登录该网站活动专题页面的知识竞赛答题专区。本次竞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教师组,分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设区县、学校优秀组织奖各10名。竞赛期间每人能够参赛两次,取最高分为竞赛成绩,具体成绩可以登录上海市学生活动网查询。

项目二:气象科普知识学习和体验

6月27日上午9点半,各区县教育局选派的小组来到了上海市气象局,参与气象科普知识参观、学习和体验活动,每个区县的小组由12名初一学生和2位带队老师组成。
在为期半天的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观测场、预报平台、服务平台及影视制作平台,观看了气象知识科普宣传片,聆听了气象专家关于雾霾、气象灾害及其防御等科普知识讲座。这一项目让师生学习如何识别各类气象灾害,了解天气预报预警的制作过程及各类天气信息的含义,以及遇到灾害天气时正确的避险方法。

项目三:公共安全知识和技能现场展示

11月7日上午9点半,这场历时五个月的活动将在上海东方绿舟举行一场生动的现场展示,现场展示活动将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每个区县将会有3所学校共40名师生参加,其中小学四年级、初中一年级学生各14人、高中二年级学生8人,小学、初中带队老师各2人。
展示内容共两项,分别为示范指导和区县展示。先由专业人士示范火场逃生、应对暴力劫持、现场急救等,再由各区县的中小学生代表队展示识险、避险、自救等技能。例如,学生在公寓内识别火灾隐患,在视频资料或自行车骑行中识别交通、治安等安全隐患;在学生公寓、校车等指定的场景,师生合作展示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下,如何疏散逃生、呼救、拨打求救电话、扑灭小火等;展示止血、包扎、搬运、心肺复苏等初级急救基本技能和灭火器使用技能等。
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和技能展示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8届,成为上海市学生安全教育的重点品牌项目之一。每年都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及内容在广大师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师生们在展示中学习、学习中提高。这样的展示活动既能增强广大师生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又能检验各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实效,充分展示师生熟练运用公共安全知识和技能的风采。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