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般的爱
记欧阳路派出所消防专职民警王泽银

谭婧/文

“谢谢你!”消防逃生演练结束后,一个三年级的学生伸手轻轻拉住虹口区欧阳路派出所消防专职民警王泽银的胳膊,努力地说出了这句话。虽然孩子口齿不清,声音也很微弱,但就是这样一句话,让王泽银感动不已。换做普通孩子,说一句感谢的话再简单不过,但对这群特殊的学生来说实属不易。
这群学生所就读的密云学校是虹口区唯一一所专门招收中重度智力残疾学生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招收学生大多患有智力障碍或残疾。由于学校的特殊性,强化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显得尤为重要。5月18日上午,欧阳路派出所联合密云学校开展了一场火灾逃生演练,把消防安全知识、火灾逃生技能和消防器材展示送到孩子的身边。

多次预案 体现特别的爱

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5月11日至17日也是第十六次上海助残周。在这充满爱心和关心的特殊日子前夕,一场针对密云学校这类特殊教育学校的消防演练活动进入筹备。
王泽银2003年从海军转业后进入虹口公安分局欧阳路派出所担任民警,2010年成为消防专职民警。这五年来,王泽银参与和指导的消防演练不计其数,对于如何组织逃生演练,王泽银早已烂熟于心。
但是面对这个任务,王泽银还是保持了一个“新人”的心态,“由于智力缺陷,发生火灾、地震等突发情况时这些孩子比正常人更容易受到惊吓和伤害,甚至造成伤亡。记得当时不少家长一听说要在学校组织逃生演练都十分担心,深怕自己家孩子在演练过程中磕着碰着。”王泽银说道。为此,派出所和学校联合制作出周密的火灾逃生演练方案,方案详细划定了每层楼每个班级的逃生路线,并请消防部门做了实地核查。
区别于普通演练,密云学校的演练重点并不是力求场景的逼真,而是充分考虑到家长们担心的问题,仅使用铃声做报警音效,不使用烟雾、火盆等制造火灾假象的道具。

在充足的准备后,王泽银警官指导密云学校师生们成功地开展了一 场消防逃生演练。
在充足的准备后,王泽银警官指导密云学校师生们成功地开展了一
场消防逃生演练。

虽然这里涵盖了九年义务教育,但是学生的智力水平和普通学校学生相比还是存在巨大差距。凭借多年组织逃生演练的经验,王泽银认为,普通学校举行逃生演练时都有学生因为惊慌失措做出各种各样错误的逃生方式,更何况是密云学校这群特殊的孩子。于是,一个念头在王泽银脑中逐渐成熟:恐怕一次演练远远不够,为保万无一失,要做预案的预案,演练的演练!但是毕竟大部分逃生演练并不会为了一场演习再做演习,所以他及时地把自己的想法与学校和区教育部门做了细致沟通,各部门都认为,学生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王泽银的方案得到了一致认可。
距离正式演练还有两天,王泽银专门去往密云学校,在四层教学楼上下穿梭,指导师生们把演练的路线和逃生的要点都熟悉一遍。有些初次接触演练的孩子,听到报警铃声就躲到桌子下面或者跑进厕所躲起来,王泽银和老师们得把他们一个个寻回教室,再耐心地教他们正确做法。王泽银并不在意这样做增加出来的工作量,他笑着说:“我们这么做就想让孩子在脑海中有个大概的印象,这样才能保障正式演练的顺利进行。”

做足功课 奉献特别的爱

按照计划,在正式演练之前,王泽银要在当天早上9点半给全校学生做一堂消防讲座,传授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逃生技巧。虽然整个密云学校只有84名学生,但在他们的年级、智力都有差异的情况下,这堂特殊的讲座该怎么上呢?
王泽银向学校里的老师求教,这些老师长期从事特殊教育,各个都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二年级的班主任许老师给王泽银打了“预防针”,有的时候她正在讲课,极个别的孩子听着听着竟会钻到桌子底下去。因为和普通学生相比,这些孩子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他们普遍没有经过幼儿园的训练,到了小学就坐不住了,所以首先得让孩子们有兴趣,坐得住。
王泽银还抽空旁听了一段四年级班主任周老师的数学课,只见她在课上弯下腰,脸上带着笑容,伏在桌子上一遍又一遍地比划着加减法运算。“教这些孩子没有什么‘一招制胜’的方法,就是需要有耐心,多鼓励。”课间,周老师跟王泽银聊起他的教学经验。
高年级的班主任熊老师说,智残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上课时容易注意力分散,逻辑思维也比较混乱,有些孩子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与人交流困难。他建议王泽银,要抓住学生的思路,引导他们主动学习和模仿。
一番“取经”之后,王泽银专门提炼出适合特殊青少年儿童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纲,从辖区火灾形势、校园和外出的消防注意事项、火场逃生要领等方面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讲座:伴随着大屏幕上色彩丰富、条理清晰的PPT,王泽银用清楚、缓慢的语速配上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利用生活中的火灾实例向孩子们传递消防安全知识。夸张的肢体动作不时引来孩子们的欢笑,大家都瞪圆双眼、聚精会神地听着王泽银的讲解,有模有样地模仿着火场逃生时所要求的规范动作。
“同学们,记住刚才教大家的方法了吗?接下去我们要回到自己的班级,和叔叔一起把刚才的知识温习一遍,看看谁能又快又好地到达操场集合!”王泽银微笑着说,“一定要跟着老师迅速、安全、有序地撤离,操场上还会有红色的消防车等着大家哦!”一听到有真的消防车,孩子们更加抖擞精神,对即将开始的逃生演练跃跃欲试。

实地演练 延伸特别的爱

一切准备就绪。
5月18日上午9点50分,消防逃生演练开始。
三楼东侧教室突然“起火”,随着警报铃声的响起,分布在4层楼上的所有班级开始紧急疏散。“四(1)班的同学们,大家迅速排好队,跟着我从1号楼大楼梯出口下楼!”班主任王老师喊道。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每班排成一排,用小毛巾或衣领捂住口鼻,弯着腰,顺着楼梯扶手和墙壁,按安全逃生路线,迅速向楼下撤离。
王泽银则与同事们一起,配合教职工和保安筑起人墙,为学生们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每个班级都一名老师在前边带队,一名老师在最后保护大家安全撤离。每一层的楼梯口还配有一名党员老师负责维持秩序、协助紧急逃离和处理现场突发情况,党员老师清查所在层面没有学生滞留,再迅速离开。
逃生过程中,王泽银看到一名三年级学生表现出害怕的情绪,他赶紧快步走上前去,用一只手紧紧地抓住孩子的小手,另一手抚摸着孩子的头,用镇定的目光暗示着他:“别怕,有警察叔叔在。”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名惊慌失措的学生似乎读懂了王泽银的眼神,他也用信任的目光回应着:“警察叔叔,你放心,我不怕。”
虽然这些特殊的孩子表达能力有限,但王泽银依然能从他们身上看到那份天使般的美好纯真。也许是长期的身体和智力残疾,孩子们养成了相互帮助、相互依靠的好习惯,老师抱着行动不便的学生,高年级身体状况较好的学生则自觉搀扶需要帮助的低年级同学。
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师生们就有条不紊地到达操场集合,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紧张又喜悦的神情,逃生自救的流程、要点也再一次印刻在孩子们的脑海。“平时孩子接受消防知识的渠道和能力就比别人家要少,要是没有民警和老师的帮助,我家孩子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进步!”一位家长激动地说。
虹口消防部门也把消防宣传车开进了校园,王泽银边讲解边展示了消防车、防火服等,孩子们的眼中透露着兴奋,争先恐后地抚摸消防车,用不流利的语言和动作比划沟通着自己的心情。考虑到体验灭火器可能会惊吓或误伤到孩子,王泽银向师生们讲解灭火器的结构,并指导教职工们现场灭火。
通过演练,孩子们学到了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对消防逃生也有了比较感性的认识,“即使是只给学生留下了基本的印象,一旦有灾难发生,关键时刻也许能挽救他们的生命!”密云学校校领导如是说。
特殊的消防演练,给密云学校的学生们送来了别样的消防关怀。王泽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特别的爱呵护这群身有残疾的“折翼天使”,用心血和汗水浇灌他们“迟开的智慧之花”。当听到那一声“谢谢”的时候,王泽银仿佛听到了阳光下花开的声音。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