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身边的“高空奇侠”

李雯涵/编辑

在欧美电影和漫画里,总能看到形形色色的英雄奇侠救人民于危难中。这些超级英雄们个个身怀绝技,经常能在关键时刻飞身扑救,挡下危难。其实,这些令人敬仰的英雄奇侠并不仅仅存在于假想中,他们真实地存在于我们身边,存在于消防官兵中——

吊 黔西消防徒手攀爬149米高空救人

6月2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黔希煤化工厂区内,一高达153米的在建烟囱位于149米高的平台上,1名平台作业工人被平台上方断裂弹落下来的钢丝绳击中顶部,脖子受伤鲜血直流。由于平台通往地面的道路只有一道只容一个人攀爬的纵梯,工人受伤后无力独自爬下,赶到现场的120急救员也无法将担架运上平台,情急之下只能向消防官兵求助。黔西县消防大队赶到后,根据现场情况由两名消防官兵背负滑轮、安全绳等装备,徒手攀爬上平台,然后对受伤工人实施空降。因位置太高,安全绳长度有限,每降落一段距离,就需要对受伤工人重复进行“捆绑、固定、继续下滑”这三个步骤。经过90分钟小心运送,消防官兵终于成功将伤者转移至地面,送上救护车。

架 镇江消防架梯营救高空作业台被困工人

6月11日,江苏省镇江市中福马机械有限公司内一名工作人员在15米高空作业台工作时,因为突然停电被困高空。由于电力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工作人员向消防官兵求助。九里街消防中队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为避免时间过长导致被困工人发生意外,现场4名消防官兵迅速架起15米高的金属拉梯架,然后由消防战士一步一步爬上平台,到达工人被困的位置。消防战士给被困人员带好安全帽,又将自己身上的保护措施穿戴到被困工人身上,然后引导被困工人慢慢走下15米高的金属拉梯。最终被困工人成功获救。

飞 合肥90后消防员百米高空飞身救人

6月12日,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徽贵苑小区内一女子因为感情问题坐在29楼阳台上欲跳楼轻生。滨湖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实施营救。可是经过近半小时劝说,女子依然不听劝告,且情绪越来越不稳定。紧急关头,滨湖消防中队班长、“90后”消防战士夏萌蕾主动请战,带领3名战士来到30层阳台,决定实施空降救援。由于轻生女子跨坐阳台拐角,救援人员降落位置和高度稍有偏差,就可能将女子撞下高楼,而且一百多斤的战士从高空跃下,再加上阳台棱角的摩擦,极有可能发生保险绳断裂,救援人员跌落的危险情况。但这些危险并没有让夏萌蕾却步,他系好保险绳,翻出护栏,来到轻生女子正上方的位置。趁着女子情绪稍稍平复,瞬间从30楼飞身而下,用自己的身体遮挡住该女子,将其往阳台内推送。在阳台内接应的消防战士立即上前将女子拽进屋里,救援成功。

悬 安阳消防百米高空悬索拯救坠崖驴友

6月14日,河南省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前往太行平湖路段上,一名驴友在登山途中不慎从山崖坠落,生死未卜。安阳市消防支队红旗渠大道中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在半山腰寻找到该驴友后,消防官兵发现驴友因摔伤严重无法动弹。由于驴友所在位置边上就是百米峭崖,最近的下山路却在峭崖下,消防官兵便将受伤驴友牢牢固定在担架上,然后利用固定绳索,寻找安全支点,先将担架一点点降下峭崖,然后沿着下山的路继续移送受伤驴友,终于成功把伤者送至山下,移交给医护人员。

爬 常州消防攀上30米吊塔耐心劝说救人

6月22日,江苏省常州溧阳市一男子因情感问题产生轻生念头,爬上30多米高的塔吊。溧阳城北消防中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处置,由于高处风大,加上轻生男子情绪波动大等原因,稍不留神男子就会坠下。消防官兵根据现场情况,决定由一部分消防员和派出所民警在下方设法稳住男子情绪,另由一名消防队员系住腰带扣好安全绳,带着另一条腰带和安全绳攀爬上塔吊,对轻生男子开展劝说和疏导。经过近两个的劝说,男子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随后消防队员给轻生者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将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登 烟台消防徒步登33楼营救轻生男子

6月24日,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一打工男子因讨薪无果,爬上33层高的楼顶意欲轻生。烟台开发区消防大队八角中队接警后派遣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施救。由于该楼尚未竣工,所以楼内未设置电梯,消防战士便携带救援装备徒步爬到33层楼顶对男子进行劝导。轻生男子坐在楼顶一个长50公分宽30公分的装饰墙上,双腿悬空,且周边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十分危险。男子在楼顶与救援人员僵持2个多小时后,时间已是正午,天气开始炎热,男子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消防官兵担心他从百米高空坠下,便加大劝说力度,经过又1个小时的耐心劝说,终于让男子放弃了轻生念头。

攀 合肥消防攀爬15米高塔解救受困男子

无标题
6月25日,安徽省合肥市童话名苑小区一名来自江西九江的中年男子因妻子误入传销被骗钱,便爬上15米高塔欲跳塔轻生。合肥消防支队徽园中队接报后赶到现场,发现这座5层楼高的塔楼里面空空的只有几面墙,只有墙上钢筋梯子可以往上爬。当时轻生男子一脚搭在塔边的窗户上,一脚站在塔楼的钢筋爬梯上,同时一只手抓着钢筋梯,另一只手打着电话,整个人成“大”字型,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由于塔内空间狭小,救生气垫无法铺设,且男子腿部已经麻木无法动弹,自己根本无法下来。消防战士便身系保险绳爬上塔楼,来到男子身边,随后将自己身上的保险绳给该男子系上,而消防战士则在没有保护绳的情况下缓缓爬下塔楼,最终将轻生男子安全解救下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